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嘮叨
2009/08/29 13:49:22瀏覽5058|回應3|推薦33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一則剛發生的新聞:一名七十多歲的老因為無法受太太的嘮叨而訴請離婚,並且獲准!

辦公室裡的那些男人們一副心有戚戚焉的表情,還說:「唉喲喂呀,這個法官真是太會體察民意了,女人嘮叨──天底下最嚴重的酷刑呀」,說罷,幾個人還哈哈大笑一番!女人們除了兀自檢討:「我是不是太嚕嗦了?」還交換心得──男人,不但真的是不點不亮,更可惡的是,有時嘮叨也沒有用,從生活細節、兩人之間的互動方式,甚至到生活態度,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是「不念不行的」一位女同事發出不平之鳴──而她,也有同感。

 他和她結婚十年了,如果包括相戀的三年,他們的人生已有十三年的時光是交疊的。她覺得,十三年來的自己改變了很多,從一個單純的大學生到一個妻子,再到兩個孩子的媽媽,人生的角色一而再、再而三變化,讓她對生活有了不同的體認:她覺得自己的壓力很重、責任很大。

 然而,看看身旁的他,卻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男人不但外形變得慢,似乎連腦子也沒有多大長進,儘管年紀比她大五歲,他卻還像是個孩子。

 就像她那那位同事所說的,男人不念,真的不知道他會變成什麼樣子?她的老公在一家公司擔任中級主管,不但頗受長官器重,屬下也帶得挺好,回到家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她不平衡:「你在外面是一條龍,誰想得到,在家,比一條蟲還不如。」

 生活習慣奇差無比,襪子亂扔、東西從不歸位、永遠對著電視吃飯,一家人難得的晚餐時光,幾乎都奉獻給政客吵架、殺人放火之類的新聞。她不只一次告訴他襪子該丟洗衣籃;家裡的東西從哪兒拿的,就要放回原來的地方;請把晚餐時光留給老婆孩子……然而,沒有用,這些話說了一千次,他不做就是不做,「究竟是我太嚕嗦,讓他煩了,還是他太不在乎我,所以從來沒把我說的話放在心裡?」

 再來,就是他的工作態度。他公司進行人力精簡,他雖幸運地留了下來,然而工作分量卻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苦不堪言;組織扁平化,他的單位裁撤,他原來那個不大不小的主管頭銜兒也沒了,他很難適應,經常抱怨;再加上,公司說裁員就裁員,在他的心裡投下了一個變數,他很沒安全感,更難對這樣超時工作釋懷:「這麼拚幹嘛?為這家翻臉無情的公司賣命,不值得!」他變成了一個很不快樂的人,回到家,更懶,話也更少,結果,她碎碎念的必要性不斷提高。 

 她自忖不是個瘋子,如果說過,他會改,怎會一而再、再而三重複?難道男人以為女人都閒得沒事幹,整天監視她們的男人?這一則新聞令她懷疑,甚至沮喪,她一再自問:「是否,我也將會因為相同的理由失去婚姻?」 

 最近,他一再提到離婚的事。他的話總是這樣起頭:「既然妳老是嫌東嫌西,看來,妳很多怨氣 ……」她真的對他有這麼多不滿意的地方嗎?倒也未必,她覺得常常掛在嘴邊的,不過都是一些小事而已,「把事情做得好一點,不過是舉手之勞,你自己做不到,怎麼能回過頭來嫌我嚕嗦,然後──」還要用這種理由訴請離婚?!

 他回答:「這一年多來,我過得很不順,也許──就當我想給自己一個『歸零』的機會吧。」似乎,他覺得自己理所當然:「妳看得出來,我混得不怎麼樣,妳個性比我成熟,也比我負責,我,照顧自己都嫌低能,何況是妳再加兩個小孩。」

 原來他是想逃了!她又衝口而出:「沒出息的男人才會把自己不如意的責任,全部推給別人──老婆!」說完,她後悔了,因為知道,這些日子以來,他最不喜歡聽的就是「沒出息」這三個字,然而,這次,他卻意外地並沒有暴跳如雷,只是無奈地說:「是啊,跟妳比起來,我是沒用,妳在工作上一帆風順,兩個孩子都教得這麼好,家裡又井井有條,誰都會說,妳是個完美女人。」

 她終於明白了他心裡的委屈。不是因為她嚕嗦、嘮叨(這只是表面的理由),而是因為他自己心裡的不平和慌張──某個程度來說,他一直沒有長大,所以放任自己做一個大事小事都依賴她的男孩;然而,他做為男人的那一面,卻又已經無法忍受自己的人生這麼不能獨立、不能趾高氣昂地生活;是男孩與男人的比例,調得不夠均勻,所以,他會如此痛苦到想要乾脆統統放棄!

 她決定,「暫停」跟他談太多要求。她想先讓他把自己的人生定位清楚些再說。離婚之議、丟襪子之類的事,就先緩一緩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32690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猶豫!!!
2009/09/04 22:26

離開心更寬

快離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離一離
2009/09/04 22:22

真是個無能的男人

倒了8輩子的女人,前世不知造什麼孽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不可以…
2009/09/03 02:21
她也亂丟襪子讓他來檢?女人為什麼一定要作衛生股長+風紀股長(+服務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