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阮芳英Ash Mayfair【The Third Wife/落紅】(2018)
2018/10/30 20:02:13瀏覽1166|回應0|推薦8
鐘乳石洞穴讓我聯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撰文/蔡瑋
感性唯美,配樂考究具民族特色,情節與敘事充滿精緻的隱喻。嬰兒出生時的母親回憶起出嫁經過的鐘乳石洞穴,之後少女出殯的行船再次經過該處,將女性的出生、出嫁、死亡等同起來。改編自真人實事,呈現十九世紀越南男尊女卑價值底下女性的生涯遭遇。有些寓意深長的對白稍縱即逝。比如主人翁因嫉妒大太太在自己懷孕期間與先生成孕,私底下詛咒對方生女、自己得男。之後因為一樁意外見到對方受難,她向二太太懺悔,得到的回答是「大家都是如此」。如果除詛咒之外,再加上實際的手段付諸實施,女性相互構陷的最後結果將是所有人都生女,沒有人得男,男性將在世界上絕跡。男性將討不到便宜,這充份說明了「男尊女卑」價值的荒謬,所有人都得不到好處。
除了女性之間的嫉妒,男性之間也是矛盾不少。老祖宗有扒灰心態的嫌疑、孫子私通老爸的二姨太,如果不是所有價值集中在大家長,或許男人會更勇於出外發展。
鐘乳石洞穴讓我聯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如果讓中國人真的逃離極權暴政,小國寡民自成營生,証諸以上的女性觀點的諍言,在女性無法積極貢獻、參與價值創造的「吃人的禮教」底下,最後也會是一個男性滅絕、男性自取滅亡的世界。晚清小皇帝輩出,王朝的覆滅,可能許多人都忘記了檢討違反生物演化的「男尊女卑」、極度講求「長幼尊卑」之大家長價值觀的現實。我被自己的結論也嚇出一身冷汗,難道這不是「中國特色」嗎?越南至19世紀還使用中文、參與天朝的科舉應試,正好是中國文化的一面鏡子。
雖然隱含的觀點如此強烈、富於衝擊性,全片卻是在女性的婉約柔順、女性和諧共感的唯美氣氛中進行,這種調性與觀點的高度反差,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結尾可能稍稍難解,如果將所有女性看作一種性別的主體,就不難體會片中發生在不同女性腳色身上的故事,其實只是在說明女性共同面對的反覆循環的命運。
(蔡瑋,20181030落紅)
The Third Wife (2018)
Directed by
Ash Mayfair
Writing Credits (in alphabetical order)
Ash Mayfair
Cast
Long Le Vu ... Hung
Mai Thu Huong Maya ... Xuan
Nguyen Phuong Tra My ... May
Nhu Quynh Nguyen
Nguyen Thanh Tam
Lam Thanh My ... Lien
Nu Yên-Khê Tran ... (as Tran Nu Yên-Khê)
Produced by
Ash Mayfair ... producer
Valerie Steinberg ... consulting producer
Dang Thanh Tam ... executive producer
Thi Bich Ngoc Tran ... producer
Dang Thi Hoang Yen ... executive producer
Music by
An Ton That
Cinematography by
Chananun Chotrungroj
Film Editing by
Julie Béziau
Production Design by
Do Trong An
Sound Department
Roman Dymny ... sound
Edouard Morin ... sound Editorial Department
Yov Moor ... colorist
(imdb)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90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