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津安二郎【父ありき/父親在世時】 (1942)
2017/07/08 20:44:54瀏覽1085|回應0|推薦14
做父親的雖一生忍受骨肉分離的寂寞,卻在孩子幸福的餘生獲得了補償。
小津安二郎【父ありき/父親在世時/ There Was a Father】 (1942)
撰文/蔡瑋

若寫成故事大綱,大概只有兩三句話。故事經過的時間很長,情節完全按照時序鋪排。顯現造意者取材的角度,以宗旨為主,技術上先天條件的考量,則還在其次。
一名小學教員,在學生旅遊發生溺水事件之後,主動提出辭呈,並從此離開了教職。早年喪偶的他,將全副心思用於培育唯一的孩子,成為勇敢盡責的人。當主人翁年老,感受到一切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他像是放下心頭的重負,突然撒手人寰離開了人世。
這則故事,最動人的便是主人翁為人父的用心。其次,造意者幾乎以同等的企圖,表現主人翁的人格與日常風範。而,演員笠智衆的獨特氣質與個人詮釋,也不負眾望。這或許是造意者,總是特別倚重笠智衆的演技的原因。似乎有了他,造意者一貫在作品中,所強調的品格與家庭氛圍對人的陶鑄作用,就已經保障了一半。故事重心既定,過長的時序與時間跳躍的缺點,則運用懸念與解迷的銜接技巧,降至最低點。如前一場未成年的孩子才被告知,以後暑假都不能返鄉與父親共享溪釣的樂趣,因為做父親的為了籌學費,必須搬到大城市裡找工作。緊接的下一場,兒子則已經是為人師表,當初曾經困擾他的寂寞與思親的問題,似乎已克服,至少不影響他日後的學習表現。
在表現父親對兒子人格潛移默化的影響方面,兒子長大後,往往在舉手投足的動作間,表現出繼承自父親的相似氣質與風範,這就是對上述主題最好的一種說明。
無論現實或戲劇中,要達到主人翁育子的理想,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在戲中,主人翁似乎是透過親子重逢共處的期待,做為激勵學童奮發向上的動力。支持或贊成寄宿學校制度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暗示並強調,讓孩子有個安定適合自處思考,同時堅忍寂寞的環境,對養成孩子獨立的堅強人格,所能產生的積極作用。當然,這或許也是造意者對一般家庭過度保護的教養方式,所做的針砭。
從戲劇的角度,父子相處時的和樂與融洽,就成為討喜、溫暖人心的發揮重心。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是模仿父親的行徑,如溪釣時父子兩人如岀一轍的動作默契。在孩子長大後,則是著力強調做為父親的主人翁,對前者的溫暖,關懷,尊重,又不失開明教誨的氣度與用心。
父子如果真的像同一模子,也會讓人感覺無趣。這就必須在腳色之間,安排一些對比與張力。戲中的父子間最大的反差,就是孩子對重新與父親共同生活的渴望心情,對照上父親總是勤奮於工作,同時珍惜親人共處的短暫時光,的一份恬淡、惜福的自在。
當孩子提議辭退教職,搬到東京找工作,也可以與父親團聚共同生活;父親在拒絕的同時,難道沒有一點嚮往與遺憾?我想是有的,但就像主人翁所表現的,相對於家人共處的幸福,善盡為人師、為人父的職責,則是更重要的人生實踐與抉擇。在真實的生活中,並非沒有兩全其美的安排,或許只是時間的問題。但,做為戲劇,唯有這樣的情節安排,才能突出在意群體、並為他人善盡職責的重要性。
最後一幕,兒子似乎剛成婚,並與新過門的媳婦一起搭乘火車,在返回教職的路上。做父親的雖一生忍受骨肉分離的寂寞,卻在孩子幸福的餘生獲得了補償。這又是一種愛的自我犧牲與昇華的表現。
網路資料顯示目前所見的拷貝,省略了與戰爭有關的部分情節。從最後一次父子共享溫泉假期一段,孩子理了一個軍人的短髮來看,似乎的確如此。又如,父親住處突然出現的家中的女性角色方面,即使是一名女管家,以造意者縝密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細節的作風,不可能不事先做一些交代與處理。但就目前所見的部分,並不影響以「父親對獨子的教養」為全片主旨所做的詮釋。日後若補上剪掉的部分,則應當作一部全新的作品重作注釋。
從現代人強調個人主義與生涯逸趣的角度,本片的情節似乎有些牴觸時代的氛圍。但也許正因為如此,才更凸顯了當下的親子教養,其實忽略了人在克盡責任的環境與過程中,逐漸養成獨立自主人格的重要性。(蔡瑋,20170706There Was a Father)
監督:小津安二郎
脚本:池田忠雄、柳井隆雄、小津安二郎
演奏:松竹交響楽団
演出:
堀川周平 - 笠智衆
良平 - 佐野周二
その少年時代 - 津田晴彦
黒川保太郎 - 佐分利信
平田真琴 - 坂本武
ふみ - 水戸光子
清一 - 大塚正義
内田実 - 日守新一
和尚さん - 西村青児
漢文の先生 - 谷麗光
中学の先生 - 河原侃二
会社員 - 宮島健一
医師 - 奈良真養
卒業生 - 大山健二、三井弘次
東北の工業生 - 小藤田正一
(ja.wikipedia.or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605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