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善熙
2017/06/10 07:20:52瀏覽822|回應0|推薦9
洪常秀【我們善熙/Our Sunhi】(2013)
撰文/蔡瑋

一齣性格喜劇。突出的是女主人翁的性格。



三位主要男性腳色,除了身分與現實處境不同,幾乎可說是脫胎自同一典型。不能忽視的是,不同的人物組合於重複的情境,以及人物的反諷的趣味。
所有男性友人對女主人翁的性情的認知,幾乎如岀一轍,但沒有一個願意承認女人的缺點。後者,正在於她的年輕與不成熟,在於她對異性情慾的自我壓抑與內心的奔放、想像的馳騁,兩個極端情緒之間擺盪時所表現出的直率、勇敢、甚至「瘋癲」,而這又全都得自於對真實的自我的過於急切的探索動機,時常陷入徬徨無主見的狀況,同時受感情左右了判斷力。三個男角都樂於受到美艷的少女的青睞、曖昧的告白,又懦弱的不敢、不願打亂後者出於內心混亂下、單純又輕率的情感表達。
前男友等於是教授的現在式,叫才學的學長,又是教授的未來式。教授在得到少女對他的告白的首肯,跑來對休學逃妻發展另一段感情的學生才學,說一堆亂七八糟的恭維的話,其實是在他的心花怒放的情況下對才學當下處境的美化。同樣,少女對才學告白,也是因為深知自己怯於堅持自我,而美化了學長在感情世界的高大身影。即便是善熙的前男友,也因為前者的突然現身,攪得自己當下的情感大為錯亂,酒後跑來對才學胡亂傾吐一番。有趣的是,才學對他的事前冷淡,除了可想而知的不欲做旁人心目中想當然耳的偶像,另一個原因則是暗中忌妒學弟竟然能交上善熙這樣美艷的少女的好運。滑稽的是,就在善熙隱含著逐漸明瞭必須用自己來交換教授對自己有利的推薦函,好運卻悄悄的來敲門。
所有人都為了同一個問題困擾,就是都認知到當下的自己還不夠勇敢,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刻,見到自己的侷限,問題會自然的煙消雲散。教授在事業成就上已經達陣,才學在感情世界變成所有人的前輩,善熙與前男友程度最接近,在事業的實踐上半斤八兩,但後者不過是用盡手上的積蓄、拍了一部「沒人叫好」的電影,就被前者指摘為作風驕傲、擺架子,其實不過是少女的忌妒心理作祟。同一問題不涉其他,凸顯了造意者在元素與邏輯上的精簡,同時也是一種內在的節奏技巧。後者,又在才學幾次三番被不速之客打擾了清靜,這樣的重複的情境設計中再此顯現。最後,這種重複性,又在結尾再變化成三男同時現身、正在或意欲與同一少女約會之充滿人物反諷的滑稽場面-只有教授知道善熙正在風景區的某處,其他兩個不請自來的男腳都被蒙在鼓裡。當知情的、不知情的男人,走在一起一面對同一個少女的認識達到共識,一面偵測、期待少女的蹤跡,即使是這樣,也無一人能跳脫少女所造成的混亂場面。
善熙,不愧為最不理想的情婦,最刺激的艷遇,一下子所有的男人都因為她降低了面對情感世界的能力。這是種活著,曾經年輕的人特別能體會的情感世界的失控的美。而,這全都因為善熙的緣故。她個人身陷其中,為此煩惱,她是始作俑者,卻也是全然無辜的受害者,這又是另外一種人物的反諷,一種存在於真實人生,與年輕人的情感世界中最獨特的風景。
極簡風格的鏡頭運動,有時一個鏡頭角度的變換,就交代了時間的經過。人物對話的場景,經常是一鏡到底,宛如觀賞一齣小劇場的演出,令人過足戲癮。(蔡瑋,20170609我們善熙)

導演: 洪常秀
編劇: 洪常秀
演員: 鄭有美
李善均
鄭在永
藝智苑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42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