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哈頓戀習曲
2017/06/25 09:19:17瀏覽1057|回應0|推薦39
「懷疑故我在。愛,故我在。迷失,我就不在。行路中,所以我存在。」
約翰卡尼 John Carney【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2013)
撰文/蔡瑋

雖然是「戀」習曲,但真正表現的是一種生命的存在的態度。意即,愛情的懷疑主義者,卻又忍不住為愛發光發熱。像女主人翁,最後撮合了酗酒的製作人一家團聚。她大概不知道按門鈴那時候,心裡在想的是什麼。就像決定離開男友的演唱會那一瞬間,當時台上的男人正按照原創者的意願與風格唱著女主人翁寫的情歌。情與歌,同樣無奈。沒有根,注定了四處漂流,任人詮釋。
懷疑論是否與網路是同一國的?會問這樣問題,是因為女主人翁莫名失去了男友,又莫名放棄了男友,莫名愛上了製作人,又莫名其妙的早早就為破壞自己的新戀情,播下了種子。但,女主人翁的情歌在網路上一日賣出一萬份專輯。所有人都在網路的路上,所有人都在情字的路上。連網站與部落格平台都不是永久的,但卻是相對永久的。在毀滅的路上,在圓滿的路上,在隨便任何的路上。
一齣有哲思的戀愛練習曲。練習兩字,表示有終點有始點,表示重複回到原點。原點所以迷人,就是因為愛惜流星,希望不要一次就迷失掉。而是,重複迷失一百一千次一萬次。懷疑故我在。愛,故我在。迷失,我就不在。行路中,所以我存在。
綺拉奈特莉瘦得只剩精神。綺拉奈特莉笑場了兩次,但反而對腳色而言更具說服力。我就會以為,那就是她自己。更精確的說,是腳色與演員合而為一。演員的夢,音樂人的夢,製作人的夢,一般人的夢,都是可疑的。網路也是可疑的,因為沒有人真正在那裡等候,因為所有人都迷失在路上。懷疑論大勝,懷疑論者的夢、愛情、人生,則大敗,或者像流星,因軌跡而被確認。
有個線索,說明為什麼這是一齣懷疑論的戲。這是因為製作人的愛情,與女主人翁的愛情是同樣的模式,只是不同的版本。製作人的妻子因為岀差戀情,讓自己的先生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因愛而絕望,又讓男人因自己而崩潰。女主人翁的男友,同樣因為到遠地錄音擦出了新的愛情的火苗。這次,女主人翁不僅僅迎回了變心的男人,也替製作人挽回了妻子與家人。但,女英雄走得太急又太遠,她放棄了前男友,卻愛上了製作人。她成了她自己的懷疑論的受害者。或者,她像她寫的歌那樣,是一顆迷失的星星。
綺拉奈特莉的歌聲不能說不好,但就像製作人與創作者的一次辯論中所呈現的論調,視覺與音樂不相關又其實相關。就像,太瘦的她,總是讓人感覺她的歌聲也太乾。或許,事實未必如此。(蔡瑋,20170523曼哈頓戀習曲)

導演:
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編劇:
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演員:
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Gretta 
馬克魯法洛 Mark Ruffalo ............Dan 
亞當李維 Adam Levine ............Dave Kohl
海莉史坦菲德 Hailee Steinfeld ............Violet
凱薩琳凱娜 Catherine Keener ............Miriam Hart
詹姆斯柯登 James Corden ............Steve
莫斯戴夫 Mos Def ............Saul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17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