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茶聖千利休 ~好看的美學電影
2016/10/19 05:31:53瀏覽3314|回應15|推薦81

  "美,就是我說了算" 這麼豪氣決絕的說法, 出自於一代茶聖 千利休。

千利休為安土桃山時代的茶道宗師,1522年生,1591年歿,幼名與四郎,法名宗易。居住於與京都 奈良齊名的茶道之鄉"土界、, 四郎的父親是名富足的自由商人魚販, 19歲之前是個浪蕩成性, 留戀於酒家脂粉的紈絝子弟。19歲時戀上一位來自異國高麗的美好的女子。

陌生, 言語不通並沒有打消他的熱情, 花花公子大少爺甘心去向人學習 , 洗手作羹湯為佳人烹煮出博得美人歡顏的故鄉的美味。帶著佳人逃跑, 希望幫助她坐上船遠離欺凌 , 早日回鄉 。

可惜天不從人願, 大批追兵趕到, 倆人在享用完熱餐 心靈交流的茶宴之後, 決定攜手服毒赴死, 佳人殞命 四郎獨活下來。悲劇性的命運開啟了他的一生 , 那女子舉手投足有大家閨秀的高貴,飽讀詩書後煥發的出口成章 纖纖美感, 是他這一輩子從未得見的, 給他很大的啟發。

失去至愛之人,四郎出家法明宗易, 個性漸趨沉潛, 不再貪愛熱鬧繁華,轉而追求性靈之美的 "和 敬 清 寂"。依舊學茶鑽研茶道, 貼身收存著女子細巧的一截手指, 靜靜躺在美人所餽贈的細巧色美香盒中 , 一直視為 此生美學的導師。利休的美感 來自於取用尋常之物, 卻能化腐朽為神奇, 讓世人皆嘖嘖稱道。

怎麼一個茶人會走上壯烈如武士的 切腹之道 ? 在利休心中,這個貼身的信物是連自己典雅聰慧的妻子宗恩都沒有碰過的, 那個只愛黃金美色權勢的關白大人, 怎麼能開口強索呢 ? 連要不要賜死 都還以這個為籌碼 。還要求女兒當他的側室, 多麼粗俗無禮凌辱人的 猿猴!  寧願換上白色禮服,從容鎮定泡上最後一席茶, 招待秀吉派來見證利休切腹的客人. 留下最後的壯烈遺言 ~ 人生七十  力圖希拙 吾這寶劍 佛祖供共殺 。

將美感帶入茶道環境,不以華麗奢華為能事, 以質樸的茶具,至高的誠意泡出好茶奉客, 總能貼近客人的內心深處,享受到 安適無比的幸福。曾受邀為織田幸長的茶頭, 當年岌岌可危的織田家臣豐田秀吉 也曾經得到宗易的安撫, 與美言消禍。 豐臣秀吉開設茶宴, 向天皇獻茶,天皇折服千宗易指導的茶道之美。 可 美到盡頭 能讓講究的人瘋狂 也能殺人。 需要適可而止, 故賜名千利休。

一代茶聖千利休 片花 ~

槿花一日自為榮 何須戀世常憂死 是高麗女子就死前 寫下的白居易詩句 。 探觸享受到茶席與心靈的美,又何必貪生苟活, 生命可以拋棄 沒有遺憾。

★ 第37回蒙特婁國際影展 最佳藝術貢獻獎 ★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提名 ★ 改編自日本直木賞得獎文學大作《利休之死》  ~作者山本兼一 肺腺癌歿於2014/02/13

導演 :田中光敏1958年9月24日出生於北海道,大阪藝術大學畢業後,拍攝許多廣告作品,曾獲ACC賞、日本放送聯盟賞…多項大獎, 戲拍得好看,他絕對是大功臣 。

劇中人千利休,由作者欽點日本歌舞伎名家 , 出身藝術世家的市川海老藏,型好 演技深刻 很有說服力。

令人不捨的千利休知心妻子~宗恩一角 由中谷美紀飾演,從來不認識她。 片中他遠遠 尾隨敬重的夫君,穿過重重迴廊 穿著和服的側影婉約; 著維護夫君的尊嚴, 絕不讓傖俗的秀吉碰到夫君守護的香盒。可是,  這可是夫君不言之秘的心上人所擁有的 。忌妒捨棄, 還是忠於託付保護下去 , 多麼兩難的選擇 !

影片在三井寺、大德寺、神護寺、南禪寺、彥根城,等日本國寶級建築中拍攝外景, 處處都好看。

這末有份量的美學電影, 也只有日本的有心人拍得出來 。從前初中聯招的作文考題 "假如教室像電影院一樣 " , 一部美學電影的啟發 強過十部磚頭書 。對於影片中 善妒氣量窄的豐臣秀吉指控千利休, 說利休在出資建造的大德寺 重造山門上放上自己的雕像, 使通過的行者皆從跨下而入, 包括豐臣秀吉。 這樣的行徑太過張狂 裡當處死 。 千利休不惜一死以身相殉 不謝罪 也不辯白 成為疑案 。修佛 追求 清寂和敬為美的千利休, 作出如此大相逕庭的實質違逆委實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腦袋打結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777627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1:26

你就是如此仔細又認真做著每件事  寫得好精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02 10:00 回覆:
好喜歡愛唱的 "單車追風日月潭" , 將日月潭的靈秀之美又回味了一遍 。 睡蓮池旁的落羽松也美的出奇。 姿態與寧靜的美 台灣人要比大陸覺察得多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1:00

不悔的執著
絕美的癡迷

UDN 無法翻牆的地方
難道是北韓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02 10:09 回覆:

不是北韓啦 ,害怕那肅殺的氣氛。 是我的電腦技術不好, 人家一個小小的門檻就卡住我了。

才知道多多爸 不只是國學深 文字好 領悟力高,連電腦的本事都高強。

"不悔的執著 絕美的癡迷" 多麼好的 千利休註解 !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08:49

中谷美紀的古裝扮相真的很美!她演過不少經典古裝劇。

祝 盹姐姐秋郊玩的盡興,來去平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02 10:44 回覆:

原來 AL 也是日劇資深影迷哪 ! 她似乎是各種角色都能發揮演出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絕對是位 智慧型的女子。

玩得很開心, 就是累了些, 還有些昏昏沉沉。 謝謝好朋友們前來鼓勵 。親你一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08:08
理直氣壯,夠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11-02 11:13 回覆:

是哪, 深入的覺察 寬闊的思維 突破了凡人的庸碌空間 。 他耐心細心的構築出另一個 清寂的世界, 與大自然簡潔的聯結 。

只是他走得太快 太遠了, 俗世之人追不上他, 待追上了 , 才恍然大悟的拜倒 , 讓他有這份豪情說出 "美, 就是我說了算 !" 。 不爭名  不爭利 , 只是在美的領悟力上 比人高一等, 就受器量小的上級排斥賜死 , 這人世間的人與事 真說不清楚 。

還是 James 家仙子般 和樂的雙胞胎最讓人開心解頤。 哈德遜河旁 上曼哈頓北角中古世紀修道院 有如世外桃源般遺世而獨立。 很難想像 離紐約大都會這麼近。 果真是在地人的深入介紹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05:47
今日開始 大約有兩星期要到UDN 沒法翻牆的地方去旅遊 沒法回覆 請見諒。 秋高氣爽 也希望眾格友們 有個愉快的深秋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