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音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 5/31 電影音樂會 (一)
2009/06/17 22:37:30瀏覽1306|回應3|推薦19
("教會"影片"Gabriel's Theme"~ 教士的旋律,清越的笛聲揚起, 隨著划槳愈來愈快,將近深山裡的天堂時, 教堂唱詩班的女聲加入, 輕快的合唱-"宛如人間天堂"~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迎接佳賓, 將歡樂的心情推送到最高點).
五月三十一日晚上,新象邀請到義大利籍音樂作曲大師 Ennio Morricone 在台北市的小巨蛋舉行電影音樂會, 由作曲家本人指揮匈牙利傑爾愛樂管弦樂, 與(跟隨大師巡迴演唱)女高音Sunna Rigacci, 及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為主的百餘人合唱團在台北小巨蛋演出.
"Ennio Morricone" 名字很陌生, 路口的安全島上, 就掛著新象的宣傳布幡, 看了它兩三個月, 沒有一點感覺, 直到參加男生組合唱的兒子告訴我, 他們要給義大利籍的作曲者本人指揮, 這位大師曾為多部電影作過曲 , "新天堂樂園 " "教會"  "海上的鋼琴師" 甚至更早, "黃昏三標客"都是這個義大利音樂家.
 
ㄟ ?   這麼多好聽的曲子都是他一個人作的 ? 不會吧 ? 我愛看電影,這幾部電影都欣賞過, 而且印象深刻,音樂好聽到令人難忘, 可是,從來也沒認真去查作曲者是誰, 更沒有想到, 這所有的好聽曲子居然都出自同一個人 !
看過簡介才知道,他從1961年開始至1998年為止, 替550部影片風格各自不同的電影作曲, 這大師好厲害啊. 只怪我,釘著美國奧斯卡的得獎人消息, 以為奧斯卡影評學會 會囊括全世界最值得推介的影片和音樂. 沒有想到, 這個奧斯卡影評學會還真的狹窄的很, 放著大師三,四十年來, 風靡世界的音樂無數視而不見, 音樂獎提名數次都沒有給肯定, 直到2007 才頒給他一座終身成就獎 ~~~ 這遲來的正義, 也未免來得太晚了吧 ?
驚醒得太晚, 沒有提早訂票, 所以等我想訂票時, 只有高價位的五千和六千的位置, 不打折 . ㄟ ~ 票價賣那麼貴幹甚麼啊?  目前大家都省吃儉用的, 花大錢去享受音樂,會不會太超過了?  雖然忍著沒買, 實際上是牽腸掛肚的, 一心一意等著看人家觀賞後的網誌( 包括我兒子的) 解癮 , 總算看到進入狀況, 彷彿我也進入音樂會現場, 坐在當日的觀眾席.
請參考當晚的音樂曲目~

跟隨大師巡迴演唱的女高音Sunna Rigacci~

舞台上~ 匈牙利傑爾愛樂管弦樂與台北百餘人的合唱團體 -(包括台北市教師合唱團).

當晚雖然沒有滿座( 中高價區空著), 但是台下的觀眾 High 極了, 演奏完畢, 不斷起立安可鼓掌喊"Bravo", 觀眾的熱情感染到大師, 雖然高齡81, 從晚上七點半開始指揮到快十一點, 大師已經疲累了, 還是回應熱情的觀眾, 給了四曲安可~新天堂樂園是安可一, 安可二女高音唱的"黃昏三鏢客"黃金的狂喜, 安可三"教會"裡的"人間宛若天堂,第四曲安可~越戰創傷. 超過四小時才結束. 我所看到網路上的回應是: 當晚的觀眾席上不論男女, 都沉醉在音樂和音樂的回憶裡, 在音樂的帶領下走入各自的時光隧道, 感受到他的音樂一句一句的撫慰著曾經受傷過的心, 聽完之後都捨不得離去, 心情不再是感傷, 而是彷若清洗後的幸福無比 !


這麼神奇的一個人, 我想來介紹一下. 他晚期1998年出品的( The Legend of 1900) - " 海上的鋼琴師"中的 ~ "Playing Love" . 純情的鋼琴師對於突然出現的心儀少女彈奏出純情夢幻的即興曲. 雖然有純音樂會的版本, 總還是原片裡有畫面有音樂流洩的感人.

如果說我們的文人王維是: 詩中有畫 , 畫中有詩 ; Ennio Morricone 就有一支奇妙的筆, 能將無字天書也描繪出來, 而且是極富詩意的 ~ 他的音樂裡有一份浪漫的詩情,描繪心情的工夫一流.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3025876

 回應文章

erythlet
2020/07/06 22:38
在大師離開的這一天,謝謝有你的紀錄,讓我有回憶當年音樂會的機會!好快啊,一下子11年就過去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07-29 19:41 回覆:

謝謝啊,對不起 近來因為家宅待修繕,雜事極多 , 晚回覆了 。

也是聽到文茜世界周報報導 才知道大師去世了。想寫文的 表達對於大師的感謝和感懷,被我拖到七月都快走完了 , 真不應該哪 。

謝謝同好erythlet  特來鼓勵 。 我們就多聽聽他的美好音樂 ,來緬懷他吧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6/21 10:43

介紹的兩段短片的音樂都很動聽

這場音樂會的曲目也都很不錯

能聆聽這場音樂會的演出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21 17:41 回覆:

是啊 , 義大利人的浪漫 , 音樂最知道 .

猜想是他們的熱情( 這一點, 有人說台灣人和義大利人很像的.) 加上祖傳的歌劇音樂根底讓他們得天獨厚.

音樂好比影片裡流動的血液, 有這股熱騰騰的心流在流淌, 加上找他的導演都有獨特的思想, 這些影片有血,有肉,有情,有趣, 值得推介.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好仔細...
2009/06/19 12:12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今天也是大開眼界....仔細瀏覽您貼出來的影片....最後一首鋼琴曲....十分感性動人...我會多找幾首這位音樂大師的創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19 21:25 回覆:

很高興湖映喜歡 ~ 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我是新手  不是很會放影音檔; 只能挑幾個重點  , Ennio Morricone 曲曲都美.

請上YouTube 鍵入: Ennio Morricone ---例如後面可用影片名 "Once Upon A Time In West",

我來放這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影片 ~ 這個排笛的吹奏  好似替命運之神預言般, 令人驚心動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