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唱音樂與我 (一)
2009/04/03 23:18:31瀏覽911|回應2|推薦14

我想來見證一下 台灣的音樂園地是和台灣的經濟一起起飛成長的.

我小時候的音樂活動非常之少,住的是鄉下地方,當年頂頂大名由呂泉生先生所領導的榮星合唱團,林福裕先生組的福星合唱團,只能羨慕卻無緣參加.高中學校雖然有合唱團,然而名額有限,並不是想參加就可以參加. 資源太少,人人都一樣.我的資深合唱團友告訴我, 當年他學鋼琴的家人為了想好好練琴,因為學校琴房粥少僧多很難排得進去, 不得不半夜三更翻牆進去偷練.他工作多年的第一個心願就是將省吃儉用,存下來的第一筆大錢買一架鋼琴送給家人.

也還記得,音樂課,美術課總是敵不過升學率的實際,已經習慣了這些課程會自動消失,除非是有督學要到學校檢查, 才能正常的上完一節音樂課.現在想起來,當年的我們陪著學校當局緊張,到處藏參考書,還正襟維坐的上課,惟恐通不過檢查,其實.該感謝督察,有檢查才能要回我們那些失去的課程,

高中學校升學很率高,難得的是,非常重視音樂,美術,體育,家事,一樣也不馬虎. 音樂課的月考,期考也是玩真的~要隨音樂老師的叫號單獨上台,再臨場抽考視唱~一邊看譜,一邊打拍子,一邊唱出來~ 只有少數人甘之如飴, 大多數的同學因為缺乏音樂訓練, 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唱歌,竟然焦慮到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至今談起來,仍有餘悸.

正聲廣播電台和中廣是電視出現以前,大家的娛樂的重心.電視節目群星會,有歌曲可聽又有歌星表演更為迷人,成了當年的黃金節目, 若是有原野三重唱或者教會合唱團-天韻歌聲演出,節目更加好看. 也有藝術歌曲表演,只是大部份的唱者和歌曲一樣嚴肅.好在生活裡還有黑膠唱片和電影陪伴我們. 電影 西施”~德國王妃 CC ,”翠堤春曉”"和野玫瑰可是讓學子們如癡如醉.尤其是那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如同天籟般的美聲,又數次訪問臺灣,引領風潮 . 我的合唱團團長可就是因為迷上維也納的”野玫瑰”才立志唱合唱的.

民國七十年開始, Yamaha- 山葉鋼琴因為有生產鋼琴外銷的龍潭廠作後援, 在各市中心成立山葉兒童音樂教室. 那時候我的親戚朋友們已經有餘力為子女們購買鋼琴了, 為子女報名山葉音樂班也是一種時尚. 有趣的是這個音樂班准許家長伴隨子女上課~ 一方面讓幼小的兒童上課有安全感,安定得下來, 一方面伴隨者可以在現場向子女解釋老師的教學,課後協助子女完成家庭作業,成為子女的音樂小老師. 音樂班的課程非常活潑,不只是子女受惠, 作家長的我比子女還期待上音樂課. 子女們都上過, 所以下一代在青春期會邊彈邊唱自得其樂, 而我們的居然那麼蒼白,兩代之間的音樂就有這麼大的區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801491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星兒童合唱團
2019/11/29 15:14

小二上學期  我老媽帶我去報名  根本不符資格

榮星是辜振甫兄長設立的  另有醫院與保齡球館

都冠以榮星之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11-29 22:10 回覆:

榮星合唱團是知名 又極有水準的優秀合唱團 ,很多人是年紀還很小 就帶去啟蒙了 。我的高中同學 從小學鋼琴 她是小學進榮星的,不是我們尋常人的合唱團 。

幾年前還在雙連教會 看過她們的表演 , 每一位合唱唱者  都可以是獨唱唱將呢 。尖叫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葉音樂教室
2011/09/08 01:04
貢獻很大。我現在的鋼琴老師(才華洋溢的年輕美女老師!)就是Yamaha教室的啟蒙。看得出來影響深遠,因為她一直對Yamaha的教學推崇不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1-09-09 01:26 回覆:

真感動耶 , 愛馬連我 好早好早之前的格文也翻出來看, 還回應啊 .山葉的音樂課程真的很棒 , 活潑有趣 , 連我這旁聽的媽媽都羨慕我女兒呢.

送給喜歡玫瑰的愛馬 ~ 四月花博裡  陽光下滿滿的紅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