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人間四月天 富貴角野百合
2020/04/23 00:05:00瀏覽1375|回應11|推薦73

20200421

今年東京的櫻花早開十天左右,見鄰居家的院子,紅豔艷的孤挺花開得旺盛熱鬧,不由得想起北海岸的野百合。

2009 造訪富貴角步道之後,便 不可自拔愛上觀賞野百合, 年年拜訪。 也曾與家人一同觀賞,大海沙灘岩礁在眼前迤邐,海浪一波又一波拍擊親吻著海岸。岸邊 短小潔白,嬌嫩卻硬頸挺立的野百合, 奇異的在雜亂的荒地裡探出頭來,是四月天的第一女主角。在強風吹襲下, 依然迎風招展 。

這幾年忙著出國玩,拋下北海岸很久了,竟然有六年都沒去了 。

雖說無症狀感染者出現,讓我們腿軟 ,不能出國就更不能錯過她 。 帶足了餐包飲水,撿了個變天 過了上班通勤期的早晨,戴著口罩 勇敢出門。捷運換客運 (862 863) , 兩個半小時後 抵達燈塔站。

穿過馬路,登上通往富貴角公園的階梯 就到了。長久沒有人來吧,階梯快被荒草淹沒了。忐忑的落腳上行,來到大馬路上 正常多了。 淺紫色的牽牛花 秀雅的露出朝顏 。有洗手間的停車場上 遊客近十位 ,停了幾部車 。

要向熟悉的舊識一一問好,先來到富貴角迷宮,野百合才剛綻開,並不很密集。

通往有綠石槽的老梅海灘,涼亭與棧道階梯 一切別來無恙。

終於來到心心念念的富貴角步道了。大面積的海景 讓人心胸開朗。

步道前的涼亭,天人菊偷偷的先跑了。從前在涼亭可以盤桓許久,午餐配觀海 ,這是多麼高等級又豪華的野宴。

從前還會下到老梅海灘觀賞綠石槽, 目前正在退潮中, 綠石槽逐漸露出來 。 可眼下只能縮短時間略過。從前盛開時,從步道入口就能見到野百合相迎,現在只見到零星的一兩株。

一對好心的老夫妻遊客,見我無聊的拍天人菊, 熱心的告訴我,這裡的百合花少,再往後面走 會見到很多。果然青青草原上,百合點點 比入口好多了 。

初初綻放吧, 小山崗上花苞還隱藏在草叢裡, 遠處有茂密的一叢, 備受寵愛的 有遊客來合影。這是常流連的老地方, 總要賴久一點 多看上幾眼 。

更往後走 ,鑽進了靠近燈塔的小山岡。肯定是許久都沒人來,小徑被草叢淹蓋著。窄窄的小徑鋪著厚厚的一層草蔓,得很慢很慢 探好地落腳才行。要不然 一腳高一腳低的就會滑倒摔了。 為了接近心愛的百合花,驚呼連連往前走 , 還好身旁沒有人。

富貴角步道上 的特色景點 當然是秀麗的 黑白相間的燈塔。可休憩的舒適涼亭,和寬大的廣場長椅, 是北海岸風景區為遊客打造的, 還貼心擺置了可以留影的熱點。

近看燈塔本尊, 其實是粗壯的。

今天是走完整圈步道, 經過富基漁港去搭車回家。遇到一位冒雨前來的小妹妹,說是環島旅行,第一次來 。 問我這是往富貴角燈塔嗎 ? 雞婆個性上身,告訴她燈塔天天在,四五月才出現的野百合花, 千萬不要錯過了 。

新粉刷的富基漁獲中心和生鮮餐廳,與相鄰的漁船停泊港,映著碧綠的海水 美麗動人,可惜少了陸客 又受疫情肆虐,清冷許多。 自駕車若是攜眷 很適合來這個賞心悅目 又有各色海鮮, 可在餐廳打牙祭 大快朵頤。

細雨霏霏,披上小雨衣, 快步往富基漁港站走去。 雖說是勇猛出來玩,還是要知道好歹。 在交通離峰期 搭兩段車離去,才能安家人和自己的心啊 。

有史以來, 最短暫的一次。可心願達成了, 一路交通順暢(有一班客運只有我一個人)  快速又 元氣滿滿的回到溫暖的家,很知足的。 

補充 富貴角地圖截圖與 相關 景點如下 。

富貴角位於北部濱海線的最北端岬點,從左下淡水(葡萄紫色點)出發, 經過三芝,客運車再開七八分鐘就可達富基漁港與下一站燈塔 (上面三個彩色點) 。

續行是石門,過了石門 是金山 (右方赭色點) 金山右方 一個突出的岬角是野柳,續行行 可到達基隆,或 和平島的外木山。

過了基隆沿著 東北海岸線 還有鼻頭角, 也有很美很盛的台灣野百合呦。

整個北海岸都有野百合的蹤跡 。聽說是海鳥 野鳥從蘭嶼帶來的百合種子,在我們的海岸線落土發芽 。 想像著一整排的野百合 就在四月天 開始在海岸線站衛兵,多麼美, 多麼壯麗  又多麼可愛啊 。得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326298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08:02

好美的野百合!第一次看到,感謝分享。

富貴角在北海岸的何處?淡水線?野柳線?基隆線?

好久不見盹妹去逛我的格子了,來瞧瞧我孫女的畫作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04-23 09:28 回覆:

就是說呢, 一大早去姊姊格子, 看了曼曼姐孫女的畫作 十分驚喜, 試了兩次想留言 ,都沒辦法打字, 只好默默的回到自己格子。

謝謝姊姊 一大早就來送頭香 親你一下。 這個富貴角是我們北部濱海線的最北端,從淡水過去 經過三芝後 客運車七八分鐘就到了富基漁港與燈塔 (上面三個彩色點) 。 再往下是石門,過了石門 是金山 (右方赭色點) 金山右方突出的岬角是野柳,續行行 可到達基隆,或 和平島的外木山。

請參考北海岸截圖。過了基隆 東北海岸線的鼻頭角, 也有很美很盛的台灣野百合呦。

聽說是海鳥 野鳥從蘭嶼帶來的百合種子,在我們的海岸線落土發芽 。 想像著一整排的野百合 就在四月天 開始在海岸線站衛兵,多麼美, 多麼壯  多麼可愛啊 。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