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中國一胎化政策可能的後遺症
2007/02/01 15:08:28瀏覽2249|回應1|推薦19

前幾天 , 聽到一則新聞 : 中國一胎化政策造成許多中國男人無法結婚

思緒回到去年年初 , 到大陸出差 , 回程時 , 載我到機場的師傅是個中年美婦 , 聊到他的小孩從護專畢業要進醫院工作有多麼不容易 , 聊到了一胎化

她說 , 他是第一代一胎化政策下的產物 , 他覺得這個政策抑制了中國人口不斷的膨脹 , 有效解決糧草及發展的問題

的確 , 要治理這麼大的國家是不容易的事情 , 尤其在幾十年前 , 這是一個全世界人口最多 , 戰亂時間最久的貧窮國家

我甚至這麼想 , 今日中國之所以趨向強大 , 文化大革命也扮演了重要的推手 , 雖然破除了一切傳統的好 , 但是 , 同時也一口氣去除了多數傳統的束縛 , 當然 , 這是付出慘痛的代價 , 但是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不是就是跳脫傳統的方向 , 沒有文化大革命打開人民傳統的思維,改革開放能行嗎 ? 不行 !! 

台灣呢 ? 走的是反的路 , 二蔣進行溫和的改革開放 , 本土人民心中積壓的不滿與不平沒有得到宣洩 , 政黨挑動人民的仇恨 , 透過選舉進行的政治鬥爭 , 批上民主糖衣的政治鬥爭一樣對人民沒有好處 , 現在不也在進行文革嗎 ?

回到一胎化政策 , 我記得我跟這位美女師傅回答到 : 一胎化的政策 , 在當時的確是有效的政策 , 但是後果再過幾年會很嚴重 , 我約略提到老年福利的問題 , 沒有施行一胎化的年代 , 人老了 , 有多個子女可以奉養 , 在回天國的路上最後一程不外 "老" , "病" , 這都需要子女的照料 , 這是個數學的問題 , 多個子女照顧一個老人 , 每個人付出的是 1/X 的心力 , 在一胎化之後 , 只有一個小孩 , 結了婚之後 , 等於這家子要照顧的老人有 4 個 , 小孩的小孩長大後 , 成立的家庭將要照顧 12 個老人 , 等於一個人要負擔 6 個人的生活 , 擔子可是很重的,跟一胎化前對比 , 可是幾十倍的增加 ...  師傅聽了 , 沉默不語 , 最終沉重地點點頭

回應電視播出的新聞 , 這麼多結不了婚的中國男人 , 最後會演變成多大的災難呢 ?

我想"戰爭"可能會被用政治人物用來處理此問題的手段 , 透過戰爭造成慘重的傷亡 , 藉而降低不洽當的男女比例 , 藉而淘汰待養的人口 ... ...

人人都希望有太平的日子 , 希望我的烏鴉嘴不會成真 , 希望有大智大慧的政治家 , 能想出解決這樣問題的方法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u&aid=70655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客族不值得尊敬
2007/02/03 21:48

台灣目前一對夫婦平均只有一點一個小孩,也是觀念形成的一胎化,後果也嚴重。這也是同樣要正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