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再工業化?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1/05/16 06:39:45瀏覽4541|回應23|推薦53

基於一些現實因素,中國政府開始允許出口企業投資及購買美國工廠;而就地(美國)生產似乎也變的有利可圖。美國可因此再工業化嗎? 抑或相對於美國的大量外包,這僅僅只是杯水車薪呢?

一)中國政府正在想方設法的控制不斷加速的通貨膨脹
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的近幾十年,藉著人民幣低匯率及大量閒置勞動力的兩大優勢,得以吸引來自已開發國家可觀的投資,進行大量的貿易出口;並累積了鉅額的外匯存底。
一個健康的關係,關係的雙方須維持一個平衡的,可被接受的付出與回饋;這關係包括貿易。若能依理想的自由市場運作,以出口所賺的外匯進口國內所需物資或投資對方市場,則雙方可藉貿易而達互惠。
中國大陸或因政治原因(大量閒置勞動力可導致社會不穩定)以致於有了保持低匯率的貨幣政策。中國央行為保持低匯率不得不向出口企業購買美元,向外國銀行購買美國債券。市場上的美元少了,人民幣多了。
物以稀為貴,人民幣得以保持低匯率以利出口。市場上過多的人民幣追逐相對過少的產品和服務,通貨膨脹於是產生。
購買或投資美國工廠得以減少市場上的人民幣,因而可對控制通貨膨脹作出某種程度的貢獻。

二)快速增加的成本削減了出口商原本就非常低的利潤
基於高失業率,來自人民的壓力與日劇增,美國政府於是向某些中國產品徵收反傾銷關稅, 這大大的降低了中國產品的競爭優勢。另外,中國螺旋式上升的通貨膨脹迅速的增加了人事成本,這使得美國藍領待業大軍稍稍的增加了一點競爭優勢。於此同時,為了競爭有限的工作機會, 美國工人開始接受沒有工會組織的工作。工會組織被某些人認為是增加人事成本的原因之一。

三)高漲的石油價增加運輸成本
減少市場與產地的距離可有效的抵銷激增的運輸成本,這使得中國企業考慮購買美國工廠,就地生產就地銷售。

我個人認為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複自己;相似的前因造成相似的後果。 如果只因為中國政府開始允許出口企業投資及購買美國工廠, 就認為美國將因而再工業化, 或許是過於樂觀。 

中國企業考慮就地生產的或許只會是一些大體積的產品。這就好像日本把汽車工廠建在美國;把高端電子產品的工廠留在日本。求人不如求己,美國如能對廣大的失業工人施以適當的職業技能訓練(有許多美國雇主找不到有所需技能的工人),美國或許較有機會再工業化。

Mary 05/15/2011

5/16/2011 城邦論壇

 
2011/05/16 12:00
Dear peterNJ(peter66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美國再工業化?‏」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52161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22 03:40

還是要給你100分,

因為你很誠實!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6-22 09:08 回覆:
哈!

自己寫比較有成就感。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再工業化? ----- 雙贏
2011/05/27 20:17

食衣住行,中國都可去美國投資----雙贏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28 02:33 回覆:

感謝回應.

雙贏是最好的.

只是不知道可行性高不高.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一下
2011/05/22 23:51

喔 Peter 我是被你說草根性很強(應該也是很土的意思 對吧)

的....鼻塞

看到你寫這麼專業的文章 還受到電小二青睞

我來這邊

會不會很嚇西夏淺  ??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23 01:50 回覆:

大作家別這麼說, 我對你尊敬都來不及.

草根性很強是說 : 描寫農村的情節 及 使用 臺語.

這篇是老婆寫的.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1/05/22 13:11
原來電小二 喜歡你寫這種很厲害的文章。恭喜恭喜。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23 01:55 回覆:

感謝回應.

這篇是老婆寫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1/05/18 18:06

工會的勢力是該被消減的時候了。

澳洲在 John Howard 當政的時候就是大力對付工會的壓力,讓雇主對員工權力加強。經濟上來後,才又修正 industrial relations 的法規。 細節因為我不在那裡,無法說明清楚,但是你們會容易融會貫通。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9 06:39 回覆:
有時, 工會要讓步, 共體時艱.
不然, 資方和勞工都會岌岌可危.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嚴肅了, 來搞笑一下
2011/05/18 08:47
曾住過 Sofitel 在 San Francisco 和 Motreal, 偷笑, 其實我是被看的那個, 不過旅館品質沒話講,   您會不會太厲害了, 連 Maine 被提了幾次都找出來, 鞠躬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8 09:38 回覆:

賭 Trion 是男生, 所以必須多讀多分析.

Sofitel 很貴的, 和他們的女服務生相處, 千萬小心.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i-on 第一次留言,太嚴肅。
2011/05/18 06:59

Tri-on 第一次留言,太嚴肅。

該搞笑或貼個圖片。MySpace

工會抗爭,為了工會幹部己身利益,

那管新進會員,腰帶束緊到22腰。

玉石俱焚。MySpace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8 08:39 回覆:
原來是為了工會幹部己身利益.

這個準岳父有一點嚴格,
Tri-on 第一次留言, 還規訂不少.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工會 搖頭
2011/05/18 05:40
工會的產生是因為工業革命, 資方剝削勞方, 我認同它存在的必要性. 但如今美工會無法共體時艱, 為難的不只是資方, 更讓勞工未來的命運岌岌可危, 這點我認為工會要讓步, 美鄉間的蕭條看的辛酸卻無奈, 回應樓下的史爹我也說過同樣的事, 目前農場鎖定 Maine, 不過等到我真能隱居, 這近10年我其實不樂觀.... 哎呀, 第一次留言會不會太嚴肅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8 08:25 回覆:
有道理.

農場鎖定 Maine, 第三次看見你提到緬因州. ^_^

1. 硬轉彎的子彈 : 緬因州的一所小型大學,更慷慨地提供全額獎學金,讓小丹可以來美完成他的夢想及願望.

2. Delicate : 在緬因的一望無際哭的不是只有她的離去,而是在準備面對下一場心的糾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聯手出擊﹗
2011/05/18 00:46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8 08:15 回覆:

感謝回應.

你小兒子攝影很專業.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5/17 04:06

上榜了。

米國工業化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1-05-17 04:11 回覆:

感謝.

鼠人.

老婆寫的. ^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