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收還是不收?
2013/10/12 14:00:46瀏覽2733|回應12|推薦108

    

 

1. 送禮與收禮

我單身出國,在國外成家生孩子,生活基本上是已經入境隨俗。西洋元旦公司行號是放假的,中國年是西方人所熟悉的,但是不放假。所以我家一向不過農曆年,除非是跟朋友或教會活動參加聚餐。我們跟著洋人過聖誕節、復活節。孩子的生日...等,所謂過節就是朋友之間互贈禮物,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

每年為了買禮物是我過節的時候要傷腦筋的,不過孩子小腦筋傷得不大,總歸是利用特價折扣時買適當價錢的東西。禮物只是意思意思,不見得實用。我有還是單身的朋友,她們對孩子不同年齡的需要不敏感,但是很熱情,我們去她家的時候,她總是要塞禮物給女兒。女兒上了中學後,很少對禮物看得上眼,回家就丟在一邊。

我跟女兒說,以後最好直接說不喜歡(朋友總會問喜歡嗎?),不要拿。女兒說這是人家的心意,不好意思掃人家興。

我這個人就不一樣,不管是老公還是台灣的好朋友送我東西(我每次離開台灣,老朋友總喜歡要我帶走禮物),我通常會照實說我不喜歡,我不要。我這個人是比較沒有情趣,但是比較實在。得意

2. 免費青菜

記得隔壁希臘人鄰居剛開始送我她自己種的蔬菜時,我因為沒有買過那些蔬菜,不會煮也不懂得吃。後來就丟進垃圾桶。後來鄰居把送蔬菜當成習慣,繼續送來,我說我吃不了,她說,丟進垃圾桶也沒關係。(老太太英文不好,不知道我有沒有理解錯誤。而且我懷疑她的先生檢查過我家的垃圾桶。得意)我只好收了,然後慢慢開始學習煮希臘青菜的訣竅,懂得享受真正有機青菜的美味了。愛你喲!

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收還是不收?

在部落格寫文章,一般人都歡迎格友留言回應。我的文章比較傾向於拋磚引玉,文章本身也許不好,但是總會吸引很多智慧格友的精湛回應,成就以文會友的美事。

話說回來,凡事不可能完美,有時候難免會收到不友善的回應。根據我的觀察,udn 部落格對於發表不同觀點的修養不一而齊,常常有人觀點不同,回應就變成人身攻擊。我們普通老百姓看到人身攻擊的留言都會覺得受傷。我這個人看到人身攻擊的回應,就像是看到有蟲進屋,立刻丟到外面垃圾桶,當然立刻刪除。這是刪除功能的好處,不能不贊許。

我曾經耐心刪除這種讓我不快的回應,而且說明刪除原因。但是對方不識相繼續飛來攻擊性更強的回應,那麼只好列入黑名單,而且還禮貌通知列入黑名單的原因。

udn 關於刪除與黑名單功能是值得贊許的。格友們應該懂得善用這些功能。

部落格是很具個人色彩的新科技產品,就像是自己的房子或房間,我們的一部分心靈把部落格當成客廳或書房,或坐或臥,總要求得自己的開心與放鬆。如果格友丟進來攻擊性的文字或圖片,我們為什麼要保留,虐待自己的心靈呢?

將心比心,如果別人刪除我們的留言,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實上我自己也不見得記得留下什麼樣的回應。至於黑名單就像是門鎖,我可以鎖自家的門,別人也可以鎖他家的門,這是個人的權利啊!也許吃了閉門羹,心裏有點悵然,以後過門不入,就沒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89888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6:00

朋友了解妳的作風和想法,推辭禮物彼此也能欣然接受,友誼長存。但對熟朋友可以,半陌生的格友,我還是覺得應該認真讀過,思索後再發言。

Siena覺得文字即代表自己一定程度的想法,所以盡量秉持真誠的態度留下回應,如果沒有思索過的想法,就傾向不留或不急著回應,誠如格主所說,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些人會對留下的文字認真和在乎的。因此,我覺得"不記得自己留下過什麼回應" 這樣不大好,應盡量避免,以免口不對心,造成誤解,甚至無意間傷害讀者群大感覺 。

以上是我真誠的想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6:35 回覆:

謝謝 Siena 真誠的回應,我也真誠的回覆。談做人的道理,我相信你我都懂,都做得到。至於別人有不滿意的話,有當事人來說最好。第三者不可以做無謂的評論,這是做人的道理。

至於我自己給別人的回應都是非常誠懇的,兩人對應看兩人的關係,第三者看不懂,不可以置評。還有,我不是年輕的孩子,好出風頭,我說話,話中有意。只有懂的人懂。

我在意的是別人給我的回應,不可以有對我自己的人身攻擊。對第三者我也不會容許。

謝謝 Siena的真誠,只是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懂你真正所指 - 我的文章常常有所指,指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見得別人明白。至於你指的,如果你願意給我悄悄話說明,we may discuss further.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賴著不走
2013/10/12 15:17

格子裡有自己的回憶,也有時代的記憶,可懷自己的舊,也能懷時代的舊,

有了這些多好,自己的,格友的,當然也有時代的,同處在一個平台上,文字、照片交融,

有新進的、有暫休、還有的就是像我這樣賴著不走的,這個平台值得來往穿梭,去感覺、去感味,有感獨,也有感動。

回應,收還是不收一文,

就好比: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標點符號自己來訂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5:40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航迷老叟是男子漢大丈夫,說收還是不,收。航迷老叟有氣度!跟你一比,我還是樂當女人,小氣是女人的特權。大笑 誰理你 我說收,還是不收,不收。

oops 要說明,我是指人身攻擊的無理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