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道
2013/04/22 07:23:00瀏覽2303|回應34|推薦242

小時候在台灣有個臺語片演員,名字叫戽斗,臺語發音是厚道。戽斗是什麼樣的人,我不記得,只記得他的名字與外形。長大後也見過幾個或多或少有戽斗下巴的人,好像女的比較多。

我今天不是要談戽斗,只是借名字來當這篇文章的引子。自從每天登入 udn 設立部落格平臺也有幾年了,也是我跟台灣社會重新連結的開始。我認識的台灣分為我親身經歷的蔣家時代與當代網上看到的台灣,(中間民進黨時代的新聞都是間接聽來的片段,沒有親身經歷)。

在這兩個時代之間相隔20年,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也是難以接受的地方就是社會言論‘厚道’的問題。

我自認為是中華民國生長的厚道的中國人。相對的,年輕世代的台灣人,似乎不認識什麼叫厚道。

移民到澳洲,從開始打拼融入澳洲社會,到現在在家透過電視及報紙,我認識的澳洲是一個厚道的國家。從前我們跟著西方人使用人權兩個字,其實只要講求厚道,通常沒有人權的疑慮。

從前人家說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的認知也跟著人云亦云,以為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進駐大陸已經是第七年了,日月如梭,七年不短。這幾年對比我所經驗的兩岸差異,台灣人自以為比對岸優越就沾沾自喜,我與大陸人接觸,他們談論台灣傾向厚道。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台灣所以優越之處,主要是國民黨帶到台灣的文化教育,最終顯現於台灣人的氣質素養形象。

人的氣質素養是幾十年的教育與社會文明的造就,一般大陸人的氣質素養所以弱,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的戕害。

文化大革命的階級鬥爭把人性善的‘厚道’本質撕扯殆盡。台灣的中國文化教育發揚的是厚道,才有我們台灣人今天自詡,大陸人也衷心稱道的禮貌。

反觀台灣社會這二十年來,民主的呼聲越高,媒體與民眾的權利越大,台灣人善良的厚道也慢慢消減了。- 這是我在 udn 部落格一些年輕人以及政治熱衷人士的文字裏看到的,缺乏厚道。也有人說,民進黨多年來使用的政治手法跟毛澤東領導的文化大革命相似。

住在中國,我看到中國政府透過媒體,在社會上散播厚道的種子。以中國人本性的厚道,我相信中國人文的未來是指日可待。台灣人想要在兩岸之間長久保有人文優勢的話,我想中華民國政府是該運用媒體推展厚道言論與厚道政治的時候了。

[備註]

珍珠的文章靈感都屬於真實的心情日記,不是論文,更不是政論文章。提到政治的字眼,也是幾年來在 udn 政論寫手的言論氛圍中體會的真實感受。至於當下台灣是否有任何政治議題都不是寫文章時有所涉獵,請讀者不要將我的心情日記與任何公共議題連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戽斗
2013/04/23 16:10

『厚道』顧名思義就是『很厚實的道德觀念』

其實道德行之於社會必也取之於社會,首先媒體要負起端正禮俗的責任

學校的教育已不敢寄予厚望,但願還能發揮它的剩餘效果,還社會一個厚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3 17:07 回覆:

謝謝海大夫對厚道的注解。

完全同意你說的,哎!有學問的人出口就是不一樣。你說的就是我要說的,我這是拋磚引玉,也許我的文字能力連磚都算不上。誰理你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影腳
2013/04/23 15:23
被稱讚是溫良恭儉讓的社會,也不知是好還是不好?倒是台灣剛發生女立委施展無影腳踢破法務部長的門,這社會已變得使人厭惡,無法無天,囂張跋扈,這是提倡民住自由該有的現象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3 15:48 回覆:

周仔也是厚道的人,對某現象不能認同,但是沒有用傷人的語言來指責當事人。政論的新聞我都是只看標題就倒胃口了,因為不瞭解,所以我從來不敢參與討伐罪狀。但是是非判斷自在人心,我們厚道,所以不跟著用沒有意義的言語來批判個人,但是肯定的,這是一個團體的問題。是政黨的問題,是政治人物的言行問題,我們厚道我們不批判個人,但是要批判這個人所屬的團體,所屬的階層,以及在背後支持這種人,這種行為的人。

在澳洲,這兩天我剛好讀本地報紙讀到一條新聞,反對黨的某成員在公開場合對某人用威脅的言語說話,好像是‘如果你......我們就會中止給你的預算.....’之類的話,用字當然也屬於狠毒的字眼。這不算是新聞,只是一個記者發表的文,很快反對黨黨魁下令對該成員降職懲罰,也被要求立刻打電話給對方道歉。

澳洲也許不像美國那麼強大,但確實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政治上黨派相爭,彼此攻擊,但是不能攻擊莫須有的,不用不雅的言語,虛假的故事,來污蔑對手。像這個立委的言行在傳出來之前一定會受到自己黨內上級的處分的。如果沒有處分,那麼黨魁就要忍受外黨的指責了。

你想台灣大眾對台灣的政治亂象忍受算是厚道嗎?跟文化大革命也許不能比,其實我也沒有見識文革,只是按照聽來的相比,並不為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3 16:12 回覆:

台灣媒體平常無謂的報導太多,各種報導文字也常用情緒性的文字 - 總而言之,台灣媒體的文字水準低。黨派相爭所用的言語也是謾罵,訴求目的近乎混爻。

我不知道如何表達,真的覺得澳洲媒體是厚道的,對政治議題的報導是忠實的報導,如果加油加醋,就不叫新聞報導,而是特別的 show 或訪談了。中國大陸的媒體也是一樣的。

跟溫良恭儉讓的形容詞不相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3/04/23 11:31
現代人講話比較直接了當,敢公然挑戰權威,媒體敢批判敢反對,可能是珍珠覺得和以前不同的地方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3 11:37 回覆:

那倒不是 - 我這一篇的日記就是厚道兩個字。為了寫這個靈感,我就東說西說,重點就是厚道。我想到政治人士喜歡說的人道,其實不如一個厚道。每一個人心存厚道,還怕人道不行嗎?如果今日發現有不人道的,那就真的不是正常人了。但是如果一般人心不厚道,自然什麼怪事新鮮事都會發生。

謝謝悅己給我機會補充 - 你知道我這個人滿腹的人生心得,就是寫不成篇,說不成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論厚道
2013/04/23 09:57

[備註]

珍珠的文章靈感都屬於真實的心情日記,不是論文,更不是政論文章。提到政治的字眼,也是幾年來在 udn 政論寫手的言論氛圍中體會的真實感受。至於當下台灣是否有任何政治議題都不是寫文章時有所涉獵,請讀者不要將我的心情日記與任何公共議題連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的障礙
2013/04/22 22:17
不知琪仁的感受距離您的想法出入為何,
其實不是臺灣的厚道會淡薄,
而是政黨間爭出頭太粗糙,內耗的粗鄙,
反而是進步的障礙,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2:29 回覆:

果然還是琪仁的文字比較周到,黨爭粗糙,內耗粗鄙,是進步的障礙 - 不錯,我想說的就是如此。粗鄙、粗糙就顯得不厚道了。每次看電視或政論之爭的議題文章,只想退避三舍,所以我不熟悉政壇的用字遣詞,我只用我自己熟悉的文字。我最近想到的就是厚道兩個字。

謝謝琪仁的高手協助,難怪琪仁老闆要重用你的文采。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妳太率直了!
2013/04/22 21:53

如果妳指台灣的民進黨的言行不夠厚道,笑笑完全同意!

妳畢竟離國時久,對台灣了解不夠精確!昨天笑笑與一位從大陸來的

鄉親去故宮參觀,來回乘捷運,乘客看他白髮蒼蒼,紛紛讓座與他,

他即表示這種禮讓在大陸不常見!近年來笑笑每次乘捷運都有這種感覺,

台灣社會的禮教,真是較前大有進步!中國在這方面尚需要有待加強!

當笑笑讀妳這篇大作時,便覺會有人不完全同意妳的觀點,果不其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2:21 回覆:

笑笑說對了,我指的是言論不夠厚道 - 而且是針對我在 udn 的政論文章的直接感覺,不是指台灣境內的實際人物與環境。

我憂心的是媒體及網路政論,可聽可見的現象。本質如何不是我所談到的。我覺得我寫的其實是很客觀的,而且說明我談論的基礎為何。

能夠吸引諸多有見識的格友回應討論,是可喜之事也。

樓下牧谷的格子一直是我所欣賞的,他的文筆功力之高讓我敬佩,而且文章下筆顯示他是一個厚道的人。我的文筆都是平鋪直敘的 plain 中文,讀文不另外設想文字以外的意思,比較不會有誤會。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妥的類比
2013/04/22 20:21

 將台灣寶貴的民主和政黨政治的產物民進黨

拿來與毛澤東慘無人道的文化大革命相提並論

實在不倫不類

我想大概不會有台灣同胞、更不會有大陸人會同意

珍珠應該不㑹沒讀過高行健的「一個人的聖經」

妳這樣說很對不起被文革犧牲掉的百萬大陸人民耶!

國民黨最大的德政就是民主開放和對寶貝中華文化的捍衛和傳承

其中包含了厚道

「厚道」是國、民兩黨的共同價值

不會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有所改變

說台灣人厚道淪喪

恐怕會引起大部分台灣好友的異議和反感

也難免在心底暗起「愚民」之嫌的不良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2:56 回覆:

其實,讀牧谷的微小說偉偉的新毛衣是讓我想到厚道這兩個字。我很欣賞牧谷用簡短的故事來描述每一對夫妻都有可能碰到的考驗。故事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情節發展,但是牧谷很厚道的,讓讀者自己去推想可能的結果。

看來牧谷是有被我的靈感電到,所以對這個厚道之論頗有說法。

感謝牧谷的賜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1:15 回覆:

謝謝牧谷一本正經的回應,其實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有感而言,這就是我的有感而言,不是論文,不是要呈給上級批准的文,而是民主國家人民的自由言論。就像政客一樣嗎,有智有愚,憑各人的見識深淺去論斷。如果這篇文章跟大部分的好友觀點不同,這篇言論就是異議了,那麼就看這個社會如何看待一個異議人士的考驗了。

愚公可以移山,愚民也有發人深省的作用。智與愚的一線之隔沒有決定性的權威。牧谷智者願意分享高見,看來這篇文章也不是沒有價值。

珍珠沒有學問,有幸身為中華民國的公民,得享言論自由,怎能不珍惜呢?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狂熱每每喪失理性
2013/04/22 20:18

藍綠紅皆然

這也是敝網誌不碰政治的主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1:22 回覆:
謝謝校長的表態,我瞭解校長是一個謹言慎行的智者。我發表的言論不對任何個人,只是對所看到的風氣有感而言。不以為然者可以當我是空氣,否則也值得有心之士,有機會自省一番,確定自己心中仍有厚道,算是彼此共勉,有何不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之隱憂
2013/04/22 20:07

來過臺灣的外國人

都認為臺灣社會充滿的人情味

百姓既善良又熱心

但願大家都能繼續把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21:28 回覆:
世風日下的隱憂 - 同意 amanda 說的,但願大家都能繼續把傳統美德發揚光大。這是每一個人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黑學
2013/04/22 19:26

簡單地說 臉皮要厚心要黑

劉邦之所以得天下 因臉皮夠厚 鴻門宴不惜尿遁 為了保命再狼狽也沒關係

項羽之所以失天下 因心不夠黑 優柔寡斷 幾次可殺劉邦卻婆婆媽媽 錯失良機

歷史上許多強人或極權政治 心都很黑 很敢 善於權謀

但也須懂得籠絡百官與百姓 不然遲早又會被百姓推翻 改朝換代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2 19:40 回覆:

原來是臉皮要厚,心要黑。真的需要如此辛苦嗎?

不能優柔寡斷,臉皮要厚,這個是可能的。我覺得一個人當家真的很難,能夠有幾個重要人物一起討論決定,就可以彌補可能的缺陷。

總統或總理的連任都有限制,不可能一輩子占著位子不起來,所以現代的民主還是比較好的。聽你這麼一說,我猜台灣的選民好像比較優柔寡斷,自己選的,又不能信任。所以問題比較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