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道
2013/04/22 07:23:00瀏覽2304|回應34|推薦242

小時候在台灣有個臺語片演員,名字叫戽斗,臺語發音是厚道。戽斗是什麼樣的人,我不記得,只記得他的名字與外形。長大後也見過幾個或多或少有戽斗下巴的人,好像女的比較多。

我今天不是要談戽斗,只是借名字來當這篇文章的引子。自從每天登入 udn 設立部落格平臺也有幾年了,也是我跟台灣社會重新連結的開始。我認識的台灣分為我親身經歷的蔣家時代與當代網上看到的台灣,(中間民進黨時代的新聞都是間接聽來的片段,沒有親身經歷)。

在這兩個時代之間相隔20年,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也是難以接受的地方就是社會言論‘厚道’的問題。

我自認為是中華民國生長的厚道的中國人。相對的,年輕世代的台灣人,似乎不認識什麼叫厚道。

移民到澳洲,從開始打拼融入澳洲社會,到現在在家透過電視及報紙,我認識的澳洲是一個厚道的國家。從前我們跟著西方人使用人權兩個字,其實只要講求厚道,通常沒有人權的疑慮。

從前人家說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的認知也跟著人云亦云,以為中國大陸沒有人權。我進駐大陸已經是第七年了,日月如梭,七年不短。這幾年對比我所經驗的兩岸差異,台灣人自以為比對岸優越就沾沾自喜,我與大陸人接觸,他們談論台灣傾向厚道。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台灣所以優越之處,主要是國民黨帶到台灣的文化教育,最終顯現於台灣人的氣質素養形象。

人的氣質素養是幾十年的教育與社會文明的造就,一般大陸人的氣質素養所以弱,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的戕害。

文化大革命的階級鬥爭把人性善的‘厚道’本質撕扯殆盡。台灣的中國文化教育發揚的是厚道,才有我們台灣人今天自詡,大陸人也衷心稱道的禮貌。

反觀台灣社會這二十年來,民主的呼聲越高,媒體與民眾的權利越大,台灣人善良的厚道也慢慢消減了。- 這是我在 udn 部落格一些年輕人以及政治熱衷人士的文字裏看到的,缺乏厚道。也有人說,民進黨多年來使用的政治手法跟毛澤東領導的文化大革命相似。

住在中國,我看到中國政府透過媒體,在社會上散播厚道的種子。以中國人本性的厚道,我相信中國人文的未來是指日可待。台灣人想要在兩岸之間長久保有人文優勢的話,我想中華民國政府是該運用媒體推展厚道言論與厚道政治的時候了。

[備註]

珍珠的文章靈感都屬於真實的心情日記,不是論文,更不是政論文章。提到政治的字眼,也是幾年來在 udn 政論寫手的言論氛圍中體會的真實感受。至於當下台灣是否有任何政治議題都不是寫文章時有所涉獵,請讀者不要將我的心情日記與任何公共議題連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魯豫有約訪問了好多為大陸演員
2013/04/25 23:04

不管老中青說出來的話好多都很有深度,而且有哲理,不像我們台灣,有很多很膚淺.

台灣好,不是只能用喊的,要表現出來才算!如果我們台灣的人老是貶低別人而沾沾自喜而已,台灣只是會沉淪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6 13:18 回覆:
謝謝 paulao,你說出了我的想法,是的,如果是在家裡哄哄自己年幼的孩子可以。堂堂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為了這麼丁點小事沾沾自喜,真的會沉淪。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said!
2013/04/25 21:44

確實如此啊

記得多年前李國鼎先生也曾經說過

從前只為經濟打拼

忽略人文教育是個錯誤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51 回覆:
謝謝藍鳳凰大作家,非常感謝回應鼓勵。(我這個人說話不婉轉,難免不小心就會得罪一部分人。)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13/04/25 19:26

很感謝您發表這篇引人深思的文章,我亦有相同的感受與體認。

缺乏厚道和感恩的社會,所教養出來的,盡是自以為是,忘恩負義下一代。我在挪威的社會,即已看到這樣的後果,而臺灣則是努力向挪威學習取經中。

臺灣的政客,商業鉅子,名嘴與新聞媒體再不反身自省的話,臺灣的前途堪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03 回覆:

謝謝童言的共鳴,希望台灣能還給社會一個厚道的視聽環境。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觀點
2013/04/25 14:59
我的印象是從戽斗李開始的不厚道言論,以後上行下效,漸成歪風,小馬之後,風氣有漸漸回轉,台灣人的厚道又成為美善之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05 回覆:
謝謝 Lu 的回應,但願台灣的社會重新擁有一個厚道的視聽環境。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戰沒有厚道可言
2013/04/25 12:23

選戰沒有厚道可言,中外皆然。台灣的許多名嘴也常拿美國兩黨惡鬥來合理化他們在台灣媒體的胡亂抨擊。常常都是,剝掉選戰的外衣就看到台灣社會的厚道底蘊。在台灣住了半個世紀,藍綠朋友都有一堆,我們很清楚對方的顏色,也很容易識別選戰的外衣。生意照做、友情依舊;看似紛亂的社會也自有幸福的生活之道。如果稍做分析比較,我們很容易就分出每個媒體、每位名嘴、某些熱心網友的政治立場,他們所拋出的資訊都有選戰的目地,也多半是不厚道的。台灣的媒體自由度是全亞洲的佼佼者,自由民主與厚道文化很難並存呢!

但是,芸芸眾生的海島型社會,當然不能讓內鬥內耗一直在島內悶燒,即使是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會被損耗殆盡,何況台灣只有不足四百年的文明歷史。短短三百多年,台灣經過鄭氏王朝、荷蘭、日本、滿清等不同階段的文化統治,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的土地政策雖締造了富裕台灣,卻也讓很多地主及其後代一直怨恨在心。坦白說,台灣全體島民的國家認同與文化共識一直都是不夠厚實的。到底誰真正愛台灣?這些年早就讓人看花了眼。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個內耗無休的危機比核四的危險性更高也更明確。但是,政客們早已殺紅眼,欠缺自省能力也惡習難改了。

我想,至少作者的標題是個大哉問,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藉機檢視一下自己與家人是否還有厚道的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心裡平安也要繼續維護厚道的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17 回覆:

謝謝 charley 的長文回應,我只是發抒感慨,如果能激起有識之士的共鳴,豈不是可喜之事?別的國家我不知道,在澳洲,能出頭的政治人物還是要有厚道的。澳洲女總理也是被反對黨批評沒有能力,民意調查結果也不高,可是反對黨黨魁的民意結果也高不到哪裡去。執政黨幾次有人鬧著希望把女總理擠下去,投票幾次,女總理的位置還是保住了。

今天澳洲反對黨黨魁 Tonny Abbott 說他會開始改善形象 soften his image,如果讓我翻譯,就是要厚道一點,to grow as a prime minister,因為要想當總理形象還是要厚道才行。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該推展厚道的時候了!
2013/04/25 05:33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28 回覆:
謝謝麥芽糖的回應共鳴。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厚道
2013/04/24 21:20

昨天警方打電話來說偷我兒電動輪椅的小偷抓到了,問我要不要索賠..

一顆心急切上揚,問了輪椅下落,警方不假思索回答我:沒了..拆了..賣了..

我的心滑落地面,摔了..碰了..痛了...停頓一會..我問小偷年紀,家境....

成年人...不務正業,索賠可能有困難,他由老母親陪同,妳要來見面談..

結果!兩造各自心酸,一養兒不孝,母淚縱橫,一憐兒失去代步工具,舉步維艱.

我的寬諒(厚道)難為,....這是公訴罪,唉!我也不知該如何.....

PS:謝謝您的祝福和肯定..願神與您同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5 21:47 回覆:

夢屋子獲得模範母親殊榮的公開表揚,讓朋友們都與有榮焉,也為你高興感動。人生的旅途一定是苦盡甘來的,不管將來我們是否還在這裡,我都會在心裏為你及你的孩子加油!

你知道我沒有文采,寫文章都是有感而發,偏偏這麼巧,主題話鋒剛好跟當時的新聞似乎有所相關。其實我不是談公共議題。

關於你兒子的輪椅被偷,小偷犯罪,受到法律的制裁是應該的,與厚道無關。偷人家的東西本來就是罪,偷不良於行的孩子的代步工具,輪椅,更是欠缺厚道。你有權利要求賠償,否則你的孩子無法行動。所以你別亂用厚道兩個字來圈住自己。


Bellagi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
2013/04/24 09:30

太好了,你没在成都,免了一场虚惊

这麽吓人,竟然远在杭州还能感到地震!

 

呵,我住在美国呢

用简体字是因为美国买的电脑键盘,没有贴注音

只好无师自通,自己摸索出汉语拼音

但我看得懂几乎所有的简体字,可能是天生对文字较有感觉咯


浮生若夢 As if in a drea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4 18:20 回覆:

微軟的漢語拼音也可以加繁體字。我以前也用。

後來改用QQ拼音繁體、簡體、或者注音,及英文都可以自由轉換,我也是用一般英文鍵盤的。QQ拼音很好用,不會跟英文的手指搞混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的大多數
2013/04/24 03:28

其實台灣大多數人還是厚道的,只是發言台常被不厚道的人霸佔了。

傳統的中國不鼓勵人表達自我,久而久之養成「沉默是金」的習慣,少數言語犀利的就佔盡上風。

政論文章,尤其是回應和言語交鋒部分,是不能代表大多數人的觀點和習慣的。

以前我常讀這些論戰,後來大兒子說:「你為甚麼浪費時間在那上面?那些大多是些閒極無聊的人的胡扯。」我說:「為甚麼報紙讓人登這些垃圾回應呢?」他說:「還不是為了增加銷售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4 18:24 回覆:

看雲說得一點都不錯,發言台總是被不厚道的人霸佔了,那麼大家就被迫照單全收,污染的結果不可忽視呀!

其實厚道是可以感染的,只要沉默的大多數要求厚道,臺上的人自然也會學習尊重的。- 我不認為我是過分樂觀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3/04/23 18:21
珍珠說人的教養和素質養成不是一曰可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23 21:36 回覆:

謝謝connie 這句話真需要更多有識之士的背書,我幸運的是在台灣成長,又工作十多年後才離開的。所以我比那些念完大學就出國的人更了解台灣,也比台灣的年輕人了解他們沒有親身經歷過的台灣。

海峽兩岸人民素質的比較,台灣贏在像我這樣年齡層。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