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火車過山洞,山洞多又多
2013/04/13 07:24:51瀏覽1549|回應25|推薦135

往成都東站的路上看到一所攀鋼醫院,看到攀字,我敢肯定是攀枝花,故意考問老公。老公果然不知道,這時我最得意了,我不上班但是對地方上的事可比老公進入情況。老公說,攀枝花這個名字很特別,我告訴他,這是毛澤東取的。聽說毛澤東有一天來到攀枝花,看到這裡有鋼鐵,勉勵同志,就賜了名字叫攀枝花。司機聽了說,原來是這樣的!(呵呵!我是現買現賣,有人住在攀枝花,這麼跟我說的。)我說,如果是蔣介石,取的名字一定不是這樣的。

我們搭10:41出發的動車去重慶,我很納悶怎麼沒有高鐵,可以快一點。

上了車火車準時開動。10:55火車進入第一個山洞,10:59才出洞,我覺得很久,值得一記。接著閉目養神,十分鐘後睜開眼睛,很快又是一個山洞,我突然有好奇想要知道火車會經過幾個山洞,便在手機的備忘錄仔細的記錄。老公說,真的要記錄,那可不少。我問他多少,他也不清楚。這時車廂上的電腦顯示外温18度,时速197公里。

11:16第二個山洞,11:18第三個,11:19第四、第五,11:20第六、第七、第八。11:21第九、十、十一。11:22第十二,11:23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11:24第十七、十八,11:25第十九, 11:26第二十、二十一,11:27第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11:28第三十,11:29第三十一,三十二,11:30第三十三、三十四、11:31三十五 、三十六、三十七,11:32第三十八 、三十九,11:34第四十 ,11:35第四十一,11:40第四十二 、四十三,11:41四十四、11:46四十五 ,11:47 四十六 ,11:48 四十七 ,11:49四十八, 11: 50四十九 ,11: 52五十,11: 53五十一 、五十二 ,11:

11:55五十三 五十四、五十五、五十六,11:56五十七 、五十八 ,11: 58五十九、六十 、六十一,11:59六十二、12:00六十三 、六十四、六十五,12:02六十六 、六十七,12:04六十八 ,12:05六十九,12:11 七十, 一条江、七十一,12:12七十二、七十三、 七十四,12: 13七十五 ,12:14七十六,12:15七十七、七十八,12:16七十九,12:17八十、八十一 (比较长),12:19八十二,12:20八十三、 八十四,12:22八十五,12:23八十六 、八十七,12: 24八十八,12:27八十九、九十,12:31九十一,12:32 時速60公里 12:34 時速10公里,徐徐進站12:34 時速37公里,然後又變成78公里,以為要到站了,

12:35卻是第九十二山洞,12:36九十三、九十四,12:38出山洞,12:40到站。

我的天,真是嘆為觀止。整整兩個小時穿過94個大小不等的山洞(我很認真的記錄,仍然可能有趕不及的時候,但是我相信誤差頂多百分之一),四捨五入的話,一分鐘一個山洞,難怪大家說蜀道難,難于上青天,不坐這趟火車,我永遠也無法真正瞭解。沿途景色是一個又一個的小山丘,現在我明白了,在成都與重慶之間要開高鐵恐怕不容易。

難怪三國時代,還有抗戰時代,還有一度蔣介石要重用重慶作為防守之地。(說到歷史,我就說不清了。)當年的流亡大學就是來到西南的。

走出重慶北站,車子接我們抵達酒店 13:10,這個酒店不在市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英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山洞真多
2013/04/13 18:21
真的就數了出來..厲害,厲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20:44 回覆:
呵呵!謝謝小英英來訪。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出異想
2013/04/13 12:24
何以漏了22~26五個洞?不過還真難為您了,大慨人都會在閒得慌的時候突出異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20:43 回覆:

真是難為老仔,閱讀仔細,我自己一看再看,還是沒有用心檢查。怎麼才 22 就出了紕漏呢!

不過你最後一句話可錯了,這不是閑得慌,是真的想要知道。而且很有價值,值得自豪。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4/13 12:19

去年十月,倒遊三峽,抵達重慶上岸後,夜晚坐動車從重慶至成都,是否跟妳從成都坐到重慶一樣的鐵路線?也許因是晚上,窗外什麼也看不清,壓根兒不知有沒有經過妳數的這94個山洞。

很佩服妳的好奇與耐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20:34 回覆:

沒錯,如果搭晚上的車子一定對車外的景色一無所覺。我很慶倖我們搭的是早上的車,晚上去觀賞兩江的風光時,搭計程車也是對環境不怎麼瞭解。第二天白天我自己坐輕軌才搞清楚重慶的市容與特殊地形。

我先生經常去重慶,他也沒有注意過山洞的數目有這麼多。我們也沒有聽任何人提過,我覺得我這個記錄還蠻有價值的。呵呵!愛你喲! 你去年10月來的,我是去年10月底來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2013/04/13 12:16

這是李白的感嘆 … 現在坐火車要穿過這麼多山洞,古時候可是騎馬或走路爬山。

十年前我們去成都、九寨溝、重慶玩,搭小型遊覽車,一路翻山越嶺,不只九彎十八拐,自然也開不快。現在火車能開到時速197公里,已經很快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3:23 回覆:

原來是李白說的,我記不得是誰說的,就當它是大家都說的。

經看雲這麼說,我想起來那天晚上與一個年輕人聊,他是搭遊覽車過來的,花了四個小時,整整兩倍的時間。走公路就要繞著山路,一圈又一圈,火車穿越·山洞,比較快。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蜀道
2013/04/13 12:11

蜀道難  難上青天

也許是多山 山路曲折

所以山洞一個接一個

四川  天府之國  另一人間天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3:17 回覆:

天府之國,好像是有人間天堂的意思,有天然屏障,不怕打仗。天氣總是有霧,難怪可以草船借箭,讀歷史故事的確要瞭解一下天時與地域的特性才行。

四川出美女倒是真的,大家公認的。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洞
2013/04/13 11:59

山洞這麼多

萬一坍方或走山怎辦?

火車會不會被壓在山洞裡?

上次回台在瑞里看到山從雲縣走進嘉義縣

山上住民都被迫改戶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3:13 回覆:

糟糕,又來了一個科學家,想的問題都是古人沒有想的。

牧穀說的瑞里應該是幾十年前的事吧!我也去過,坐在船上聽船夫這麼介紹,還真是心驚。

至於成都重慶之間這些應該算是丘陵吧,山很小大概不會走山吧!這要有專業解答才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東
2013/04/13 11:24

時速 197 公里

兩個小時可抵達也算很快了

十年前搭成達線由成都經達州渠縣轉重慶

要七八個小時

沿路川東的丘陵地有點像苗栗新竹的地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2:03 回覆:

時速是一直在變化的,我只是記錄下那一刻的速度。多硯坊十年前搭過?

我很少去苗栗,去過,但沒有特殊記憶。我有幾張相片,會試著上傳。現在的手機照相很方便,但是還沒有研究如何放入電腦,只好用電子郵件傳,然後再從電腦裏操作,很不科學。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洞
2013/04/13 11:17

小時候非常嚮往坐火車,進入山洞尤其興奮。當年火車老舊,窗戶是往上提的,每過個山洞來不及關窗的話,鐵定灰頭土臉,若像這樣要進出上百個山洞,下車後肯定成了黑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1:56 回覆:
六月這一說提醒我了,的確小時候的火車沒有空調,所以門窗都是開的,哇!94個山洞下來,個個都成為黑人牙膏了。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到「數羊」
2013/04/13 11:00

居然沒睡著

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1:54 回覆:

哈哈!跟數羊不一樣!不管是大陸還是台灣,我都沒有坐過高鐵;除了搭過滬杭之間的動車幾次,很久沒有坐火車了,我還是很興奮的。

所謂數,其實是記錄,上面的次數是手機上的原始記錄。時間看車廂內的電腦字體顯示,手眼忙碌,怎麼會睡覺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它就是木棉花
2013/04/13 10:54
百度:
 
1987年,渡口市更名为攀枝花市。城市名因兰尖铁矿附近的攀枝花村而得名,一说村前有一棵上百年的大攀枝花树(后毁于火灾)而得名。
 
中文名】木棉[1]
【中文别名】英雄树广东)、莫连、红茉莉(潮汕)、木棉树、红棉、攀枝花、斑芒树、吉贝、烽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11:40 回覆:
Apple 不愧是臺大畢業的高材生,說話一定有根據,原來攀枝花不是摘一支花的意思 - 我答復東村的時候,還想當然耳呢!這個木棉竟然有這麼多種名字。hangon, 這個攀枝花該不是毛澤東取的,沒然後加進去的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