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入境最新經驗
2013/04/10 18:30:44瀏覽1762|回應30|推薦172

桃園機場

距離上一次經過桃園機場已經三個月,這一次從桃園機場第二航站離境竟有驚艷的耳目一新,裝修後的門面我覺得不輸新加坡,感覺甚至更好。(用手機照了相片,還沒學會有效率的從手機的相片簿上傳。)

出境的時候我去登記 E pass,沒想到除了照相,還要按指印,這點是澳洲的 E pass 所沒有的。

大陸人

74歲的退休數學教師

那一天成都飛桃園的飛機誤點五個小時,登機口坐滿了旅客,我很好奇誰是台灣人,誰是大陸人。聽到隔壁兩夫妻說話,我知道他們是大陸人,就跟那位先生聊起來。我說,‘你是四川人嗎?’他說,‘我是江蘇人住成都。’他說,我不是大陸人所以聽不出他的口音。

他問我覺得大陸如何。我說不錯,只是很多人吐痰不太好。他說,是啊!大陸過去窮,尤其是農村的人到了城市習慣改不了。中國人口這麼多,要改不是短時間可以行的。

他問我台灣跟四川的時間相差幾個小時,我說沒有差啊!都是北京時間,同一個緯度。他說,怎麼可能呢?成都跟台北經度有差別,日出時間不一樣的。他這一說,我才想起剛來成都的時候,老公總是說成都的天亮得慢,早上七點了,天還是黑的。原來如此。

我想,這個老先生真有學問的,問他退休前是做什麼的,他說是中學裏的數學教師。當老師的談吐的確不一樣。

68歲的退休英文教師

上了飛機,我的鄰座是一位女士跟她的朋友,我很好奇台灣人來成都的旅行團是去哪裡的,便問她,你們去哪裡玩?她說,‘我們要去台灣。’呃!我搞錯了,原來她是成都人。我看她的氣質不錯,說話有禮,像是我的年紀,問她是不是當老師的。她很驚訝的說,我怎麼看出來的,她現年68歲,退休12年了,過去是英文教師。她們有12個人結伴自由行,跟那位老先生的旅遊團不一樣。

抵達桃園機場已經是晚上11點半,我眼睛花花的沒有看清楚,明明排的是持中華民國護照的隊伍,結果碰到那位退休女教師。我好心告訴她,她排錯了,這裡是中華民國護照的。她轉頭告訴她的夥伴們,大家面面相對,怎麼都排错了?我再看一下標示,原來是非中華民國護照,是我排錯了。

走到大廳的另一邊,隊伍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有一個類似資深的工作人員走過來,提醒人們,這裡是中華民國護照持有者,大陸護照的請到另一邊去。我當時想到成都的房東老先生聽說我是台灣人,就興奮的跟他的家人用川普說我是台灣同胞。我們好像不時興稱大陸人大陸同胞?

那個晚上的乘客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從外表真的分不出來。

61歲的退休銀行員工

昨天又從成都起飛,鄰座的女士對我似乎很有興趣。她一再問我是不是廣東人,我推不掉回答只好照實說,我是台灣來的。她說,她看我就是不一樣,果然是那一邊的。呵呵!我學不來她說話的原汁原味,大意就是如此。

她很豪爽的自我介紹,上海人,61歲,晚婚,女兒22歲正在念大學。她的丈夫十年前去世,自己獨自撫養孩子長大。她退休也有十年了。她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要到台灣看看,不要跟團,要自由行。

[後記]

這一次的大陸行是我幾年來最悠閒的一次,不上班,不上網。接觸各種不同的人,實地瞭解各種工作崗位的大陸人,很有趣,讓我想到小時候看到西方的 paupa and prince (乞丐王子)及嘉慶君遊台灣的電視。能在人間走動的感覺,不只是吸引皇室的高官貴族,連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也無法抗拒。我寫了好幾篇日記,等發表的時候要考慮別透漏太多人家的隱私才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露餡
2013/04/15 05:39

我在國外遇到大陸人

他們通常聽我口音會以為我是大陸來的

會露餡通常是因為用字遣詞

還有就是某些字的發音

像我"和"我朋友

台灣跟大陸發音好像就不同

但那是我"身分被揭穿"的原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5 11:43 回覆:

我老公的親身體驗,他可能會說台灣人說話帶尾音,譬如啦!還有我說二的時候,他認為很奇怪。我以前以為大陸人的發音都很標準,結果不是,各地還是有各地的腔調與特殊用詞,瞭解了聽來蠻好玩的。我覺得東北人最有趣了,天津人什麼都是嘛!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啦 !
2013/04/14 17:29

1. 1988年,我開始進入中國。至今各省各地人的口音,我十拿九穩,極少猜錯。

2. 十個同胞,九個猜我是 台灣人,我反問他們如何知道 ?

     有位老先生  回答的特別有意思 ----

     我們這邊的人,很少說這樣說話 !

3.  因為,阿哥我習慣說 : 謝謝 ! 對不起 !!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5 11:36 回覆:

haha! 我覺得上海人比較認識台灣人的口音,杭州次之,跟他們的交往經驗有關。成都人好像比較少跟台灣人打交道,我猜的,所以不熟悉台灣人的口音。因為我在杭州時有上班,工作上與廠商打交道,對方都能聽出我是台灣人。

不過我可能沒有你的台灣口音那麼厲害,譬如拍謝啦!我沒有這個習慣,但是老公說我從台灣回來的話,尾音特別厲害。

阿哥真的能夠辨認各省各地人的口音嗎?那可是不得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豐富 增長見聞
2013/04/13 11:09

出入境有趣的事情特別多~~

但是從珍珠的筆尖裡........

寫出來的經驗~就是與眾不同~~

正奇怪怎不見pearlz這麼長久?!

原來是學古今之皇親國戚-----

到處去周遊列國~探訪民情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5 11:21 回覆:

文達說的不錯,探訪民情去了,真的有那種感覺。到處走到處看,真是有趣,逛中國大陸比逛西方國家有意思。因為東方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近,容易探訪;西方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不見得看到真相。(最後一句,隨便說說,不過西方人注重隱私也是真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
2013/04/13 08:57
珍珠能與人軽鬆聊天 也是人生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3 09:10 回覆:

我小時候不說話,老了可愛說話了。當然也要看什麼樣的人。

我的特長是讓對方說話,自己不說。如果有陌生人讓我多說話了,我會很懊惱耶!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一家人!
2013/04/12 21:26

珍珠好友:

笑笑向妳說,妳可能不相信!

讀了妳這篇文章與妳的回應,我竟感動的流下淚來!

覺得妳無論到什麼地方,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遇到任何人

便如同自己的親友!如果每個人都有妳這種胸,那真是天下要

太平了!真的笑笑好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2 23:25 回覆:

我的文章不講究文筆,也不編造故事,平鋪直敘都是實在發生的經歷。能得到笑笑先生的共鳴,對我是難得的鼓勵。

我在大陸就在基層的環境生活、觀察,感受到人們的友好,真的讓我聽到那些因為政治偏見造成的胡說,難免抱不平。

讀者也許以為我可能傻,其實我是最多疑的。因為多疑給自己製造很多麻煩,讓我自己事後也覺得好笑呢!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3/04/12 09:28

大陸同胞很喜歡去台灣旅遊;

中國(大陸)人說話比較直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2 13:14 回覆:

我在大陸真的覺得,大陸人非常禮遇台灣人。(不指生意人喔!)當然風水輪流轉,誰也不知道以後會怎麼轉。我覺得禮尚相往,台灣人對大陸客也不要失禮才好。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獲滿滿的大陸行
2013/04/12 06:09

前輩您終於回來咯。

看得出您應該是位很隨和的人,要不然怎麼會在旅途中結識這麼多五湖四海的朋友呢?

看得出您的這段大陸行收獲滿滿,不會只寫這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吧?

現在,您是不是已經可以分辨出大陸很多地方的口音了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2 12:29 回覆:

上一次到成都是初訪,走路分不清東西南北,出門總是以車代步,真是霧裡看花。這一回我不靠司機,自由行。自己搭公車去錦里,我走在路上自己琢磨怎麼搭車,竟然碰到兩次大陸人向我問路。

坐船遊重慶兩江的時候還認識一個28歲的年輕人,讓我想到你。大陸年輕人不看電視,跟我說中國新聞都是假的,報喜不報憂。我告訴他,我看電視最多了,電視新聞都是不好的,害我對吃怕極了。

幾次跟 不同的年輕人說話,他們都謙虛的表示受益匪淺。呵呵!可見人家要稱我老師也不為過了!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喝又營養的老鴨湯
2013/04/12 04:44

是在一處住宅區附近的店裡吃的,不記得什麼名字了。

老鴨湯似很普遍,不知寬窄巷是否會有?您回成都打聽,說不定有幾十家火鍋店在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2 12:08 回覆:
說實話我一向避開川菜,火鍋更是沒有想要碰。出來前幾天,不知道哪裡聽來的,聽說很多火鍋料有罌粟,難怪當地人會上癮!我這話是不負責的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4/11 20:32

吉祥

每次讀文

都很嚮往

我還沒去過大陸

慢慢寫 不急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1 23:01 回覆:
老查還沒去過大陸?兩岸之間真的需要多交流。我們的年紀去大陸特別有親切感。最近我去了一趟武漢,感覺像是回到過去。謝謝老查提醒,很想快寫,其實不管快慢,我的文筆也不會有什麼差別。哈哈!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歸來
2013/04/11 13:58

從成都旅遊回來已近半年,我一直還念念不忘那兒的“老鴨湯”,在我心中,它勝過頗負盛名的麻辣火鍋!

期待您的後續報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4-11 20:27 回覆:

雲霞的老鴨湯是在哪裡吃的?還記得嗎?我在上海某餐廳吃過老鴨湯,在成都沒有,我倒是喜歡這裡的一種雞湯,忘了名字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