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制說 - 夫妻關係觀
2013/01/11 10:53:18瀏覽2331|回應24|推薦216

在我的格子文章中,我常常沒有避諱的分享我們家的夫妻或親子對話。受制於我的中文寫作與表達能力,從我的文章很難讀出我想表達的,屬於我們家特有的親情樂趣。我曾經一再強調,我跟老公都不是完美的人,(一般幸福的夫妻很少是完美的,事實上,人無完美。)所以我們當然有嘔氣說話不好聽,生氣的時候。重點是,我們總是在說完氣話後,彼此把氣話當成笑話。

我們家還有一個共同的毛病,喜歡把我們自己認為的笑話趣事說給朋友分享,以為可以博得朋友一笑。

在上一篇文章,我說到女兒叛逆耍性子說媽媽要控制她的話,有格友在回應中做不平之鳴,還說到「控制丈夫」。我想很多婚姻亮起的紅燈中,就包含這一項。會用這四個字通常是不成熟的男人與女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心態不正確,就會用到控制這兩個字。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管理財務會計是我的主要工作。Financial Controller 基本上是公司裏的財務工作的最高職位,所以我對 control 控制的意義不會有負面的設想。老公常常對外國人的友人說,老婆是他的 financial controller。這種話如果翻譯成英文,可能會讓台灣人的丈夫或婆婆心驚。

至於「控制丈夫」這四個字,也是一種錯誤的誤解。我相信憑良心做問卷調查,可能會有很多逾齡的單身男子嚮往有老婆來控制他們的生活。當然控制這兩個字的定義也是有待商榷。

我個人目前往返於太平洋海洋的兩大洲之間,老公與女兒分隔兩地,對我所以會有很大的苦惱就是因為老公需要我。在老公與女兒之間,我該如何取捨?原來我們做父母的片面認定女兒早晚要長大要獨立的,所以可以放下不管。女兒既是孝順,也多少有叛逆的成分,把媽媽推到爸爸身邊是為了爸爸。

一般雙薪家庭生活很辛苦,因為父母工作之外的時間很有限,無法對家庭瑣事及親子關係有完美的照料。單薪家庭不論收入多寡的問題,至少家裡有人全心打理。即使沒有孩子的家庭,丈夫專心工作,家裡還是需要女主人,至少我的丈夫就需要一個全職的老婆。

我這個老婆不只是 financial controller 也是 administration manager,我管的是家庭的 logistics 家人的需要,家人的健康,家人的娛樂…..等等。為什麼在海峽兩岸交流之後,小三,小蜜的角色出現了?當網上有格子談論這些閒話的時候,我比較偏向提醒老婆不要忽視自己的責任。

各位先生,如果你們抱怨你們的老婆有控制老公的嫌疑的時候,請後退想一想,你們家的 logistics 有沒有人掌管?你滿意嗎?家人滿意嗎?身為男人,身為老公,你們真的可以被人控制嗎?每一個人都是自己身體、心靈的主人,很多人都認為神也控制不了他們了,那麼如何拿老婆控制來做為自己不負責任,不知感恩的藉口呢?

「控制丈夫」「控制兒女」是一種神話,是做壞事的老公與子女的想像,也是一些無知婦女誤解才會犯的錯誤。

如果有人不小心有干預我的家庭的嫌疑,我就會反彈。可見人是無法控制人的。(補充:表面上聽起來 financial controller 很有權威,但是花錢巨細我都一一跟老公稟報,取得他的核准。老公對於我要求他的核准之事也不見得領情。他說,他工作傷腦筋的事情已經夠大,哪裡還要為小事操心。他也知道我不懷好心,只要是他核准的,如果花錢花得不當,事情辦得不好,他就不能拿我是問了!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文筆比我好,我知道我還會錯別字連篇 易水
2013/01/19 08:20

妳的文筆比我好,我知道我還會錯別字連篇。

我從不設想去控制任何人,這點敢向妳保證。妳的文中〝女兒既是孝順,也多少有叛逆的成分〞,不知是否可改成:〝女兒即使孝順,也多少有叛逆的時候〞。見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20 05:01 回覆:

‘妳的文筆比我好’ - 這個標題有漏洞。誰理你

我打字的時候,既跟即,不同時出現讓我選,很惱人,打字自動出現的字詞也是妨礙我的文筆進步。

呵呵!找藉口當石階下也是人性的一種。

謝謝老姜的回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家庭中的"控制"
2013/01/14 14:02

我是認為多少存在,但控制並非是家中某一份子對另一份子或其他家人的一種"絶對性的權力",而是在家庭關係中,因相處而隨著時間所發展出來的一種"這部分我主導,那部分你負責"的一種共生關係.

我相信這是一般家庭與"控制"有關的大概情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4 14:32 回覆:

大不說的例子不錯,我覺得與其說是控制不如說是管理。家是人組成的,目標就是全家人的幸福。為了大目標,有時候個人必須做點犧牲,配合彼此的管理,譬如:時間管理、空間管理、金錢管理。家人彼此配合、犧牲的時候,不小心跟個人原來的約會或時間安排衝突,沒有同理心又素養不夠的外人可能借機插科打諢製造笑話,最後變成破壞性的指控用詞,傳說夫妻之間誰控制誰了,考驗家庭的向心力。

管教孩子也是一樣,把父母管教說成控制,這都是社會的環境污染。父母如果沒有適當的掌握狀況,孩子的正確教養可能就被犧牲了。

大不以為呢?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錢方面真很無能。年輕時這樣,現在老了,更糊塗
2013/01/13 22:12

談談自己:

我是最不會在財務上操心的人,當起碼軍官時,只有一本薪餉手牒,懶得管,交給傳令兵,因為不用錢,一向不缺錢。

在學校當小主管,這樣加給,那樣特支費,懶得看,也不知道自己貪污了沒有? 交給一位幹事先生幫我管,他退休了,交給一位小姐管。有人問我老婆,你先生一個月有多少收入? 她說: 「問某小姐。」「你這個老婆是當假的!」

最近我請客吃飯,向老婆要錢,「你去吃飯就好了,有人幫你付帳。」提款卡常被吃掉,昨天自己去提零用錢,二次錯碼,卡片又被吃了,明天星期一去領卡。

在這方面真很無能。年輕時這樣,現在老了,更糊塗。

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22:22 回覆:
呵呵!謝謝老姜的坦白,所以男人不能沒有老婆,有了錢更需要一個管錢的老婆,會花錢的老婆。誰理你 越能幹的男人越不需要碰錢。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
2013/01/13 13:02

好久不見珍珠了...問候您!親你一下

控制不是人人可以有的能力哪!{引導}較為適用於我吧..大笑

我是那種常犯{我來...我來..},{沒關係...}毛病的人...

或許控制和被控制也許也潛伏作為在其中而不自知呢大笑但願也能被理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16:39 回覆:

夢屋子好,很高興看到你來。

我看你怎麼樣也不會被男人誤會有控制傾向的人,因為你是這麼溫柔,這麼有耐心。

不過你說的也是,當你關心照顧人成為專家之後,當你身邊的人習慣依賴你後,到時就不知道有什麼人會舉著【控制】的大字報來控訴了。呵呵!

看來我們在那個時候出現之前,先來討論人的心態是不錯的。 是不是?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控制
2013/01/13 08:44

英文是Control,近台語“康頭”....

老婆是老公的“康頭”... 好“康頭”有點道理,也頗正面地。。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9:53 回覆:

猛然看到這個康頭,讓我霧茫茫的。仔細想,好像是臺語,又好像不是。我只知道老婆是牽手,沒有牽頭啊!

對了小時候聽過一個鄰居說老婆的時候,說‘牽的’(臺語)。天才史爹到底是什麼意思,最好說清楚一點。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相處之道__是這樣的
2013/01/13 08:22
pearlz說的真好
沒有一字"生"字 但夫婦家人彼此相處  說的在情在理  一目瞭然
只有無缺陷的計劃  沒有無缺陷的人  老頭82秋  與79貞也如妳說的
嘴舌牙齒也會咬痛一下  痛後很快補償  我是帶貞去看電影__以前很禮遇嘍
或買個衣  戒指...給她  不說對不起  我已用行為道歉囉
貞懂的"控制丈夫"__她有時候會撒嬌:"以後不要這樣口氣嘛..."
戲都是這樣滿意落幕  妳知道  有時候事業逆心  最安全的洩氣:妻子
當然不會罵更不會動手腳  只會嫌菜妳怎麼煮的?孩子怎麼教的...話出口就知道我又要"了錢啊"  60幾年相處  好快啊  博一個被親友稱讚:這對夫妻...相愛容易相處也彼此取暖啊  
寫文章只是把意思表達清楚  就是好文章是吧  題外點心讚賞妳寫的好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9:36 回覆:

哈哈!幽默的更生醫生60幾年的婚姻生活體驗的分享最實在。

昨天晚上女兒在好友家過夜,早上回來才知道這個好友的媽媽買了房子,好友就跟男朋友一起住了。我免不了八卦的評論,那個好友跟男友是不是就此 live happliy ever after了!

我女兒現在天天跟我說中文,她回答,不是這樣的,男女的關係不是這麼簡單,是要努力工作的。 注意,她的意思不是工作賺錢的工作是要用心經營 work on 的意思。 唉!我真的很無奈,發覺用中文實在很難表達耶!

謝謝更生先生肯定我表達不出來的意思。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互扶持
2013/01/13 06:25

OZ偶而也會流露一些些"大"男人的"小"脾氣,

我有時也免不了"小"女人的"大"脾氣,

不過我們從來不覺得受到另一半的控制,

多年夫妻,什麼事該由誰來"控制"(處理),彼此了然於心,

一路相互扶持,自無爭執,

控制一詞,少了尊重的意味,

不僅不是神話,還是禁忌。。

SUSA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7:35 回覆:

Susan 把我的筆寫不到的細節說得更詳細了,的確是如此。還是當小說家比較好,描述事情可以把各種可能的狀況都演練顯示,這樣子說一個婚姻或家庭的故事的時候才能夠具體。不是隨便控制或不控制兩個字來定義的。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 論 字 眼 如 何 變 化 ﹐ 控 制 尊 重 扶 持 ...都 是 基 於 恩 和 愛 ﹐願 意 和 相 悅 ...
2013/01/12 22:32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7:23 回覆:

張鳳在國際文學佔有一席之地,專業評論最能持平,最喜歡你說的 ‘不論字眼如何變化’。所以我說年輕人叛逆,隨便用詞說控制,大海跟著咬定控制追打,然後又是一場口舌之辯。 - 呵呵!我這一段話,用詞也是亂用,聽起來變得活靈活現,引人想像,又可以編成另一個故事了。

哇!我現在真是不得不對作家表示敬畏,一支筆真的可以讓一個國家或整個世界隨之起舞呢!誰理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話
2013/01/12 22:05

說誰控制誰的確是神話,

說相互尊重還差不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7:15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終於有人認同神話的說法了。我發現台灣人對於中文用字的解讀真的參差不齊,說話好像可以懂,因為那些常用詞經常在電視、報紙上看到,但是仔細探討會發現各人的領會意義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嗯!這一點值得做研究,你說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都...
2013/01/12 21:57
不想被控制, 不是嗎,,,管人很累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1-13 07:11 回覆:

歡迎正在進行式的多產作家瑩雪,最喜歡看到你俏皮可愛的模樣了,你總是會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角度 - 管人很累,真的是啊!管人即不討好,又那麼辛苦,誰還會進一步想到控制人,這些人一定是科學園區的人才,什麼事都是中央控制的。

說到管人,管不動的時候,人就不想管了。

那麼控制人,控制得了嗎?看來我說是神話,還是有道理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