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是老的辣
2016/02/25 07:02:31瀏覽1558|回應30|推薦123

「薑是老的辣」,這是台灣用語。但是台灣現在好像不流行這麼說了,年輕人看輕老年人,老人不服老,怕被看老,說老。

我是我們家最老的,但是我們家不太說中文,所以「薑是老的辣」這句話在我們家也不流行。兩個月前我們一家三口在北京,忘記談到什麼,說到英文字 ALPHA,然後不知怎的說到誰是家裏的 ALPHA。女兒很權威的宣佈,「媽媽是我們家的 ALPHA。」呵呵!老公沒有異議,我就坦然接受。(也是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女人本來就有 lady first 的特權,也不過份。呵呵)

不過我這個 ALPHA 還是很怕被人說老,聽人家半真半假把我的年齡猜少了,心裏還是比被猜對開心的。

被說成年輕的開心其實是虛的,假的。不管人家說話是真的還是假的,總歸都是假的,所以開心也是假的,只是瞬間的感覺而已。

嚴格說,我還是喜歡當「老」,從三十歲開始就愛當老,不是「倚老賣老」,實在是「不老不辣」啊!

我這個年齡的人特別幸運的就是認識很多明星,看著他們從年輕到老,跟著他們一起變老。這些明星都是世界頂尖的,他們是我眼中的 ALPHA。他們,譬如:茱莉安德魯斯、克林特伊斯午得、摩根弗里曼、茱蒂丹契、梅莉史翠普、Gene Hackman.......等等,太多了。

當然我說的是他們的專業表現,不是私生活,我不了解他們真正的私生活,也不需要去過問。真的私生活有問題的人,其實很難在工作上維持高水準的成績。

從前的演藝人員通常只靠臉蛋(現代人說顏值),但是這些我說的 ALPHA 就不是靠顏值,也不是靠技能。演員如果沒有個人的人生智慧,很難有他們這麼長久的演藝高峰。我看電影通常不需要看介紹,只看主角是誰,就可以決定。有這些 ALPHA 演員的電影就不會錯。

年輕的優秀演員也不少,但是說他們優秀,只能說他們有潛力,真的能成為 ALPHA 嗎?不見得,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考驗。

所以會想談這個話題,是 Judi Dench 引起的。

Judi Dench 81歲,英國人。她年輕時,我們在台灣不認識她,知道她的時候是 因為 007 電影裏有她。她演 007 電影的角色時,都超過 60 歲了。原來我以為007影片因為角色需要這樣的年紀,所以Judi 才有機會。但是 007 一部又一部,詹姆士龐德的扮演人一個換過一個,Judi 還在。而且最近的 Sky Fall 開演時,她都快 80 歲了。我的天!她在劇中不是老態龍鍾的巍巍老婦,而是精明幹練的女上司。這個女人太神奇了。

我也很喜歡她演的電視劇 As time goes by,演一個六十來歲的知性女人(跟主演時候的真實年齡一樣)與舊情人重新開始的第二春。劇情很平實,不過我不是英國人,用外國人的角度看,我真的覺得很實在。

昨天特地上網查 Judi Dench 的生平,原來她二十幾歲就已經在英國演嶄露頭角,持續演出莎士比亞劇三十年。因為 007 她開始在國際影壇大放光彩,當時已經60歲了。她現在她 82 歲,聽說眼睛幾乎失明,真是奇葩。果然是「薑是老的辣」。

UDN 有很多跟我年紀相仿的老女人,跟 Judi Dench 相比,我們都還年輕。各位,有為者亦若是啊!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晚上
2016/03/05 05:05

看了一部片子,好像是2013年的,裏面有四個老人:

1. Michael Douglas

2. Robert De Nero

3. Morgan Freeman

4. unknown to me

三個大卡司,1 跟 3 外表太老了。沒有劇情,沒有好對白,看不出演員的深度了。

也不能這麼說,老人要跟老人比的話,也的確是相當體面的老老人。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13:17

最近看House of Cards裡的Kevin Spacey也是算演技派的演員

非常推薦這部電視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3 14:25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house of cards 我還沒看過,這是美國政治片?Kevin Spacey 可能跟 gene hackman 同類型,年輕一輩。這個片名原來不吸引我,經你推薦,我碰到了,就不會錯過。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2:20
有些人是薑桂之性, 老而彌辣, Judi Dench, Sean Conary, Robert de Nero 都是這樣的好典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3 14:2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史恩康納萊也曾經是我的最愛,不過最近十年沒有佳作,我也搞不清他現在幾歲了。 Robert De Nero 目前還很紅。Clint Eastwood 跟 morgan freeman 好像是鐵搭檔,他們年紀夠大,演的角色不管戲份多少,都可以顯示個人的深度與特質。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9:13
最近在看重播的英國連續劇'Downton Abbey',裡面飾演老祖母的女演員也是如此,雖然滿臉皺紋,但是演技實在很棒。舉手投足的台風就是有一份高貴相。其他幾個中年年紀的演員,也是台風穩健,把整個劇情詮釋的非常深入而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3 14:12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

Downton Abbey 我也有看,但是看得很少,這裏排的是下午時間,只有偶爾會想到打開電視。你說的人跟我此刻印象中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

我是十幾年前開始喜歡英國腔的,奇怪的是英國的電視劇角色好像老人多,美國的肥皂劇都很年輕,演十年下來就變成中年人了。譬如 friends,big bang theiry 目前還年輕。所以英美劇交替看也不錯,沒有代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ocolat
2016/03/01 18:20

昨天電視播映 Chocolat ,我沒看過,也不知道劇情。

看了就黏住了,不能說是最好的,但是我喜歡。我喜歡的電影,除了演技之外,最重要的是電影的「信息」。

劇情是關於地方教會與異教徒的「戰爭」 - 當然不是真的戰爭。

劇中一個老女人,我認不出是誰,聽說話,有點像 Judi Dench。看完電影,特別上網查看,果然是 Judi Dench。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9:42

007電影厲害   想到找老女人來當007的上司

也只有找老女人   007才不會小鹿亂撞吧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8 20:35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呵呵!說得也是,007 禁不起女色,找個道貌岸然的老女人言之有理。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棒的分享
2016/02/28 12:03

感謝珍珠姐的好文分享 "薑是老的辣!"一點都沒錯

期盼自己向所有"前輩們"看齊  永遠保有一份年輕的赤子心!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8 13:31 回覆:

謝謝尋夢人的回應。

我寫文的靈感就是為了介紹 Judi Dench 的,英國很多有名的電視劇女演員都有點三八類型,數來數去就只有 Judi Dench 顯得自信高雅,難怪很多電影非她不可。呵呵。

你很謙卑,不過謙卑的同時表示你是智者。祝福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6:34

薑是老的辣 人是舊的好

但千萬別把"老"往自個身上掛

保持年輕的心境 老字不隨身

人生70才開始 大家都嫩著呢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6 16:54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在台灣,我有朋友已經有資格用老人卡搭車,她們很樂意使用老人卡呢!呵呵。

我也喜歡讓人家以為我比我的真實年齡輕。

但是,碰到關鍵時候,我會使出我的殺手鐧,「你知道我幾歲嗎?我不是年輕人......」呵呵!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7:57

人一過中年,有了謙和的心態,年輕時有如初生牛犢,勇住直前,傲氣沖天,年輕就是有驕傲的資本。

老了一回想,年輕時期只是自然生長中的一個過程,青澀、幼稚、魯莽、傲然。

當老了回頭一看,才知道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現,於是謙和的心態由然而生。

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享受了跌宕起伏的人生過程,我們在回憶中仔細品味,

其中的酸甜苦辣令人唏噓,這是我們人生的財富,是我們記憶中的幸福。

年老時有了隨心所欲的資本,想吃就吃,想穿就穿,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不再怕被人指責,不再怕被人嘲笑,一切隨自己的喜好而為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6 08:05 回覆:

航迷老叟也是自有品味的老薑。

話說得對極了。年輕人,青澀、幼稚、鹵莽,自以為是。年輕人就是需要被磨練,長者失去自信,一味呵護,其實是害了年輕人,也害了自己。

老了就可以隨心所欲,我指的不只是物質,還有言論行止,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說什麼。

當然也有可能不合格的老人,那是另類,非屬正常。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0:06
這句話套在她身上
準沒錯兒。
晚安。姐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6 05:53 回覆:

早安,子平老師。

我最近很喜歡看她的戲,就是想寫文介紹她的。

你知道我的格子文章都是順手拈來的作品,隨興,不是做學問,所以文章寫好了。Judi Dench 就是主題。

呵呵!我喜歡我的寫作風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