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此豐盛
2016/01/20 05:29:26瀏覽1890|回應17|推薦103

我年輕的時候,算是個苦命人。(坦白說,現在回想起來,沒有苦味,只有甘甜。沒有過去,哪有我的今天。)

我的今日人生是讓人羨慕的,其實別人羨慕與否無關緊要,我自己能夠體會人生的豐盛與美好才是重要的。

1. 外出訪友

這幾天北京氣溫特低,最低零下十幾度,白天也是零下。不出門不知道氣溫的變化,前天晚上八點多跟老公出門做足浴,忘了戴圍巾,把很輕但是夠暖的黑色夾克領子拉高,也沒戴口罩,可以感覺牙齒的冷顫。

台北帶回來鳳梨酥,心裏想著要送人但是遲遲出不了門。(部落格與電視可以絆住我大半日,到了大後半天就想著晚餐時間,不樂意出門了。)昨天我一磨蹭又是三點鐘了,再不出門送人,鳳梨酥擱久了,就過了新鮮期,所以我勉強自己穿上衣服出門。

我要拜訪的是朋友介紹認識的朋友,跟我年齡差不多,我猜也許跟我同年或大我一兩歲。我們一起吃過飯。她已經退休,文革之後落戶北京也有三四十年了。她年輕時性格倔強,是文革受害人,當年十幾歲,不願意下鄉,總是哭哭啼啼的鬧著要回家,曾經恨死了共產黨。

我從來沒有跟她單獨接觸,昨天為了送鳳梨酥,第一次單獨拜訪。我沒從家裡打電話,就先叫了車出門。不堵車的話路程是半個小時,在尖峰時間搭公車可能要兩個小時。

在車上打電話給她,一直沒人接。下車後總算聯絡上,原來她外出散步,手機在家充電。第一次來她家,很平常的公寓住家,沒問她家實際多少坪,目測客廳大小,我猜全戶面積應該沒超過100平方米。客廳不大,大約是我的租屋客廳的一半,擺了一套沙發、茶几,四個椅子的餐桌,靠牆還有一架 Kawai 的鋼琴。

她說鋼琴是兩三年前買的(忘記她說過哪一年退休的),學琴學了兩年。她參加北京的「瘋狂鋼琴班」,當時一年學費人民幣兩千元。她會談二十多首歌曲,兩手彈的,我覺得好厲害。起先我看著她的樂譜試彈一兩個音節,她誇我很有天份,應該要學。聽她誇我,我以為她不行,後來她彈了幾首歌,人家彈得可是有模有樣。

2. 打滴與司機談

此行只是為了送鳳梨酥,我沒有久坐,婉拒晚餐慰留就告辭了。

五點鐘擔心不容易叫車,沒想到運氣很好,車子一叫就來了。

這個司機三十歲(好像我所遇到的司機平均年齡都是30歲)湖北人,北漂十年了,已婚。他問我話好像把我當成老北京,開玩笑稱我是「老北漂」。

我說話一向有保留,只說自己是南方人。他猜我的口音像「港台」(他們都把港台連在一起說,不太能分別港或台)問他如何判斷,他便開口唱了一段粵語歌曲,我說這是廣東話,我聽不懂。呵呵,他沒有明說是否明白我到底是哪裡人。

順著話題,我們竟然從「快遞」談到「互聯網」,從「阿里巴巴」談到「螞蟻金融」,從「翻牆」談到「vpn」,從「線上教育」談到「學英文」,最後他要加我的「微信」。

我經常聽人家對我的禮貌恭維,這個司機也不例外。我在車上戴著帽子,戴著口罩,我的臉上只看得到眼鏡。他猜我是「知識份子」,認為我的氣質是從年輕開始累積沈澱出來的。......(如果當成是忽悠,這種忽悠手法很受用。呵呵!)

我覺得跟大陸人交流實在很有意思,尤其跟大陸年輕人,他們對我的禮遇態度真的讓我受寵若驚。小時候,甚至年輕的時候,在台灣我覺得跟外省人交往不太習慣,因為土生土長的本省人比較土氣,不會說話,比較小家碧玉。當年看外省人,覺得她們落落大方,能言善道,口齒伶俐,敢說敢做,讓本省人自嘆不如。

來大陸之後,我發現一般大陸人看我,大概就像年輕時的我看外省人。終結原因,我在想是「本省、外省」的位置對調呢,還是「年輕、年長」的對調?

現在出國搭飛機看到的機上乘客幾乎是大陸年輕人佔多數,讓我在飛機上不覺得手提行李箱的麻煩。為什麼?因為我總是很容易可以請任何一個人,不論男女(當然是以男性為主) 幫我從頭上的置物箱取下或放上。這些幫我忙的年輕人就像我自己的家人一樣自然,沒有人會露出不耐煩,不禮貌,不高興被人打擾的表情。- 呵呵,我想我真的是上了年紀了。

3. 結語

今天的日記標題「人生如此豐盛」說出我最近特別有的心情。如果不是因為我出生於老蔣時代的台灣,大學之前就已經進入職場,頻繁的生活挫折,豐富的工作歷練,最後來往於兩岸之間,認識1949 前後的中國,我大概不會有目前「生命如此豐盛」的感覺。

單純的,出自我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國人,我以身為中國人為傲。也以生為四年級的台灣人為幸運。不管是幾年級,台灣人都是中國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07:26
四年級生的成長真的就如張艾嘉的歌「童年」一樣有趣豐富,多彩繽紛,令人回憶充滿著溫馨。

我的成長環境多閩南人,我的台灣話以前可溜著呢!不想讓老爸知道的事一概以閩南話和老媽溝通,當年對省籍還真沒啥感覺,朋友同學也蠻多是本省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5 09:46 回覆:

我對於媒體與網路大事渲染不說國語被罰的言論,覺得匪夷所思。要溝通當然需要共同的語言,我的父母都是日本教育,小學畢業而已。但是他們也學會說國語,我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學的。

所以我無法用國語來堵母親的耳朵,我選擇在電話中說英文。呵呵!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11:09
現在這個年紀時常會"憶苦思甜",小時候物質缺乏,大家都有目標去努力奮鬥,所以一直抱持著感恩的心過日子,內心坦蕩舒暢。台灣變化大緣因許多政客個人政治慾望操弄百姓,媒體推波助瀾,看似民主自由,卻是一個毫無秩序的紛亂之地。不過民主就是自作自受,台灣人願意付出代價去上一堂後悔課,誰也幫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5 07:08 回覆:

常常遇到年紀不大的大陸司機,他們聽我是台灣來的,都會說一定要去台灣走走,等有錢的時候。

我會回答他們嗎「不急,年輕還是努力工作為重。」我們年輕的時候也是努力過,現在老了才能享福。

台灣社會其實已經被洗腦成病態,年輕人成為愚民,還要投入政治,反中就會讓台灣經濟難以翻身。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08:57

我坐計程車, 幾乎不大跟司機聊天, 因為這些司機往往聊啊聊的, 就開始扯政治了!

那位大姊喜歡您送的鳳梨酥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5 07:16 回覆:

台灣司機在車裡只能打開收音機,根據我的觀察,有聽「講古說故事」,有聽「愚民新聞」 - 所以能說的話題只有政治了。

昨天去按摩,按摩師是第二次幫我按摩的。閒談問我哪裏過年,我說在澳洲過年,他馬上能跟我談墨爾本與悉尼,還知道尼可基德曼來自悉尼,還有一個明星來自墨爾本,我告訴他,那個明星是凱特布蘭切特。- 北京的按摩師竟然還能知道這個讓我驚訝。其他的更不用說了。

沒有問人家喜不喜歡我的鳳梨酥,我自己是喜歡。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17:06

您好:

继黃安周子瑜事件与罗志祥事件后,昨晚大陆“帝吧”网友有组织有计划的观光蔡英文的FB,又成为两岸网络热点事件,据说最后三立新闻被爆得删文了,两岸交流又出现新状况,以后可能这种上事情越来越多。

不管怎样,吵总比不吵好,不吵就是漠不关心,才可怕。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6-01-21/59712317.html,这篇新闻比较客观,来龙去脉交待得比较清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1 21:43 回覆:

謝謝譚梅提供的新聞連結。

有趣的發展。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多
2016/01/21 10:10

你禮很多(不一定禮物多)﹐所以朋友也多﹐我有友的太太整天加中兩邊跑﹐每次仍禮來禮去﹐可能朋友越來越多﹐所以循環地跑來跑去。

台灣這戲院雖已上了新片﹐只是在院內觀眾的想法。但十多億人包括我﹔還是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除非談好簽好﹐不然所有觀眾都還是中-國-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1 10:49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我很久不送禮了,因為第一次有了對我說,她們不吃大陸的東西,所以我就不從大陸帶東西回去。最近這一次朋友主動要我買紅棗、核桃,我才研究打聽怎麼選。

北京這個朋友很熱心,做了饅頭老遠拿來給我們,所以必須回禮。呵呵!我跟她說以後別麻煩,其實吃的東西,想吃買一點就好。

本來就是,明明是中國人,竟然有一天說自己是中國人成為爭議,真是匪夷所思。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2016/01/21 09:22

我在國際間行走時,很享受外國人用中文「你好」「謝謝」,與我打招呼。我也一向說「I am chinese from Taiwan」,以免得外國人「Taiwan」「Thailand」不分。

現在不僅是歐洲,美國,甚至連非洲 埃及,以及中南美洲...等許多小國家,看見黄面孔,就會秀出這兩句。呵呵…


【演員治國一場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1 09:30 回覆:

謝謝 foxylady 的回應。

沒錯,Chinese 是台灣人正確的 identity,Taiwan 最有名的就是朱高正時期的國會打架。強調台灣,總是會被誤解為泰國人。不提也罷。呵呵。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6/01/21 01:44

我們以自己是台灣人為傲

但也不會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更不能強迫別人不能說他是中國人

否則就不是有胸襟的台灣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1 08:16 回覆:

謝謝酷媽的回應。

我們從小就知道自己是中國人,父母也是這麼說,現在仔細回想,似乎沒人說自己是台灣人。同學之間說籍貫,是台北人、台南人、高雄人、苗栗客家人、新竹客家人、阿美族,還是什麼族,還有浙江人、山東人⋯⋯等等。

還有本省人與外省人之分,本省人有福佬、客家、山地人。真的沒人強調自己是台灣人。

台灣真的被李登輝的台獨之毒洗腦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8:48

真讓人羨慕的 豐盛人生 三太子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0 19:09 回覆:

謝謝 Susan。

一般人總以為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就是好命,其實不盡然。我覺得像我這樣出生於小康家庭,比人家早自食其力的人更幸運。這時候才會明白當年的社會與政治、經濟環境有多好,能夠遇到那麼多貴人提拔我,培養我,訓練我。

二十多年來台獨洗腦年輕人 誤導年輕人 濫用同情心,顛倒是非黑白,這是害年輕人。真的,讓人憂傷的獨派民進黨再次執政,讓人憂傷。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8:06

四年級的台灣人的人生確實是很豐富的。

小時候看過大自然的原生風貌,度過那種沒玩具也很快樂的童年。

見識過台灣經濟的起飛,有過那種只要肯努力,必有光明未來的打拼生活。

老年後如果與網路接得上軌,不怕生活枯燥乏味,每天依然過得多彩多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0 18:34 回覆:

繽紛說得沒錯。

記得小時候大人說,吃飯時握筷子的支點在高處就會嫁到遠處嗎?當時也沒真的去想遠好,還是近好。但是,蔣介石帶來一批外省人,與本省人有不同的經歷,外省人與本省人通婚其實是佳話。

一大批的外省人就像是外國人,對台灣的文化與經濟刺激有莫大的,絕對正面的影響。

今天台灣有陸客是好事,陸客如果文化低,我們可以宣揚台灣的優點。慢慢的,陸客就會越來越年輕,文化越來越高,也是帶給台灣正面的東西。

台灣只願意收外勞,哪一天整個社會成為外勞主導,是好還是不好呢?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6:55

依您的敘述部份,得兩岸的差異有感:

1、文革是夢魘但也是洗煉,對四、五年級生的影響至為深遠,是因而也較懂得珍惜改革開放後的成果,相對同時期的台灣人咱可能較為幸運些,但胼手胝足走過艱辛歲月的打拼朱曾稍揖,衹可惜後面接腫而來經十數年黑金及貪婪治國的虛耗,如今對岸反倒强了、富裕了,而我們這頭卻愈陷風雨飄搖中,不勝唏噓之至。

2、計程車司機在職的平均年齡亦有差距,彼方您說是30歲左右,這兒依我表面上的觀察絕對不少於50歲以上,這應該是人口結構及資源分配上的問題吧!此涉及專業分析本人無從置喙,但顯示什麼呢?應該各有解讀吧!

3、大陸年青人的人格變化應該較上一代的人會有正面的銳變,凡學經歷越高越懂得謙和禮讓,估計他們比台灣年青人少了對現狀不滿及足供抗爭訴諸情緒的管道,端見如何來疏導其過剩的精力及無知的衝動,大人尤其是政教機構方面實在責無旁貸。 以上感言略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0 17:10 回覆:

老仔仔太好了,總能讀到我想說的。沒錯,我每次分享的是平鋪直敘的事實,都有特別的信息透露。

那個朋友跟我年紀差不多,經歷過文革的痛苦,她有說她的故事,但是我總記不得細節,轉述難免顯得不真實。但是人家懂得享受退休的日子,我真的很驚訝有人60歲了,還特地買鋼琴回來學。她也鼓勵我學。還有學費好便宜。

我這一次在台北坐到兩次司機說是 70歲,害我半信半疑,其他都是五十歲以上。台灣司機喜歡吐苦水。大陸的老司機也喜歡吐苦水,但是嘀嘀打車幾乎都是年輕人。年紀大的人不太會使用電子設備。

年輕人很多兼差,會求上進,我想也珍惜認識好顧客的機緣。不過,我通常是沒有時間跟他們保持聯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