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搭計程車
2010/03/26 20:41:07瀏覽803|回應14|推薦100

在台灣時覺得唯一惱人的治安問題是公車上的扒手 我是同輩友人當中的高薪階級加上晚上在夜校兼課週末在空專兼課但還是省吃儉用希望早日存夠錢買房子偏偏越是想存錢越是常常在公車上破財算算幾次被扒的金額不如不撘公車改坐計程車就這樣我成了計程車上下班族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自己升級開車 

當時的女性友人都很佩服我的膽子因為她們都害怕晚上單獨叫計程車如果大夥晚上聚餐結束她們就要琢摩最後一班公車是幾點我總不耐煩的提議她們搭計程車她們總是以安全為理由不採納 

我不怕計程車計程車也不怕我有司機告訴我那些上車來擺著一副與色狼共車的樣子的女子讓他們很受侮辱事實上我上車後喜歡主動跟司機有互動的說話我現在已經忘了當時都談些什麼樣的話題我的原則是從司機的說話我可以對司機的為人有幾分認識開車是計程車司機的飯碗他抱著飯碗還做侵犯乘客的計畫是不合乎邏輯的 

司機在路上跑了一天他們也希望與人有親切的small talk這些小小的talk讓司機感覺溫暖之後如果他們還會有侵犯客人的動機似乎說不過去 不管是多麼兇眉惡目的司機聽到我親切跟他交談他們都會把那張長臉放輕鬆下來 常常我會在談話中獲悉他的長臉是因為上一趟車程與乘客發生衝突的關係 

話是這麼說不過我也不敢鼓勵所有的女孩子像我一樣隨便開口因為選擇的話題及個人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你有沒有把握你的開口會換得對方的尊重

尖峰時間台北市的每一條馬路都會堵車如果我有把握我會主動要求走什麼路轉什麼路沒有把握時我就隨他去了如果司機還要請示我走那一條路我就說是你開車又不是我開車你喜歡走什麼路就走什麼路很多司機最喜歡這種指示 

那一年我上班的地點在汐止工業區晚上一個人加班過了9為了搭車方便我在路燈下獨自走到外面的公路上攔計程車上了車我已很累眼睛疲勞迷迷糊糊中我突然看到前右車門座位上好像有人 (這不是野雞車) 當場我嚇得大聲驚叫(記得我當時剛好感冒聲音沙啞) 我的沙啞喉嚨發出來的驚叫聲聽來真是怕人司機也嚇死了轉頭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說前面是什麼人他說是他的朋友我說車上怎麼可以有別人不管他怎麼解釋我堅持在前面比較熱鬧的市區下車下了車後我想到自己可怕的驚叫聲也覺得好笑 這時我的瞌睡蟲也跑了 

我是22年前離開台灣的在那之前這是僅有的一次讓我緊張害怕的計程車經驗有驚無險 所以大體上我對台北市的治安很放心 

三年前我們一家三口從杭州回台北度假我們住在前環亞飯店在飯店門口叫車可能司機態度有差別吧? 不確定但是肯定的司機的態度都很友善而且好像每一部計程車都是好車車況新皮套座椅不再是裕隆的天下了 

每次上車司機都會問我們是那裡來的他們聽說我們是台灣人住在大陸都會很熱情的打開話匣子這些司機跟從前的司機樣子不太一樣都像個老闆的樣子很多都是在公司擔任主管退休的他們都很能講當然話題不會離開藍綠的口舌還有大陸的吐痰笑話 

後來有一天我回答司機的例行問話,故意說我們是大陸來的結果司機馬上轉過頭來仔細的打量我們半信半疑的說不可能當然他的意思不言而諭 也許我們看起來太體面了但是我們回答堅定加上老公的外省口音司機先生不得不接受我們的說法就一反常態不提大陸的負面傳說,改說大陸的景色好 

每一個人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了解地方民情雖然我的朋友不敢單獨在夜晚搭計程車但是我不覺得當年的計程車有什麼可怕的,憑的也是我自己在台灣十來年的單獨搭車體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5/11 21:03
搭計程車也有這麼多回應,有意思!去年底我因膝蓋手術,所以不良於行,因此上班都要搭計程車,有一天晚上我們CALL了台XXX隊說明天早上0730要搭車(因計程車鄰居有事所以那天不能載我們),小姐說:已有司機回應,沒問題,結果呢!隔天早上,我們三大兩小左等右等,車子就是不來,因此小孩上學遲到了,於是兩家女主人很生氣,就打電話去開飆了,到了晚上,服務檯小姐終於回電了,說該車子拋錨了,聽了之後只想說,那他應該回報服務台,請妳再派車才對ㄚ,更何況我們都沒接到手機說車子不來,後來,我多坐幾次車回家才發現,原來我們家住山上,沒有明顯路標,地址不好找,老司機都不回應,只有外地來不知路況的司機才會不小心上當!有時想想,完美服務是不可能,那只能去了解狀況做應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11 21:57 回覆:
謝謝O2,我沒有經驗過你說的狀況,真的是凡事必有因.不過說起來,吃這一行飯就應該有職業性認路的能力吧! 我只能說外行人的話,隨便聊聊.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計程車
2010/04/18 01:47

台北在還沒有捷運的時候,每年回台北,我大都搭計程車,因為方便,開到目的地下車,不用再走路。

我有ㄧ個要好的同學,不管多晚,她都搭計程車,因為她不熟公車的路線,當然我也佩服她的勇氣。

我老爸在我國中時,有一次喝醉酒搭計程車,吐了一車子,那位計程車司機也沒有怎樣,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吧!

各個行業都有好人壞人,若是一上車就把司機當壞人,我覺得對司機不公平,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台北市,可以用電話叫車,這是比較安全的方法。

說個計程車的笑話:

有ㄧ個小姐坐計程車下車的時候,司機轉頭和她說:「妳像雞!」

她聽了很生氣,不甘示弱的說:「你才像鴨勒!」

小姐生氣的下車,司機也生氣的開車走了。

忽然這小姐追著計程車叫道:「我相機,我相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8 10:22 回覆:
謝謝螞蟻,這個笑話真是好笑.只是人們這麼說你相機的好像不多,應該說你的相機就不會誤會了. 我很高興,螞蟻的計程車經驗顯然看到好人的多.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0/03/31 11:27

膽大一族

高雄臺北一直都搭計程車

現在計程車競爭激烈

只要叫固定車行的車

都很安全

路邊攔車就要憑運氣啦

除了有兩次遇上精神不正常的司機(很恐怖的感覺)

其他也還好

正常人只要互相 尊重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31 11:43 回覆:
謝謝傅孟麗的回應,很高興有人跟我又相似的經驗. 精神不正常或喝醉酒的確可怕,我沒有碰到過,所以沒有想到過.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惡人無膽
2010/03/30 09:04
去旅行如果沒有Tony同行,我是不敢的。
記得去四川西南、西北玩時,開車師傅也是很緊張的,他說一路最好有個三四台車同行,不然也是很容易出事的,那裡出了甚麼事是很難水落石出滴。
有一次往返會車,兩位開車師傅互換交通資訊,對向師傅告知,前兩天一位老外和開車師傅才被斃掉,很慘!還一直嘆,搶錢就好,竟然人也殺!所以還是很恐怖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30 09:29 回覆:
哇! 讀你的文章,都沒有想到這些危險。 真佩服你,你的遊記 is really valuable 。你的文章的貢獻真不是普通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
2010/03/29 23:39
我還是不敢一人深夜搭計程車,所以沒有捷運到的地方、摩托車又跑不了的地方,晚上我就不想出門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30 08:32 回覆:
Jamie 你的回應真是岀乎我的意料之外. 看你的游記,我以為你已經練就天不怕地不怕的膽子了呢!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
2010/03/29 01:43

妳膽子的確不小

不過,還是要小心,女孩子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9 08:58 回覆:

謝謝hopeman的回應! 說真的,女孩子沒有刀槍,多讀書,讀好書,培養智慧,有悲天憫人之心就有防身的能力.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臺北搭計程車的經驗
2010/03/28 23:05

也是多年前的事

車速飛快  愛急轉彎

可以說有些嚇破膽

大陸的坐車經驗【even坐私家車】

也是超不守交通規矩

都讓我難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8 23:29 回覆:

謝謝prada的回應.我了解你所說的大陸的坐車經驗,外國人都知道,大陸的交通法規儼然只是guideline而已.我也有大陸的駕照,也請了道路教練陪練了一次,怕了.連教練都說,路上車太多了,可以過就要趕快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多福
2010/03/28 21:02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搭計程車還是要眼光銳利

就怕誤上賊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8 21:2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 你說的對-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要眼光銳利,就怕誤上賊船.所以我的策略是,認識司機(不是討好司機的意思).有認識,才懂得應變. 如果自以為清高,不願與司機攀談,發生事情就會省悟自己對司機的一無所知是一個遺憾.

讓自己的身邊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友人強. 你說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顧慮
2010/03/28 08:21
我也是不敢搭計程車一族
真的沒辦法須搭計程車時
我會打電話到婦協叫車
至少車行 已過濾過了
較為安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8 20:35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amanda 的回應. 我所分享的經歷是23年以前的事.我忘了提到,從我岀國後再回台的時候已經是不一樣的時代了,我真的害怕. 我特別提到3年前我們全家回去住在飯店裡,那一次是很不一樣,2年前我自己回去時的經驗也不錯.去年就又不好了.

每一個地方都有壞蘋果. 住在澳洲時,我是當地人,每次叫計程車都是從家裡打電話,不需要說話,只消按幾個鍵,車子就會在幾分鐘內到達,非常方便安全.但是兩年前,我回澳洲,有一次住在市區的公寓酒店(不是大飯店) , 需要在清晨5點離開酒店.我信任酒店事先幫我安排好車子.結果來椄的是個印度人,走的路是我不可能走的路.我就心理懷疑但是沒有做聲,直到我確定他要上的高速公路口是比較遠的,我問他為什麼走這一條路,這是繞遠路,他承認了,他說這邊車少,我說,沒有這個道理,你怎麼可以走遠路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我必須打電話投訴.他叫我不要投訴,他會少收我的錢.

在杭州,我也晚上從機場搭過一次出租車,他也在橋上開過了頭,(顯然他一位我是外敵人), 我責問他,他說,這樣比較近,我不同意,他問我應該是多少錢,我告訴他,他不同意.所以我照表付了錢,回家後,我打電話投訴,後來他們退回了差額(我說的金額是對的)

這兩個例子都是我不理司機時發生的. 還有一次,我不再寫了,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當我大搖大擺坐上計程車不跟司機打招呼時,比較會有被當成傻瓜的結果.

當然如果一定要跟司機說話嫌累的話,最好坐機場巴士.-這就是我現在這麼做的. 說起來我還有好多經驗可以寫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計程車
2010/03/27 19:55

若是我一人回去   也是儘量以搭大眾交通工具為主

不是安全   是為了荷包   每天在外趴趴走  

說便宜  累積下來也挺可觀的  

但若全家回去   搭Taxi就比較划算

這次回去  搭了好幾次 台灣大車隊  的車   連鎖經營很方便

只要打 55688  告訴他們你的地點   很快就有車來

司機都穿襯衫打領帶  服務很好  車子很乾淨 

車上還有衛星     總公司一路追蹤車子  

還有事先預約  還打九折的   到機場送機  只要 888元

可以試看看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7 21:15 回覆:
謝謝 NJ過客的最新信息. 到機場888元是很便宜. 55688 我也要記下來. 如果一家人可以考慮.我一個人也是搭機場巴士的經濟實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