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樂滿人間
2015/01/02 20:45:59瀏覽1536|回應10|推薦82

1964年華特狄斯耐電影 Mary Poppins (中文:歡樂滿人間)

女主角: 朱莉安德魯斯

男主角: 迪克范戴克

導演: 羅伯特史蒂文森

 【故事】

仙女 Mary Poppins 來到人間,成為 Banks 家錄用的保姆,幫助兩個小朋友重拾歡樂,教導他們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並且讓終日汲汲於銀行業務與女權運動的父母體認親子溫情的可貴。

Mary Poppins 是一個漂亮的保姆,十分自戀,有些高傲,她讓周圍一切平常事務變得不一樣。在每一次神奇事件發生後,她似乎都不承認它們發生過。有她在身邊,孩子們永遠都無法知道現實和虛幻的界限。而在一切歷險過後,只有 Mary Poppins 可以讓興奮激動的孩子乖乖入睡。在恐懼和悲傷的時候,只有 Mary Poppins 可以把一切憂煩一掃而光。

孩子的父親因故被銀行解雇,才開始瞭解除了金錢之外更多值得珍惜的東西,親子關係親情的表達。看到家庭的變化,Mary Poppins 十分欣慰的同時,也是風向改變的時候。當西風吹起,風箏滿天,Mary Poppins 悄悄打開她的傘乘風離去。

【原著】

作者: Pamela Lyndon Travers

Pamela Lyndon Travers 本名 Helen Lyndon Goff 189989-1996423日,96歲去世。

Pamela 的父親 Travers Robert Goff 1863-1907,出生於英國倫敦,具有愛爾蘭血統,原來在倫敦的銀行工作。移民澳洲昆士蘭後,曾經在蔗糖農場工作,後來進入銀行擔任經理。母親 Margaret Agnes Morehead (1874-1928) 是愛爾蘭與蘇格蘭的混血。母親的祖父 1841 年由蘇格蘭移民澳大利亞。

1924 Pamela 25 歲移居英國倫敦。

1934 Pamela 35 歲出版 Mary Poppins 一舉成名。書中主人翁 Mary Poppins 一身傳統英國保姆打扮,時刻打著一把黑色的鸚鵡手柄雨傘,手提一個舊式旅行包的形象深入民心,被視為英國當代童畫故事的代表作之一。

Mary Poppins 的故事總共有八部:

1934 Mary Poppins

1935 Mary Poppins Comes Back

1944 Mary Poppins Opens the Door

1952 Mary Poppins in the Park

1963 Mary Poppins from A to Z

1975 Mary Poppins in the Kitchen

1982 Mary Poppins in Cherry Tree Lane

1989 Mary Poppins and the House next door

 

Pamela 出書後一直保持低調,不願透漏自己的真實姓名,所以一直使用Pamela Lyndon Travers 這個筆名。 Travers 是她父親的名不是姓,除了紀念父親,也希望保障自己的隱私。

 

Pamela 從來不承認 Mary Poppins 是自己塑造的人物,但是這個人物常常出現在她的腦海裏,是她自己來的。

 

研究 Pamela 生平的傳記作家 Valerie Lawson 相信 Mary Poppins 故事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寫照。孩子的父親 Banks 就是她自己的父親,她透過故事投射不愉快的童年經歷,創造了魔法保姆角色來改寫結局。

 

Mary Poppins 可能是小時候跟她一起住的外姑婆,外姑婆終身不婚,形象與 Mary Poppins 造型相仿。但是 Mary Poppins 也可能是作者自己的影射。

 

人們一直很好奇這個從天而降的保姆的靈感來自何處,Pamela1 拒不透露,她死後從她的各種寫作草本也找不到。後來才發覺在她 86 歲的時候曾經在美國的雜誌上發表文章,原來大約10歲的時候,父親已經去世,有一天母親出門說要自殺。Pamela 在風雨天裏照顧兩個妹妹(一個小她3歲,一個小她6歲)成為她們所仰仗的人,她想到給她們說一個會飛的白馬的故事。這個會飛的白馬就是靈感的起源。

 

Pamela 一生沒有結婚,曾經愛過一個濫情酗酒的男人,另有數段感情都沒有結果。年紀漸大有渴望有孩子。40歲的時候到都柏林領養一個雙胞胎的弟弟 Camillus,她對養子視如己出,但是隱瞞了他的真實身世。Camillus 17 歲的時候,其雙胞胎哥哥前來相認才獲知自己的身世,使母子關係發生巨大的變化。 Camillus 深受打擊,因為曠課被迫從牛津大學退學,後來沉迷酗酒。

 

【電影】

 

華德狄斯耐 39 歲第一次讀到 Mary Poppins 的故事就受到吸引,跟作者 Pamela 接觸提議拍攝卡通電影。 Pamela 不接受卡通電影的建議而拒絕。經過二十年的不斷的接洽,最後 Pamela 接受了優厚的報酬吸引,除了簽約的訂金10萬美元之外,還有電影總收益的百分之五。但是 Pamela 也提出條件要求擔任電影顧問,還有英國演員擔綱及劇本內容的決定權。

 

電影拍攝期間,作者與片商的合作非常不愉快。最後電影推出成功,Pamela 獲得的報酬豐厚,可是始終不滿意電影對故事的處理手法。她反對穿插的動畫元素,也不喜歡電影中的歌曲。她改動不少劇本對白,全部商討過程也要錄音。

 

經過長時間的交涉, Pamela 最終接受了劇本,但是仍然對電影情節有諸多不滿。之後她終身拒絕好萊塢拍攝續集的建議。

【後記】

今天的澳洲電視節目看到有關 Mary Poppins 作者生平的紀錄片,吸引我的興趣,也認識了這個作家。當然,聽到作者原來是澳洲人當然是我最感興趣的。

印象中好像有名的女作家一生不婚的很多。

作者 Pamela 的童年生活顯然很不幸福,她的父親酗酒沒有挑起家庭的責任,但是她仍然懷念父親,寫出一部又一部的 Mary Poppins 故事。

她既然寫的是家庭的故事,保姆的故事,她怎能不渴望有自己的孩子。於是她特地到愛爾蘭都柏林領養了孩子。

歡樂滿人間,帶給人們歡樂的電影,不只是故事原作者的貢獻,也是電影工作投入者的心血。如果完全聽作者的意見,不知道電影會拍成什麼樣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12:12

這部影片,應該是媽媽和女兒會喜歡的。我的兒子們看了一次,覺得就夠了!

但是,我想,每個媽媽被兒女弄得要失控的時候,都很希望自己有Mary Poppins那樣的‘魔法”吧?!

謝謝介紹原著作者,我還以為是英國人,原來是澳洲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0 22:24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抱歉,舊文回覆常延遲很難改。)

我打開電視,剛好聽到作者是澳洲人,就好奇的看下去的。想不到澳洲確實出了好幾位暢銷作家及演員。

其實媽媽多少都有點 Mary Poppins 的魔法吧?我覺得多少有一點。呵呵!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0:58

這是我女兒很喜歡看的電影之一

我不知陪她看過幾次

覺得這是一部非常適合闔府觀賞的影片亦帶給我們許多歡樂

十分意外作者卻對電影不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8 07:00 回覆:

謝謝大邱的回應。

這部片子的影迷不是孩子就是爸爸媽媽,孩子的時候看了會忘,當了媽媽就是重溫劇情了。

我也沒想到竟然有人對電影不滿意,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23:19

小時候看過這部電影,但相隔時日已久,故事內容已不復記憶。

跟著珍珠的敘述,再重尋那朦朧的點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8 06:57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昨天還在想繽紛的年假好久啊!一想就回來了!愛你喲!

回憶起歡樂滿人間的故事讓妳2015 年天天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mma
2015/01/04 20:18
又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 Emma ,所以無法分心回來回覆。晚回覆祈諒。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09:13
"印象中好像有名的女作家一生不婚的很多。"

結了婚,就被家庭的責任綁住,太太、媽媽、媳婦的角色限住

想成為有名的女作家,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6 06:47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好像是這樣,即使瓊瑤也是成名後才結婚的。J K Roling 是第一次離婚後才專心寫作成名的,成名後遇到好對象又結婚的。

這個紀錄片也提到 Pamela 生活屬於懶散型的,寫文章的時候就沒有日夜之分了。- 可以想像那種生活,記得我2009年11月初剛剛開了部落格,一篇文章讓我幾夜沒有睡好,牙痛得不能不去看醫生,花了澳幣兩百多元呢!

後來不當作家了,都是隨手拈來就寫,才不影響睡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6:51

"大夢想家"就是在演狄斯奈說服Pamela的那段故事, 其中穿插Pamela的童年, 很感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6 06:42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你這麼一說,我想起來那個女演員,她的名字叫 Emma 什麼的,我印象中她有演新版的電影。但是那一天這個介紹作者的紀錄片裏,也穿插了 Emma 演的 Pamela 跟狄斯耐交涉的片段。難道 Emma 演的是另一部電影?

我真的有點 confused 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4:37
應該大家都看過,神奇、溫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6 06:39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

我相信我在台灣應該看過,但是真的忘記了,後來在澳洲陪孩子看的,現在也記不清內容了。但是記得那個感動。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0:19

沒看過這部電影, 還以為結局又是女神仙愛上男主人咧, 呵呵!

有名的女作家, 可能看盡人生百態, 反而不敢結婚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3 12:1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喜歡看這種紀錄片,描述故事以外的真實人物背景。我的記憶不好,無法紀錄全部。作者記得小時候父親也喜歡讀愛爾蘭名作家的書,對她影響很大。她寫了第一篇故事就寄給那個名作家,名作家當然年紀大了,對她的寫作啓發很大,鼓勵她到處旅行。她也對宗教有興趣,探索各種宗教。

我想不是不敢結婚,而是沒有緣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9:37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對這部戲印象最深的
是就讀國中時院線重播
英文老師當時教我們這個字
據說是世界上最長的英文單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3 12:1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好厲害,有這麼好的記憶力。我其實都不太記得內容了呢!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0:39

還好您提醒,

是否同一人?女主角我在[真善美]感受過她的演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03 04:37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是的,同一個人,這一部電影也值得看,老少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