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後的將要在前
2014/06/28 20:27:10瀏覽2116|回應23|推薦129

 馬太福音20章  

說到天國的事就好比一個葡萄園,園主大清早就出門招工,說好在葡萄園工作一天的工資一文錢,工人就進入園裏工作。 

早上九點,園主出門看到市上有閒人無所事事,便說,「你們來我的葡萄園做工,我會支付你們合理的報酬。」於是,他們去了。

中午,園主再出門;下午三點,也出門,跟人們說一樣的話,都找到工人立刻進園子裏加入做工的行列。

下午五點,他又出門,看到還是有人閑著。他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兒不找事情做?」 他們回答, 「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園主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來吧!」

黃昏時候,園主吩咐工頭說,「喊工人來,付給他們工錢,從最後來的工人開始往前推。」

五點開始工作的工人開始,每個人都了一文錢。第一批上工的人期待著領到比較多的工錢。但是他們也只領到一文錢。他們對園主抗議。

「最後一批來的工人只做了一個小時的工拿一文錢,我們做了一整天的工,非常辛勞,也拿一文錢,這是不公平的。」

園主回答,「各位,我沒有對你們不公平。一文錢的工價是我們雙方同意的,拿了錢走吧!給你們的錢是我的,難道我沒有權力定奪每一個工人的工價?還是說,我對人慷慨,你們卻嫉妒了?」

這就是耶穌說的,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The last will be first, the first will be last.」

【世事國事有感】

1. 1949年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非常時期開始,大陸鐵幕封鎖直到1976 年毛死後才打開。兩岸的文化經濟產生30年的差距,台灣在前,大陸在後。30年後,大陸在前,台灣在後的事實讓台灣人難以接受。

2. 清末到民國初期的留學海外的中國人絕大部分都回到中國,或留在大陸,或轉到台灣,貢獻國家。往後留學美國的台灣人,留在美國取得美國籍的,是在前的美籍中國人。1989天安門事件之後才取得美國國籍的中國人屬於在後的美籍中國人。

在前的好像比較自負,瞧不起在後的,認為自己優於他們。

3.  1988年大陸鐵幕洞開,台灣榮民思親情切,返鄉之後對大陸失望。台灣企業開始投資大陸設廠,失敗而返者不少。這是兩岸接觸的第一批台灣人,屬於在前的。兩岸關係和緩之後,進入大陸的台灣人見證大陸的經濟進步與共產黨的改變,這批台灣人是在後的。在前的台灣人無法放下自己對大陸印象的失望,否定在後的台灣人對大陸的見證。

4.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逐漸成為世界的鼇頭,自信也被公認是世界的老大哥。隨著中國的崛起,在前的美國,對在後的中國,各種動作不斷,顯然是在前的,因為在後的接近,自己感到威脅的恐懼。

5. 在前的總是有傲氣,在後總是比較努力,如果上天要讓在後成為在前,在前的成為在後。於你我何干呢?

 

【後記】

學生時代,學校教我們說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走入社會才知道,政治不是什麼堂皇的管理眾人,而是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事。國家有政治,企業有政治,辦公室有政治,宗教內部有政治,甚至家族也有政治。

如果群龍無首,社會混亂,真的有賴能人領導。如果社會和諧,不需要能人領導。台灣從二十五年前的安和樂利社會走到今日的怨聲載道(真的嗎?),是誰的錯?能人在位,為的是搞鬥爭。賢人在位,為的是國家社會的福祉。

台灣人自以為民主,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不敢談社會的真實面,不敢談美國的醜,不敢談中國的好,因為怕得罪政治狂熱者。政治狂熱者一定是熱衷權欲,長袖善舞,搞鬥爭只靠謊言與暴力。

如果這樣,台灣的民主真是民主嗎?如果是民主,就不要欺騙,不要製造仇恨,放眼未來,為世世代代全民的幸福著想,不要讓在前的美國人的野心政治欺騙,不要讓在前的過時的自大的人洗腦。不要讓在前的失敗的人的自我怨懟荼毒。

民主的重要條件是,不可以有愚民。愚民政治就不是民主,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推行民主之前,先看看民眾的愚昧與智慧的比例。

我不談政治,我不搞政治,我也不搞學問,我只是分享人生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遠行
2014/06/30 10:26
明天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6:36

"不敢談美國的醜,"•••

李敖有本「陽痿美國」


用最實際的證據、文筆、幽默


揭穿美國偽善的假面具 

美國口說的民主自由人權和平公理正義的

很多只不過是為了掩飾維持自身霸權利益

幫助你,只是因為你還有利用價值

請你當看門狗,還有向你收保護費

唉!國際政治!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30 09:3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李敖早看穿美國的把戲?這一點我服了。

中華民國 100 年,就是從 1949 開始要看美國的臉色,唉~~真是拿人手短。

美國承認一中,兩岸的宿命已定。台灣還可憐兮兮的,經年累月的進貢外匯,買次等貨軍備做做樣子,實際是不是美援的變相迴歸?

台灣何苦來哉?不願認祖歸宗,寧願做美國的哈巴狗。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6:20
在前的傲氣,

在後的努力,

世事恆常變,

十年河東西。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30 09:4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世事恒常變,明白萬物都是神做主,日子就會快樂一點。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4:50
非常有道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30 09:42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共鳴。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由心生吧?
2014/06/29 16:09
同樣一事
在不同國度在不同人的心裡
都會有各自的看法和意見.

沒有人要爭什麼ㄅ?
能度日子有飯吃就好.
如果看見因為政治事件引發的紛擾
那也只是想要點太陽曬曬罷了.

午安/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9 16:44 回覆:

謝謝艾珍的回應。

我是國外定居的人,回台灣等於是醮醬油,對台灣的印象主要來自 udn。UDN 是我與台灣深度接觸的唯一平臺。我的言論也僅止於 udn 部落格,沒有其他的了,純粹是在 udn 部落格生涯的每日呼吸。

誠如你說的,有些紛擾也許只是要點太陽曬曬罷了。曬太陽的風景就成為一種文化了。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才在手機上讀到
2014/06/29 15:33

一篇還是大一學生寫的格文,現在卻找不到了。

那個學生說他看到大陸的某人來,發生潑漆事件,(詳細我不知道)他很不以為然。他相信這種舉動是不對的,雖然.........

讓我想到要提的是,他說,中華民國的領土就是台灣,不能被納入中國的版圖。

真的很讓人訝異,我從小上學的地理課,中華民國的地圖是大陸與台灣,當然還有澎湖、金、馬。怎麼現在還在唸書的大學生說中華民國的土地只有台灣呢?看來台灣年輕人對中華民國的認知是非常有限,而且曲解的。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0:45
球是圓的,競賽沒有永遠的勝利;
地球也是圓的,沒有恆久的領先。
是誰在追逐誰?是誰被誰超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9 10:50 回覆:

謝謝酉愚的回應。

地球是圓的,圓的表示還有再見面的時候。

長江後浪推前浪,浪頭不管多大,都是要過去的。

見賢思齊就可以了,不必追逐,也不必超越。

自己不追逐,就不會擔心被追逐了,或被超越了。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0:01

看完這篇, 就想起曾經看過的一句笑話: 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此消彼長, 彼消此長, 這是宇宙自然的現象, 不論此彼, 不論前浪後浪, 每個人都盡其在我, 有過自己的榮光, 當用更高的視野看待"我們都是地球的過客"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9 10:42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昨天寫完臨睡前,也想到長江後浪推前浪,早上起來又忘了。謝謝你又提醒了我。

是的,我們都是人生過客,我真的不懂那些對中國充滿仇恨的心態。昨天在某頗受歡迎,以留美高級學人自詡的某部落客看到他跟某格友起了文字衝突,因為他武斷認定格友名字中有祖國的意思,而表示不屑。記得我介紹中國的某一個優秀的電視節目,他給我回應說是統戰。這樣的人表現出他們有智慧與知識嗎?

我也看到好幾個部落客喜歡炫耀自己的家世,難道先人的顯赫地位就給他們當領導的條件?如果他們以身作則,真的是有智慧有美德的人,我可能會比較樂意聽他們的政治評論。

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強大,擋也擋不住。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9:41

所以說,[政治家]只有2位,一位已經過世了,一位還沒生出來。

剩下的都是 [政客] .....

 Fox餓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9 10:26 回覆:

謝謝文武的回應。

都是政客,而且滿街都是。這五年有馬總統也算是可以偷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的異同?
2014/06/29 08:08

三四十年前,聽到自己的同胞去美國,回來讚歎美國人走在路上對他微笑、打招呼,多麼友善。很多人離鄉背井,遇到好心的洋人的親切與熱心。那時候,這些我們的同胞在洋人眼裏,是智慧聰明可愛?還是自卑羞卻土裏土氣?

今日的美加華人看到新來的中國人表現的是厭惡、瞧不起、侮辱的眼神。

難道華人跟洋人骨子裏就是不一樣?土牛遷到舊金山還是土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