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結
2018/10/06 01:35:42瀏覽1943|回應11|推薦115

人生萬事多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中年移民出國面對的是完全陌生的人文風俗習慣,不像小孩子上學從基本功學起,也不像就業工作有一定的領域,容易上手。

結婚是人生重大的轉折點,我出國晚,結婚也晚,所以我的海外人生雖然起頭晚,倒也算是完整的人生,因為經歷「生」(孩子的出生)與「死」(孩子的死亡)。

在澳洲搬家次數輝煌不亞於我換工作的頻率,所以認識的鄰居不少。年輕時交友好像長長久久,念舊時的舊人通常還在人世的某個地方。我中年開始的人生第二章,接觸的鄰居都是比我年長的,所以懷舊故人不只是「人在何方」還有「尚在否」的悵望。

目前的住家,左鄰右舍,一個獨居老人死了(我沒趕上送行),七年前換了新鄰居一家三口,之後一年就變成一家四口。另一對老夫妻,老先生四年前走了,然後女兒與成年外孫女回來陪老太太。前天晚上老太太也走了,這回我有緣在老人身邊送行。

10月4日晚上7點鐘,老人從床上起身上完廁所,走回房間離臥床兩步路就倒地了。老太太女兒倉惶中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我也束手無策,一時之間忘記該如何急救。我讓她女兒打急救電話,然後不斷喊著老太太的名字,推她搖她,希望喚醒她。老太太似乎有反應,發出「阿」的聲音兩三次,但是每一次之間是無聲的。她臉上表情沒有痛苦,倒是有微微的笑意。

電話線的另一端在線上指導我們如何實施急救,我們兩人換手按壓老人胸部。我們合計按壓大約一百下左右,救護人員來了,六個彪形大漢加上一個年輕女性。臥房狹窄,我跟老太太女兒必須退出。警察也來了,警察認得我,跟我問好。

一個救護人員先問盧拉老人倒下的原委及用藥狀況,然後警察做筆錄。這中間女性救護人員告知老太太沒有心跳,問盧拉老太太是否曾經交待要不要施救。宣告死亡後,警察提醒盧拉打電話通知親人。盧拉傷心哭泣,打電話給弟弟無法成聲,我幫她把話說清楚。老太太的兒子說立刻動身趕來,他開車過來也要一個小時。在回家路上的外孫女也連絡上了。

因為半年前喪女的經驗,我才知道如何安慰突然喪母的盧拉。老太太還躺在地上,救護人員起身說已經處理完畢要離開。我問救護人員之一,「你們要離開,那老太太怎麼辦呢?」他說,「我們會把她放回床上。」

老太太兒子到了。外孫女回來了。兒子的岳母也趕來了,還有一個看起來不到二十歲的孫兒。外孫女還沒吃晚餐,我回家隨便弄了點吃的端過來。

認識我的警察在做筆錄時,說待會要跟我談話。我以為他要跟我談有關女兒死後的事,心裏納悶要談什麼。我回家一趟再回來,盧拉說警察在找我,後來警察找到我,原來是因為我在現場,所以要紀錄我的名字。

最後警察安排驗屍單位派車來提取老太太的大體。我目送車子離開,心裏祝禱她安息。

兒子的岳母說她女兒得了流感,不知道該來不該來,所以她就替她女兒趕來,因為她怕盧拉自已一個人在家沒人陪。她安慰盧拉不要傷心,老太太自己知道時候到了。我說,老太太高壽走得這麼快,是很有福氣的。我們一起禱告求主與盧拉一家人同在。

[後記]

我現在有點清楚,大概打急救電話時,對方已經判斷無救。所以警察立刻趕到。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跟著救護車來有六個人。

警察局顯然有一批人專門負責死亡有關事宜的,有人死亡,警察立刻前來關注。死亡證明必須由醫生或驗屍單位出具。

想不到因為死亡,我跟在地警察有了聯結。警察看到我時,我一下子記不起他的名字,他已經叫出我的名字。

因為死亡,讓我們鄰里之間增添了生死交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22:21
如果她生前沒有交代說 "不急救", 以您描述的現場, 說不定你們 CPR 做得好, 是有機會救回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2 06:23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就是希望聽到大醫生閣下的說法,你的意思老太太發出阿的聲音是有生命的?那是我剛到現場開始的時候,然後她女兒先做 CPR,她做不動了,我接手就沒法注意老太太的反應。

我沒接手之前,不斷呼叫老太太的名字,這樣是不是正確的做法?

救護人員宣告心跳停止時有問老太太有沒有交待是否急救,她女兒說有說過不急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0 13:26

老太太過世,她女兒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您,可見兩家感情甚篤。與老太太之間,即使彼此語言不是很明,但心意相通,那份關懷自是能讓對方感受得到。

這樣離世,自己沒經受病痛折磨,又沒拖累家人,且是高壽,的確是種福報!死,既不能避免,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走時亦能如此。

我父親也曾說過我祖父活到60歲時走的,他想他可能也不會長壽,一過60,也就是賺的,沒想到他活到95歲,可見沒受到基因影響。我想注意飲食、適當運動、睡眠良好、心情愉快,多半就會長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0 19:47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能夠被人在生死關頭第一個打電話求助,我真的覺得榮幸。遠親不如近鄰。老太太的兒子住在同一個城市,但是開車至少也要一個小時。女兒在身邊,年紀固然成熟,體力未必強壯。遇到如此生命緊急狀況,任何人都會手足無措,需要自己信賴的人的協助。

謝謝雲霞分享令尊的壽命比令祖父多了三十五歲的事實,如果我的壽命也能超過我的父親 35 年,那真是莫大的恩典。我不敢奢求,還是把握當下,走一步算一步吧!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10:39

珍珠姐早上好

台灣已經進入秋季 不冷不熱 晚上不吹電風扇就好入睡 愜意極了 澳洲是什麼季節呢 

不久前我看過一個報告 文章是說 人生有好幾種福氣 善終就是其中一個

現在的人 醫藥發達 長壽的很多 人活得長壽又健康是福氣 如果長壽卻是纏綿病榻 就是折磨

您家隔壁老太太 沒有病痛離世 沒有痛苦 是很大的福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0 19:30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澳洲在南半球,季節跟你們相反,我們此刻是春天。氣溫屬於舒服的,但是早晚還是有點冷,不開暖氣還是嫌冷。白天覺得很舒服,就怕有風,風大會冷,還有花粉症。這世界就是如此,很難完美。

老太太聽說是有病痛的,但是她能忍,仍然照顧菜園,仍然走動做家務。顯然她沒有重大疾病,不連累子女,是自己的福氣,也是給子女的福氣。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10/08 20:54

失去親人或朋友,我三年前也先後走了老伴和母親,讓我痛不欲生,現在么兒又中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9 06:35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想不到你三年前才經歷最親近的生離死別,希望你已經走出來了。

么兒中風?那他還很年輕?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你了。希望他能熬過,祝福他早日康復。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他們的平安健康都是我們最在乎的,但是不管怎樣,自己的健康是最要緊的。環保阿嬤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在 udn 長長久久。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8 09:31
我們這個年紀面臨失去親人朋友多過婚喪喜慶,當然下一代結婚生子也時有所聞,但畢竟隔了一代。

我的母親也是在起身準備上洗手間跌倒而在當下就走了,家中有外勞,一個從小母親撫養長大的叫奶奶的女孩,我和老伴及三女兒住四樓,接了電話立馬下樓急救,那年母親近九十歲,每個人都說她是有福的!

我們不捨她已經離去的事實,讓她繼續在醫院待了四天才接回家讓她躺在自己的床上像睡覺一樣離開我們。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9 06:2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令堂高壽九十多歲走的快,走的平安,不只是她本人福氣,更是子孫的福氣。

我猜壽命長短是否跟基因有關,我父親 60 歲就走了,所以我認為自己過了六十就是賺的。我先生的父親好像四十不到就死了,看來長壽不是我敢指望的。

這麼說來,你們的退休的生活值得好好計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鐘撥快一小時
2018/10/07 16:48
今天開始夏日日光節約時間,跟台灣時差三小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14:19

生與死,是人生最基本的兩門功課,有生就有死,這是不變的定律。

高齡九十歲往生,是相當有福之人,以台灣某些地方的習俗來說,

喪家是要掛紅簾,甚至是放鞭炮,把喪事當喜事辦的,

雖然面對家人的離去會傷心難過,時候到了,能安詳的走,家人都該放寬心去面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7 18:55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高齡往生是有福氣的,我知道有當喜事的說法,那一天我有想到,但是沒敢說。畢竟民族國情不同,難免有文化差異,在自己家裏發生的事可以用自己的文化習慣辦理,別人家的大事我們外人只能安慰陪悼,不好指手劃腳。

從前我很怕談死,今年經歷了女兒的死,現在又是鄰居的死,我的人生真的是進入另一階段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08:29

到了我們這種年紀,長輩還在世者,都是珍世稀寶,

同輩親友也會愈來愈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7 09:12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的確如此,我的親人長我一輩已經沒了,兄姊輩大我幾歲的還有,只會越來越少。同輩老友都互相打氣,能堅持健康就要堅持,也與你共勉。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九十
2018/10/07 01:52

這歲數很自由﹐該來該去都是時候了。但人人不同﹐有認識的老人九十多活著但認不到親人﹐而香港有九十多歲老太駕車時碰上路邊名車﹐所幸自己坐旁的七十多歲女兒是大律司。

聽說很多是睡著時就走了﹐很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7 06:51 回覆:

謝謝上大人的回應。

睡著走的似乎很棒,老太太是午睡醒來去了廁所之後走的,也是福氣滿滿。也沒聽說她生前有過重大疾病,我聽她女兒回答救護人員,她只服用一種藥(藥名我當然不懂了)她自己種菜,飲食應該很養身。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00:04
What's her age?


What a blessing to leave the world peacefully, surrouded by relatives and good neighbor!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7 06:3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老太太的女兒說,那一天老太太肚子不舒服嘔吐,因為原來的家醫退休了,女兒建議去 hospital,老太太不肯,怕進了醫院就出不來了。後來找了個新的 GP 看病拿藥。吃了藥睡個覺,醒來如廁,然後走了。

希臘人跟華人對家族與生死有很多觀念是一樣的,壽終正寢不要在醫院。

聽說老太太初移民時也工作了很多年,好像是在製衣廠。她是個典型的舊時代希臘婦女。我認識她時,她73 歲,這麼多年看她,白頭髮總是梳得整整齊齊,皮膚也很好。我們的語言交流非常有限,全靠心意溝通。

老先生去世不久,她見到我要跟我說老先生去世,就會流淚。我女兒去世後,她見到我也哭泣。很好的鄰居。

她的澳洲登記年齡 89歲,但是真實年齡 91 歲,她女兒說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