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星」說,說「追星」
2018/10/15 06:33:44瀏覽2633|回應16|推薦116

談過「追劇」,今天突然興起要談「追星」。

剛剛電視主持人訪問 Ann-Marie 一個英國歌手,我原來不認識她的。但是看著螢光幕上 Ann-Marie 的舉手投足,說話表情與語氣,立刻讓我想到另一個好萊塢演員 Drew Barrymore。當我在想著 Drew Barrymore 的名字的同時,主持人也忍不住對受訪來賓說,「看到你就讓我想到 Drew Barrymore。」

Wow!想不到主持人一瞬間說出了我沒說出口的,amazing!對我來說,很神奇,表示我跟澳洲本地人的思維相通,這就是我能夠融入在地文化的象徵。呵呵。

電視上此刻在追「英國皇室哈利與梅根」,他們剛剛抵達雪梨。從下飛機開始,電視記者一路追蹤,我心裏也是納悶,他們會住在哪個酒店呢?酒店大廳的接待人員是不是要先受訓一下,如何引導進入酒店?車子到了下榻地點,不是酒店,是舊海軍上將官邸。

瞧!電視節目主持人帶著電視觀眾一路追星,我在看電視,我也跟著追星了。

「追星」有什麼不好?那要看是追什麼星。誰在追星?平日白天誰在看電視?我猜都是我這樣的退休老年人吧?

我想起小時候,記得很清楚,那是我小學時候的年齡。放學回家,聽到媽媽跟街坊鄰居閒聊,談的都是楊麗花。我家附近有個松山戲院,聽說楊麗花登臺公演,我母親好像每天都去看似戲地。實際如何,我不知道,只是有那種印象。我母親最喜歡談楊麗花,不只是她的出身,她如何成名的,還有她演的忠孝節義的故事情節。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大概都很熟悉楊麗花的生平,楊麗花相貌端正美好,有才氣,不搞緋聞,海派。「追星」,追一個有正面形象的明星有什麼不好?

台灣好像沒有明星了?台灣的演藝圈去大陸成名,才算是明星,是不是明星,就看有多少人「追星」。台灣的政壇比影劇圈熱鬧,想成名當明星不如從政快。像那個口罩妹,戴上口罩,以洪下士的死為名,不分青紅皂白,就被捧成明星,成名利雙收。我的天?我真不知道她有什麼內涵值得追捧?

看看蔡英文,出身富裕,含著金湯匙長大。出國讀書,回國就業,得到台獨大佬的提拔。只不過是個職業,她也成名了,還成為幫主,成為總統。從此,她天天喊著,「我是三軍統帥」,「我是總統」,到底是哪一國的總統,她都搞不清。日本人曾經侵略大陸與台灣,嚴格說起來算是世仇,這樣的日本政府在日本隨便立個石碑,讓蔡英文簽名「總統蔡英文」,她也簽之如儀。天底下有這樣的總統?她當國家的領導人的能力能不讓人質疑?與其天天在電視上追這樣的領導人,還不如追台灣名模林志玲,她也有海外高等學歷,貌美,端莊,說話得體,有 EQ,讓人尊重,她有值得年輕人學習的地方。

本文標題「我愛追星」,純屬標題,愛不愛是另一回事。但是我確實喜歡追星,「追」者,就是英文的 follow 不是中文意思的「追」。英文的「追」,就是去瞭解,去熟悉,當然瞭解熟悉之後,最後發覺大家都是平凡人,讓我們覺得與之更親近。

難怪國際上最有名望的明星都歸那些最平易近人的明星,為人津津樂道,譬如港星周潤發,好萊塢明星 Will Smit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sup6認同下半段
2018/10/18 09:26
但 Ann Murrey 好像是加拿大人,還是另一位名字接近的歌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8 11:59 回覆:

謝謝 Robert TCW 的回應。

電視訪問時沒有顯示全名,我還以為她只用 first name。我特地上網複製這一段: Anne-Marie Rose Nicholson is an English singer and songwriter. She has attained several charting singles on the UK Singles Chart, including Clean Bandit's "Rockabye"。你可以谷歌她的相片或視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rry and Meghan
2018/10/18 05:18

Harry and Meghan 今天早上到墨爾本植物園。植物園我常去,讓我還真想去湊熱鬧。墨爾本人太少了,能有廣受歡迎的皇室新貴來訪,我也覺得開心。

可惜今天趕不上真有興趣的“追星行動”,因為今天要參加隔壁老太太的追思禮拜及葬禮。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0/17 12:02
我沒有追星過,但會欣賞著。尤其正能量的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7 16:46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會欣賞,就會認識,遇到有他們的新聞就會留意一下,這就是「追星」了。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1:10

楊麗花雖是我阿母那個年代,

不過我也陪著她看了好多年,

我阿母在困苦時會想起歌仔戲的忠義情節,

讓我阿母聊慰身心、繼續奮鬥人生,

現在的明星似乎沒有這樣的功能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7 16:45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的回應。

坦白說,我當年也不把歌仔戲當成正統藝術的,但是長輩在說,我都聽進去的。沒事也會看看電視歌仔戲。我不見得喜歡,但是也不排斥,也看到好的地方。現在年紀大了,非常理解當年歌仔戲的價值。

而且當年楊麗花是養女吃苦長大的故事,也很膾炙人口,很合乎年代的人文狀況。台灣的現代劇,我沒看不知道。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7:33

follow 是不是也有學習的意思呢

只要有德有能的人 都值得我們去follow

若針對明星  我會欣賞 但不追 大笑 在我眼裡那只是引人注目的職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6 18:08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我特地去查字典了,follow 的正確中文是「關注」。

你可知我在台灣的的時候,自詡翻譯能力不錯的,出國後不行了。為什麼?也算是上當,在台灣時有人說,要學好英文就用英英字典,不能用英漢字典。思考、睡覺也用英文,這就是我出國後的寫照。所以我的中文能力就一落千丈了。

所以我的「追星」還真需要一番註解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7 09:49 回覆:

昨天匆忙回覆,現在發現有遺漏。

 Susan 說的不錯,有得有能的人都值得我們去 follow。

發現本文有幾個用字造成誤解,1. 明星 2. 追 3. follow。

我所謂的明星,絕對不是只有明星而已。我小時候的年代,台灣有好多有名望的哲人或學者或專才,譬如:胡適...很多名字我一下子無法列舉。他們都屬於楷模,都是明星,但是我們不稱他們為明星。因為我們把明星用在演藝圈而已。

我在大陸看各種人物紀實介紹,就有這些偉人級別的專輯介紹,我很喜歡看那些影片,那也是一種追星。

我現在在澳洲,發現澳洲也有人物紀實的紀錄片,都是英國歷史上的王室。王室純粹是朝代國王的家庭史,對我來說也很新鮮有趣。那些皇室貴族就跟中國清朝以前各代皇帝的更替一樣,好皇帝、惡皇帝都有。

所以我不會嘲笑我們中國古人了,西方皇室一樣的。

follow 是個很簡單的英文字,不同的意思還真不少。我們非英語國家的人看到簡單的英文字就用我們學過的意思去套用了。這也是為什麼出國要能與人真正溝通的確不容易,誤解一定會有。

澳洲人喜歡運動譬如足球,賽馬...等等,足球有足球規則,小學生上課就開始學習認識足球隊的名字,足球隊的排名,每年比賽要替哪一隊加油?社交場合,人們最容易談運動,談足球,你不懂如何跟人家談?要懂,就要 follow。人家找話題不知道你懂不懂足球,就會問你,Do you follow? follow 也可以說是問你懂不懂,但是我覺得應該是,你有在關注球賽消息嗎?

我在大陸,在澳洲,對熱門新聞一定 follow,電視節目也是 follow, 所以我說我追,我什麼都追。呵呵。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0/16 15:37
我以前也是喜歡楊麗花和黃俊雄的布袋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6 18:4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現身說法。

那是一定的。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4:43
我從小到大也一直都有喜歡的明星, 可是卻從來沒有衝動要去追星耶! 可能是從小就很老氣吧,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6 18:46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現在都搞糊塗了,你說的「追」跟我說的「追」到底同不同?

我說的追,我查了字典了,就是「關注」的意思。跟你想的一樣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0:41

天上的星星數不盡,有發光發熱的恆星,有借光的行星、衛星、人造衛星、瞬間燃光的流星,更多的是微不足道沒沒無聞黯然無光的小星星-----。

現在台灣最熱門的是追韓星---韓國瑜這顆星,希望他是顆恆星,能多多少少改變或扭轉台灣腐朽不堪的惡質政壇氛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6 19:4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呵呵,你一句話就道盡所有的星星了。

看來這顆韓星果然耀眼,希望他帶來新希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什麼樣的「星」
2018/10/16 09:58

配稱為「星」的,應該具備為 role model 的條件。

追星,就是追 role model ,是學習的典範。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5:37

不知為何,我家好像沒「追星」這回事,大人小孩都不愛「明星」這東西。小孩怎麼想,我不知道;太太的心理略知一二,我自己就只是把「明星」看作一項與眾不同的特色而已,而我通常不愛湊熱鬧。當別人趨之若騖,我就想圖個清靜;站在稍遠處、觀察段時間,通常會看到更清楚的事物真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6 06:11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個人觀點分享。

我相信我瞭解你的意思,「追星」說來是個很俗氣,很世俗,似乎屬於市井小民街頭巷議的「用詞」。說真的,我現在腦子裡的中文詞彙缺乏,因為不讀深度文學故也。

我習慣用英文詞彙,但是英翻中直譯的效果是有差別的。上班的年代,我能 follow 的有限,正式不上班後,我什麼都 follow,活得比較 down to earth。年輕時候,交朋友的範圍覺得受限制,因為只能跟特定領域的人聊,現在的我,三教九流,我都能對談如流。因為我 follow 的人間事廣泛了,讓我的人生充實有趣。

最近常想,我錯過了女兒成長的轉折點,沒有機會告訴她,人生的路很長,人的成熟與圓潤會跟著走過的路一路 transform 的。年輕得志或年輕受挫都只是開端,喜未必是喜,悲未必是悲。

我的文字用詞有限,只憑字面讀文,就有可能錯過字面後的真義。

昨天我特別去看你的旅行有沒有去義大利,因為我看紀錄片才知道佛羅倫斯(糟糕希望我沒記錯地名)靠近羅馬,有旅遊所看不到的歷史事實。才知道藝術家米開朗基羅背後的政治連結故事。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對我來說是很驚人的發現。這也算是我的「追星」,如果不是因為米開朗基羅這麼有名,我就不會好奇去 follow 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