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況味
2014/03/03 14:50:29瀏覽1674|回應25|推薦117

生為中國人,從小受到中國文化的薰染,腦子裏總有很多勵志的文句,用來作為成長的自我激勵。譬如:苦盡甘來。如果讓我注解,苦盡甘來是最理想的人生況味。

移民出國成為澳洲人之後,繼續經歷生命的成長。曾經想念老家台灣,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打電話回台灣跟朋友聊天,彌補遠離鄉親的寂寞。那時候還把中國大陸當成水深火熱的地方,深怕跟大陸有任何掛鉤。

直到七年前不情願的跟著老公前往中國大陸,對大陸才有了跟想像與傳言不同的發現,見證了新中國的存在。

在 udn 開始跟台灣社會文化連結,有自己的網路遭遇加上網路的觀察,才知道今天的台灣跟昨天的台灣大不同。

沒有去大陸之前,聽說大陸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注解歷史,但是我每天從電視的紀錄片中學習歷史,即使我的歷史知識微博,還是有把握今日大陸政府沒有篡改歷史的企圖。電視上談論蔣介石、蔣經國,都算得上是客觀的。

過去台灣人傳說的大陸政府與人文跟今日的大陸真相是有出入的。當然,以我已經被西方文明同化了不少的眼光看大陸,仍然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是以中國大陸從封建社會走到民國腐敗、文化大革命的破壞,鐵幕鎖國之後的改革開放,成效是驚人的。中國一路走來真的是苦盡甘來啊!

回頭再看台灣,如果只是走在街頭,遊山玩水,台灣的島國景觀怡人,路人和藹可親也是讓人欣慰的。離開台灣街頭,打開電視看台灣媒體人物的表現,看大陸人羨慕的民主政治的演出,看網路社會的互動紛爭,今日台灣跟我記憶中的父老鄉親文化相比,似乎人事已非。

我從來不上大陸的網路互動平臺,不知道大陸的網路是否跟台灣的網路一樣,跟真實民間是不一樣的。網路社會不代表真實的社會的話,那麼所有網民都要有所認知才好。

看到台灣媒體與政治亂象,我相信台灣的媒體如果向中國央視學習,台灣的政治社會一定會有長進。台灣的問題癥結在於鎖國已久,地方小,人口少,沒有自己的出路,永遠是跟在美國的後面,或只是眩於日本的表面。美國看台灣,就像是看待中東那些他們一直在插手的國家一樣,只是玩弄罷了。真正的目的是要插手台灣海峽,插手南海。

日本曾經佔領台灣,同化了很多皇民。我今天上網查 1944 年的台灣,竟然看到的是以日本為名的網站提到一個台灣人加入神風特攻隊,1960年入祀日本靖國神社。

聽說台灣拍了電影 Kano 非常成功。我很懷疑今日台灣境內有多少活著的台灣人能夠見證 1931 年的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1:11

"The whole purpose of biography, is to create a work of Art which can be as convincing as

fiction while remaining as substantial as history....in fiction one is obliged to tell the truth,

whereas in biography you are permitted indeed often compelled to make things up."

------  Peter Ackroyd

藝術有權自由表達,就像穿越劇。

同樣都是藝術品,莫言「酒國」的視野,在現實和想像方面的幅度大得多,不是玩技巧語言讓人很激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06:02 回覆:

為什麼 kano 這樣的藝術情節在李扁時代沒有做出來,等到現在已經找不到在世的台灣人可以見證的時候來做?當老師的應該比平常百姓多懂一點歷史吧? 1944年是什麼時候?抗戰勝利的前一年,日本政府徵召台灣人,另外使用日本名字當神風特攻隊。

我的母親是1932年出生的,她的童年是躲警報過來的,吃飯是白米飯澆醬油,經常在防空洞裏面吃飯。我的母親是嘉義出生的,哪一年到台北我不知道。

她還提到她小時候嘉義大地震,地都裂了 - 我聽了害怕,總懷疑我母親過度渲染。

我母親說,日本政府好,因為日本法律嚴厲,偷人家的東西就會被砍手。所以民眾都很守規矩。

1941年日本侵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正式爆發。日本當時已經統治台灣,為什麼還要染指珍珠港,侵犯中國大陸?那時候的台灣人會幸福嗎?

Kano 的電影情節應該感動什麼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今天看到
2014/03/03 22:18
的日文網站有一篇中文的文章,是鼓吹台灣獨立的。我看到那一篇文字,才恍然大悟,原來親日是跟台灣獨立有特定淵源。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情。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1:48
人生經歷了一甲子,十二生肖走了好幾輪,不想悟的還是自自然然寫到臉上來、刻到心裏去。最近悟的是:國運像人運,有起有落。只好把落勢當起勢的前奏,心理快樂些、努力有目標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3 22:05 回覆:

謝謝 Station Hiller 的回應。

你說,把落勢當起勢的前奏 - 這句話該如何解讀呢?我所認知的命運是,當走到了谷底的時候,沒有路走的時候,就是向上的時候。也許當台灣顯示忘本到了極點的時候,人心就會被啟動要尋自己真正的根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bid Mindset
2014/03/03 21:04
The cultural degeneration of today's Taiwan has been the consequence of de-China movement. The islanders intentionally cut the cultural cords with China; so the only traceable connection prior to 1945 is Japanese colonial era. No wonder the only movies they could shoot had been KANO, 海角七號, etc. so as to satisfy their sense of nostagia for Japanese rule. So pathetic but disgusting!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3 21:48 回覆:

我的中文翻譯不好,暫且在這裡用來把你的回應寫下:

標題:病態

今日台灣的文化退化是去中化的結果。台灣存心跟中國斷絕文化的連結,以至於1945年之前可以追溯的就是日本殖民。難怪台灣只有拍攝類似 Kano,海角七號這樣的電影才能滿足他們對日本統治的懷念。實在是讓人洩氣又悲哀。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你這麼一說,就讓人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 KANO 這樣的編撰故事,原來是值得哭泣的事實,卻被叫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王?誰是寇?
2014/03/03 17:31

二二八的扭轉,因為兩蔣不在。

台灣哈日、哈韓似乎勝過哈美?因為台灣落後?

不敢再說反攻大陸,因為台灣沒有自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