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姥姥語錄》作者-倪萍
2018/07/15 07:32:57瀏覽2831|回應17|推薦126

台灣人認識倪萍嗎?

我是在大陸看電視節目「等著我」,認識主持人「倪萍」的。當時不知道倪萍是什麼來頭,看她外形該有五六十歲了吧?但是說話、氣質多麼優雅恬適,非常合乎「等著我」節目的形式。

我不是每集都看,因為有時候時間衝突,就會錯過。已經好幾年了,我一直就想要介紹她的節目的。

今天在網上不小心看到這個介紹倪萍的視頻,才知道她是第一個擔任春晚節目的女主持人。原來她也曾經是優秀美麗多才多藝的主持人,後來也演戲,也曾經獲得「最佳女演員」的大獎。

她是高齡產婦。兒子出生11個月,就被診斷出先天性白內障,如果治不好有可能失明。婚姻破裂後,她一個人為了讓孩子獲得醫治的奔波努力,身心所受的煎熬可想而知。

她提到姥姥在她小時候說過的話給她的鼓勵,孩子病好之後,她寫了這本「姥姥語錄」。電視上有個「朗讀者」節目,她朗讀了書中的內容片段。這片段立刻吸引我上網搜尋到文字記錄,當下打字在此分享。

【姥姥語錄-倪萍自序摘錄】

我生孩子的喜悅姥姥是第一個知道的。

孩子有病的消息姥姥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不想讓九十歲的姥姥再替我分擔這份苦難了,儘管我自己無論如何是支撐不了的。

夜裏躺在床上睡了,眼睛閉著,腦子醒著,靈魂站著,想著姥姥說的話:「天黑了快睡,天亮了快起。」

姥姥把人類不可避免的災難稱之為「天黑了」。

「孩子,你再大的本事也擋不住天黑。毛主席的本事大吧?兒子在朝鮮戰場上死了,老頭兒不也是沒法兒?一根煙接著一根煙地抽,等著天亮。」

姥姥從前就說過:「天黑了就是遇上擋不住的大難了,你就得認命。認命不是掠下,是咬著牙挺著,挺到天亮。天亮就是給你希望了,你就趕緊起來去往前走,有多大的勁兒往前走多遠,老天會幫你。別在黑夜裏耗著,把神兒都耗盡了,天亮就沒勁兒了。孩子,你記著,好事來了它預先還打個招呼,不好的事咣當一下就砸你頭上了,從來不會提前通知你?能人越砸越結實,不能的人一下子就被砸倒了。」

【姥姥語錄摘錄】

姥姥,我想你了。

你走了以後,我寫了本《姥姥语录》。六年過去了,這本書依然紅火,讀者對你那通俗易懂的語言多麼喜歡啊!大家認識了一個善良、智慧、平凡、普通的老太太,一個鬼精鬼精的姥姥 - 我的姥姥。

我其實一直想寫你、畫你,只是離你太近了,總覺得伸不開胳膊蹬不開腿。你走了,遠了,反而看你更清亮了。你年輕時說的那些「廢話」,我都像寶貝一樣「拾到籃子裏都是菜」,有的都不用擇,下到鍋裏就養命。那些蘿蔔、白菜不值什麼錢,卻是最順口、最對胃的好東西。

你一輩子不嘮叨,說話擲地有聲,講理。

你一輩子不動大氣,平靜如水,卻冷暖分明,不燙誰也不凍誰。多吃一口你說飽了,少吃一口你也說飽了,心和身子都是富有餘地的,怎麼著都行,沒什麼不可以。我說你這是給別人以寬容,你說最寬的路還是留給了自己。

好多人看《姥姥語錄》都哭了,你肯定得笑話他們,也肯定笑話我,因為是我領著他們先哭的。我寫你的時候就哭了,是看見那一陽臺的月季花哭的。

【格主後記】

在大陸看電視讓我認識好好多優秀的中國人,他(她)們默默努力,也被媒體發掘出來。這些優秀中國人不為掌聲,努力的生活,越困苦,越昭顯他們生命的精彩。

我的女兒死了,人在異鄉的我,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動力。

最近每天,無時無刻,想到女兒,淚水就會湧出。今天看了倪萍的生命故事,像是給自己打氣一樣。

中國人的堅韌毅力,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怎麼可以妄自菲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8:32

我生孩子的喜悅姥姥是第一個知道的。

孩子有病的消息姥姥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寫得好棒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0:09

為兩岸製造世世代代的隔閡

只能說其心可誅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8 05:5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是的,現在活著的海內外台灣人,哪一個不受到國共恩怨造成的一輩子心理創傷。只有一小部分的人,能夠撥雲見霧,看到事實真相,但是創傷的負面影響已經深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21:58
接觸過很多中國人,口才都很好,對人也很溫暖。剛從北京訪友回來,去探訪兩位北京航天大學的教授夫妻,參觀了校園和住家,也聽了他們的人生故事。看了您的發文,覺得兩岸中國人沒有甚麼差異,都有著中華文化的底蘊;誠心交往就如沐春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2 03:01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我很生氣台灣獨派製造兩岸之間的歧視觀念,造成的隔閡是世世代代的。很可怕。

我這個世代在反共教育之下,已經受到影響。但是現在的事實不一樣,繼續變本加厲的傳播負面的假象,殘害台灣子孫的未來。走出國門,會發現到處都是中國人,想躲都躲不掉。何苦讓親人反目呢!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7/18 15:39
周三舒心~心存陽光,則無可惱之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2 02:5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接連回覆樓下的留言,說阿嬤就看到阿嬤了。環保阿嬤是一個出類拔萃的阿嬤。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1:23

珍珠姐 早上好

您分享倪萍的姥姥的大智慧 我也想到了我阿嬤

我阿嬤沒念什麼書 她說的話 也讓我受益良多

我阿嬤常說 窮 要窮的有骨氣 不偷不搶 頂天立地 做人要有肚量 有量才有福 我阿嬤也說 儉比賺卡有底

我覺得一個人真正的美 不在華服也不在出色外在 而是那顆謙恭溫暖的心

這樣的智慧之美 才能永垂不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2 02:51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一般孩子都有阿嬤,多多少少都體驗過阿嬤的嘮叨,嘮叨中有智慧。

我想到女人老了生孩子的另一個缺點了,尤其像我這樣,孩子孤伶伶的,沒有父母陪伴,也沒有阿公阿嬤,沒有姑姑叔叔,阿姨舅舅,兄弟姊妹.....我的天啊!我這個媽媽太不負責任了。當我帶孩子的那些年,我總覺得自己跟阿嬤差不多。我所以會忽略,可能以為自己的作用不大。其實阿嬤有阿嬤的價值啊!

阿嬤的話特別會被孩子記住,不是嗎?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5:30

別多,一次一個智慧語錄用心拾來用,心便能撐很久;

撐久了後,天又將黑時,咱們再拾起另一枚繼續補充,天照樣亮很久。

 

這位姥姥是所有苦難者的姥姥,她的智慧語錄,一字一句都歷經苦難堆疊後的消溶與寬容。

這味用心好菜,愈陳愈香,受用無窮。

 

謝謝您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2 02:41 回覆:

謝謝紅袂的回應。

看你的大頭照,好年輕啊!充滿活力。

智慧語錄真的不必多,一句話都可以受用終生。太多了,囤積在記憶盒子裏,不用也是枉然。老人家的智慧語錄,都跟日常生活有關,人人都用得到,所以營養價值特別高。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23:12

我的祖母也是沒唸過書,但她有幾句話也讓我受益良多!

以前的人真的單純不害人,不像現在連我們都在教孩子很多防人的方法!那些可以信那些可以不理它!

趕快找份工,讓自己分散,時間問題,真希望妳能早早跳出,我知道很難,想開,千萬不要往自己身上揇,責備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7 08:26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唉,能夠決心獨自下車的人,到底是勇氣,還是錯誤,還是命運定數。我開始有點困惑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20:18

"本事再大也擋不住天黑..."這話說得真好

許多事 似乎該怎麼來怎麼去冥冥中都有主宰者

人在這深奧的宇宙中 渺小如微塵 

只能好好珍惜眼前能夠掌握住的自己! 我是這麼感覺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7 03:59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說到天黑,太陽一落,天空就是黑幕籠罩。上次隔壁鄰居盧拉開車帶我上山,她說她喜歡山,經常到山上,所以上山下山的路熟得很,完全不需要導航或看地圖。就這麼說著,車子剛下山到了平地馬路,我們就迷失方向。還好她的確熟悉,分不清東西,感覺不對轉頭往回開,又感覺不對,又回頭,因為錯過了轉彎的路。

天黑真的折磨人,這幾個禮拜的泰國孩子在溶洞裏熬過 18 個日夜,幸虧他們有12個孩子作伴,還有一個大人照顧。潛水員在溶洞裏潛水,簡直是看不到前方的摸黑,看不到岩石擋住,只有頭撞了才知道。

天黑真的很可怕。英國及澳洲的搜救潛水員一直都沒有把握能把13個人全部活著救出來,最後完成任務,他們自己都很驚訝。想到他們現場那麼多人在求神,洞內洞外可以想見都在求神。真的是神蹟。

英格不在家,我回來後可以天天替她禱告。她回來後,我忙著家務,覺得喘不過氣,顧不到她的內心情緒變動,沒有繼續禱告。事發當天,我完全茫然,一無所知,沒有警覺。甚至白白送走救護車,我的天啊!冥冥中自有主宰,不能不承認。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6:04

傷心難過,也是一天,

腦子放空 也過一天,

翻開聖經,每天唸一段,也許會好些,

無論妳的快樂,悲傷,神都會與妳同在,

聯網也有許多關心妳的朋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21:15 回覆:

謝謝 tzi 的關心與叮嚀。

孩子這樣走了比長輩走了更讓人傷心難過。想了一定傷心,除非不想。也許我該找個工作,忙了就沒空想,沒空傷心了。

不管怎樣,我想只是時間的問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1:14
看到天黑、天亮
推薦一首自己很喜歡的歌曲:天亮了
原唱韓紅及迪瑪希翻唱的版本都很棒
歌曲背後有非常感人的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15:1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有可能沒聽過,因為迪瑪希這名字我不認識。有空我再上網找一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