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水三千
2018/03/20 06:09:31瀏覽2825|回應10|推薦139

腦子裏每天都有東西想寫,但是時間七零八落,思路也是五花八門,無法專心寫一篇文。只是想個標題,要求涵蓋全部內容都覺困難,只好作罷。今晨想到「弱水三千」四個字,為了避免引用錯誤,特別上網查了一下,這是百度百科裏抄來的解釋 -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源起佛經中的一則故事,警醒人們「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够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又形容爱情,《紅樓夢》中賈寶玉借用此典表示對林黛玉的喜愛。

我自己想到這個標題的意思,居然正是佛經的故事譬喻。是的,正是我所體會的。

台灣人之間對話寒暄,聽到對方的喜樂分享,就會報以「你好幸福」。久而久之,似乎有人誤以為多數人曬的幸福,譬如:婚姻美滿,多子多孫,郎才女貌,物質享受,事業成就.......才是幸福。除此之外,就不是幸福了嗎?

其實,「幸福」就是「弱水三千」,一個人想貪也不行,能取一瓢或兩三瓢足矣。所以我說,「幸福無所不在」。

我每天想談話的主題很多,湊在一起,難以成篇。想一次說一事,但是腦子裏思路盤繞,又無法一氣呵成。呵呵。

暫且寫下最近縈繞腦海中不去的一些主題,只是自己備忘,有空的時候追記用的:

1.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2. 新新人類的悲哀?

3. 奇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10:33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百瓢😜😝😜

一百篇文章同時進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7 06:46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呵呵,一百個推薦現在好像很難辦到,不知道是文章不夠多,還是我的時間不夠?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7:24
最近雜事太多,靜不下耒!也變懶了,有好多東西都在排隊等我把它們寫下,猛敲我門,就是懶得答理,愈積愈多,等報完稅再說吧!我們每年四月十五日報,你們那邊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1 07:59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我看你是 vip 的忙法,幾乎算是飛來飛去,party 真多,天天跟一大群年輕人一起,可以分享的事情肯定很多。以你的發文頻率已經算是很高了呢!

我們南半球季節相反,連報稅也相反,是10月31日。找專業代辦,時間延至次年的5月31日。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5:21
有時靈感來了,文章隨手寫來。有時卻似江郎才盡,一段時日也寫不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1 06:17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

靈感是寫文的必須,我的靈感很多,就是沒時間。主要是雜事太多,很難長時間坐下來專心寫文。雜事多,所以靈感多,呵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1:03

學了一句很棒的成語~

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這弱水三千,快樂就容易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1 06:09 回覆:

謝謝小泉的回應。

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讀紅樓夢學到這句話,好男人特別喜歡用,任憑人間多少美女,有一個就夠了。

事實上,不只是說美女,人間萬事都是如此。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20:18

珍珠姐一開場也寫出我的心思了!

以前我總能靈感來就成文,最近一頭栽進“單眼相機”裡,無法專心寫文章,加上有部份心思放在學校的孩子身上,一篇文章要寫個兩三天才能完成,現在我也是有了想法,馬上就記下來,免得日後想寫又忘了當時的想法,不管如何,自己想方設法的讓文章不至於會斷了,才能跟好友們互相切磋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1 06:05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任何嗜好,任何事情,不管多麼有趣,多麼有價值,都需要佔用人的時間。甚至交朋友、談戀愛,都需要時間與注意力。難怪俗話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上網需要時間,寫文需要時間,如果另外有工作與嗜好,甚至與友好聚會,上網的時間就很有限了,更別提寫文章了。反之,花時間太多在網上,真實生活的品質一定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都要學會彈性處理,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19:05

我的解讀是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

是專一 是知足 怡然的心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1 05:56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的解讀當然是正確的,只是你的文字表達凸顯了「知足」的心態。

人生萬事,沒有人是什麼都有的。即使什麼都有,也失去意義,因為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去享用全部。「擁有」固然有享用的價值,同時也有「維護、維修」的需求。

會唱歌,不一定擅於樂器,會跳舞,不一定會唱歌,天生美麗,不一定有智慧⋯啊哈,可以列舉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現代人不著重萬能,樣樣都懂樣樣不精。精通一樣,其他樣卻像白痴。

我又想起來 我讀初中的時候,考高中要考好幾科,我的英文最好,數學、國文也不錯,其他科目就沒興趣。當時夢想的是,如果只憑英文成績就可以上大學英文系多好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10:39

珍惜而取己所夠用
比多欲而無法滿足 

是要幸福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0 12:0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真佩服我女兒 她不用臉書 不用 line,不用 WeChat 。早睡早起,我還笑她不知道各種最新社會新聞。但是她讀好書,一本又一本,才 25 歲,已經被擢升為部門經理。

咦,我的回覆怎麼扯到女兒的。對了,因為她沒有超過自己體力需要的慾望。呵呵。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09:05

我也是每天腦海都在轉

但是我會隨時寫在手機上

否則一轉眼就忘了

尤期是睡覺前最是文思泉湧卻不敢寫

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趕上班全忘光光就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0 11:54 回覆:

謝謝九里安西王的回應。

果然是作家,幾句話說出我的苦惱,一模一樣。呵呵,我自己還說不清楚。

以前寫文多的時候常常要犧牲睡眠,現在我想熬夜都心有餘力不足,對健康來說是喜,對文思泉湧不能拿個桶子接水一樣讓人懊惱。

做筆記,已經沒有拿紙筆的習慣,用手機嫌麻煩。手機已經夠忙碌了,照相,line,微信,各種短信,即時新聞,我的天,我的腦子還能用,已經是 lucky 了。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07:11
我也時常腦海裏浮現雜七雜八的故事,經歷,人情味,友誼,婚姻故事....總覺得該記下來,結果一眨眼煙消雲散,甚是可惜啊!

還是妳有魄力,隔三岔五總有新文與大家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0 08:31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呵呵,這算魄力嗎?有時候真的需要決心,一口氣坐下來,寫下來。昨天跟朋友例行三人聚,她們倆人都比我年輕,一個一年來患不知名的類似胃痛數次,我們討論覺得她太勞累。她有當貴婦的條件,但是追求完美,家務做得太好,可能勞累了。相對的,我不追求完美,不讓自己太勞累。

寫部落格文章也是如此,文章通順就好,更避免長篇大論,不為難自己。與你共勉。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 “水”
2018/03/20 07:06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如水人生,隨緣而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3-20 08:22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呵呵,你這麼一說,我才注意到為什麼說「弱水」?印象中弱水是一條河的名字?嗯,該查一查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