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生活秘笈
2017/08/14 08:25:48瀏覽2580|回應16|推薦131

年輕時在台灣聽過「情聖」的說法,就是指談情說愛有一套,追女人無往不利的男人。好像好久沒聽到這個詞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情聖」這樣的人存在嗎?

說到「情聖」的特質,不禁讓人好奇談戀愛有沒有秘笈?

我不知道談戀愛有沒有秘笈,但是我知道婚姻生活需要秘笈。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家的一本經,不管是好念的經,還是難念的經。每個婚姻當然需要一本獨家秘笈,我個人相信大部份的賢妻手上都會有自己經驗出來的婚姻生活秘笈,至於為人夫的,就不清楚他們有沒有秘笈了。

社會八卦喜歡論斷人,影視八卦喜歡論斷名人的婚姻。婚姻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是外人可以論斷的。論斷一個人,只憑著外觀、言行還可以看出一點端倪;論斷婚姻,憑著夫妻的面貌、表情、衣著、語氣是不足為憑的。

婚姻不是演戲,別人眼裏的婚姻通常是表相,是牆外給人看的表相。婚姻的真相在牆內,牆內的內涵只有夫妻兩人自己明白,連家裏同住的老人與子女看到的都是一道牆。如果有家人自信看得到當事人婚姻的,充其量也不過是一道有窗戶的牆。不被在乎從窗戶透光的私生活,只是牆內世界的一個角度,窗外的人憑著所見要論斷婚姻當然不可靠。

我自己的婚姻是在聖壇前完成的,開始的那一刻就遭論斷卻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也因此深深體會論斷的破壞性有多大。勸說當事人不必理會外人的論斷很容易,但是還沒有紮根的婚姻當事人通常是比較脆弱的。婚姻兩造中總有一個人是比較脆弱的,只要有一方因受害導致生活亂了腳步,另一方也不能免疫,影響婚姻生活如何可想而知。

身為已婚的人,我不太相信任何一對男女只憑著「愛情」就能成就美滿的婚姻。年輕時候接到友人的喜帖,參加喜宴,總是傻傻的以為一對對的王子、公主從此長相廝守快樂一輩子。

直到自己結婚後才明白,婚禮總是一輩子麻煩的開始。婚姻是一所人生大學,入學之後的學習完全看自己,幸福的婚姻,長久的婚姻,一定有一本當事人的秘笈。

請問已婚的格友,你們有沒有結論出一本獨家的婚姻生活秘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4 00:10
愛與責任心是出於内心的,而不是「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04 22:31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指正。

說的也是,愛與責任應該屬於“因”,不是“為”啊!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01:26
我想互相都有愛和責任的心是最重要缺一不可的,這兩樣為基礎就什麼都可以化解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03 13:33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為了愛與責任心,照道理就可以忍受委屈了吧?hope so。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矣!
2017/08/21 19:54

本來結婚是進一步追求幸福,但[幸福]這事兒卻非常主觀。萬千種叫做[幸福]的東西,您選擇一種那就是您所聚焦所想的[幸福]。

但若啥都不選,或者就是想選遍,那會變成怎樣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03 13:29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中國人所說的命運,加上西方人說的,上帝的主宰,都是最直接有效的說法。

我最近總是想到黛安娜,大概是因為英國聯邦國家每天都在播放紀念黛安娜的新聞的關係。

她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呢?說她不幸福,她留下兩個兒子念著她,婚沒有白結。如果不是嫁給王儲,她能有今日大家記憶中的美好身影,能有機會做了她所能做的貢獻嗎?也許有,但是影響力絕對不能相比。

也許她就是命中註定的,她的生命發光了 16年,婚姻生活也委屈了十多年。如果她的婚姻幸福,也許她不見得能有生命的光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3:24

非常客觀有道理

許多夫妻貌合神離,表相和實際完全兩回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8 21:05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年輕的時候喜歡聽別人的婚姻閒話,不管是神話,還是醜聞。年紀大了,深知個中滋味,不相信神話,也不愛聽閒話。覺得很無聊。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7:23

奇怪...

你的頭像在你家和我家怎不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8 20:57 回覆:

謝謝瑩雪大大的回應。

頭像不一樣?怎麼會呢?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7:16
很乐於一窥你的秘笈。可能会学点东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8 20:56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很高興有人有興趣,我寫來寫去,寫到「生活大爆笑」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2:16
比較好奇的是,珍珠姐怎會突然提到這個話題?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7 12:33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回應。

呵呵,茉子伊真是冰雪聰明。的確,我的文章幾乎就是日記 不管是活動日記還是心情日記。每篇文章的下筆都有原因,哈哈。

前幾天讀到格友的文章「婚姻的故事」之前我正想到「婚姻的秘密」。秘密就好比是成功的秘密,或其他有趣的秘密,寫文章時,突然覺得秘密好像是不可告人的秘密似的,所以改為秘笈。反正也不通。中文的表達還真是有極限啊!

我這個人有點龜毛,想發表自己的心得,又覺得該保守隱私的好。所以就變成沒有邊際的一篇。你的聰明過人 讓我有機會說明一下。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01:58
婚姻最重要的前題是「愛」,給予彼此百分百的信任和尊重,不管是在神的殿堂許諾終身還是法院公證結婚,這都是對彼此愛的承諾,如妳提到的每人都有一本婚姻經,本著白首偕老的誓言將人生走完應該是可行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6 05:52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說到愛,我二十多歲時在台灣看過的一部電視劇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永遠不忘。男女主角的臉孔我還記得很清楚,名字我怕會記錯,好像是關勇與宋岡陵。劇情的開始並不標榜女主角有美麗的外表,女主角的父親曾經是個教師,關勇是他過去的學生。

男主角愛上老師的女兒,慷慨出資替老師解決重大財務困境,老師也樂意把女兒嫁給他。(大約是這麼一回事,詳細因果造成的婚姻我可能會記混爻。)女主角基於孝心不情願的接受這個沒有愛情的婚姻。

婚後男主角也不勉強女方同房,以禮相待。住在一起,總有生活上的枝枝節節,女子終於愛上男子。

這是很少見的一個從無到有的婚姻愛情,讓人動容。

真實世界裏,很多是從有到無的愛情婚姻。

對了,今年年初澳洲電視有一個節目是 The first sight at the wedding。製作團隊安排了十對彼此沒有見過面的男女,在婚禮中第一次見面。在鏡頭下追蹤每一對男女的感情發展,原來我對這樣的節目不感興趣,不小心看到後,我就每期看,很有意思。

所以,愛不是問題,是如何讓愛情不變、不減、不滅。愛情可以從無到有,就怕愛情的存在從有到無。維護婚姻就是維護愛情,滋養愛情,如果愛情枯乾,當然婚姻就很難維護了。


輕鬆奇蹟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5:43

手機使用一小時 生活經濟全加持! 加LINE完整諮詢 領取100元禮金!完全免費

版主不好意思打擾 借我PO一下 如果不行請刪除 祝版主大大事事順心 萬事如意!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彼此一點空間
2017/08/15 14:12

不必事事打破沙鍋問到底,給彼此一點空間,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說二句 ,說了也沒用,

不想看到的不想面對的就眼不見為淨,或當做沒看到。

孩子長大到可以放牛吃草時,就做自己喜歡的事,少去管老媽子老頭子在做什麼?

大 家都可以天下太平......

前提是信任很重要。

或是放給他爛,只要自己的日子還過得去就不管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5 20:22 回覆:

謝謝柚子花的秘笈分享。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呵呵,的確有聽過這種主張。

應該是看事情吧?還是每一件事都如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