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鵬生前「三件事」惹議: 六四、三峽大壩、他的子女 記者陳言喬
2019/07/24 09:56:15瀏覽723|回應0|推薦5

溫哥華中文電視,今天傍晚中央電視台一大半時間在播報李鵬的逝世和功勲,想必觀眾都非常反感。尤其六四是他下令屠殺,中共仍在歌功,期待習近平平反六四,幾乎不可能。

如今中共大肆宣揚李鵬的貢獻,透露什麼訊息?難道,習近平要效法李鵬,對付香港的反對派?值得觀察!

Paul

 

李鵬生前「三件事」惹議:

六四、三峽大壩、他的子女

記者陳言喬報導 2019年07月23日 09:34
中共前總理李鵬過世,圖為他生前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場合,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路透)

中共前總理李鵬於7月22日23時11分因病去世,享年91歲。他曾擔任11年國務院總理和5年全國人大委員長職務,生前爭議三件事,一是「六四事件 」、二是「三峽大壩」、三是他身邊的子女。

➤➤➤ 北京消息人士:李鵬22日晚逝世 享年90歲

中共官媒新華社23日下午18時50分左右發布李鵬死訊,稱李鵬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

李鵬出生於 1928年10月20日,原名李遠芃,四川慶符(今屬高縣)人,祖籍湖北麻城,出生於上海法租界。父親李碩勳,曾任中共廣東省委軍委書記,1931年因地下黨身分暴露被國民政府逮捕並處決,李鵬被送往延安。

作為「烈士子女」,李鵬1948年至1955年在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學習,曾擔任中國留蘇學生總會主席。從20世紀50年代起,他作為技術官僚長期從事電力工作,先後任電力工業部部長、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 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上,李鵬增補進入中共政治局,並當選十三、十四、十五屆政治局常委。從1987年中共十三大開始,李鵬連任兩屆國務院總理,1998年3月,兩屆總理任期結束後,按憲法規定不能再連任,李鵬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黨內地位維持第二位,僅次於時任總書記江澤民。 2003年3月,74歲的李鵬卸任全國人大委員長,離開政壇。

李鵬最爭議的事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 」,李鵬之所以被人批評甚至咒罵為「六四屠夫」,主因與他在事件中主張用武力解決學生示威抗議的角色有關。

1988年4月,李鵬正式出任國務院總理。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北京大學生自發上街遊行靜坐示威,抗議由北京蔓延到全中國多個城市。5月中旬,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及以李鵬為首的強硬派決定以武力解決示威抗議。

1989年5月19日,在六四事件前夕,李鵬在電視上發表措詞強硬的「五一九講話」,並自5月20日起在北京部分地區戒嚴。不久,就在6月3日深夜暴發震驚中外的解放軍清場「六四事件」。

第二件爭議是李鵬在總理任內主導的三峽工程。1992年3月,李鵬代表國務院向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交三峽工程議案,4月表決時有177票反對,664票棄權,更有25人未按表決器,為歷史上絕無僅有。當年台灣籍的全國人大代表黃順興在大會上慷慨高聲反對,黃欲發言,但麥克風被大會工作人員消音,黃散發的三峽大壩建成後對生態環保的傷害等反對資料,全遭工作人員沒收。

1993年1月,中國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成立,李鵬出任主任,負責監督整個三峽工程的建設。李鵬成為有史以來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的積極宣導者和推動者。但其主推的三峽工程即使完工多年到現在仍一直被各界專家檢視且屢有爭議。

第三件 爭議是李鵬的子女:李小鵬和李小琳,由於李小鵬和李小琳靠父癊也進入電力系統,先後在中國電力工業領域擔任要職,多年來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2008年,有「亞洲電王」之稱的李小鵬由商入仕轉任山西副省長。在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他當選中共第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但按得票數高低排名最末位。2012年12月升任山西省長。2016年9月開始擔任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

多維新聞稱李小琳的高調在中共高官子弟中可謂獨樹一幟,被媒體稱為「政治界的蔡依林、土豪中的濱崎步」。彼時李小琳甚至成為時尚風向球,每有公開露面,媒體必蜂擁而至對她滿身的名牌品頭論足。 如今李小琳雖已離開電力系統,但她的頭銜也似乎毫不遜色。

李鵬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世界)

名望最低總理 中共高規格讚李鵬

「光輝、戰鬥、反腐」

中國新聞組/綜合23日電 2019年07月23日 22:40
中國前總理李鵬22日在北京病逝,圖為李鵬2017年在北京出席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美聯社)
時任中國總理的李鵬於1994年7月為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剪綵。(美聯社)

背負「六四」鎮壓罵名的前中國總理李鵬22日病逝後,中共官方給予他高規格評價。除形容他「優秀黨員、卓越領導人」外,還稱他「永垂不朽」,一生是「革命、戰鬥、光輝」。但在民間,他卻是歷任總理中名望最低的,不少人在他去世的新聞下按讚,甚至貼出暗諷影片和圖像。

•中央沉痛宣告 尊崇待遇

中國官方新華社23日晚6時57分發布李鵬死訊。但事實上,早在當天凌晨,中國網路上就已流傳李鵬病逝的消息。

按照新華社所發布、可視為中共對李鵬身後評價的新聞稿,李鵬的死訊是由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國國務院、全國政協共同具名,且「沉痛宣告」,已說明中共對李鵬之死的尊崇待遇。

在內容上,李鵬首先被稱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是典型未曾犯過錯誤的中共高官死後,常見的形容詞。

在顯得冗長的生平介紹過後,新聞稿特地提到,李鵬從領導崗位上退下後,「堅決擁護和支持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決擁護和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似在強調李鵬這名高官即使退休,仍不忘擁護習近平這位黨內核心。

新聞稿接著說,李鵬關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對照李鵬家族多次被海外媒體爆出貪腐傳聞,這一表述不免令人玩味。

接著,新聞稿指「李鵬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光輝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並加上「李鵬同志永垂不朽」一語。這些溢美的形容詞,體現中共給予了李鵬高度的評價。

•網友點讚統計 全遭歸零

民眾的反應卻官方的高規格評價不同,在各大官媒開闢的網友互動留言中湧進數萬留言評論,由於網路留言互動區還有「點讚」的功能,包括人民日報微博、新華視點等都出現上萬按讚的計數。或許是考量網友按讚對死者不敬,各新媒體的「點讚」統計,23日晚間8時後已全數歸零。

不過,在部分網路上仍可見到一些暗諷的影片、圖像或留言,有放鞭炮的短影片,也有人調侃「電費應該會降了」!(李鵬家族長年控制電力部門)。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由於他(李鵬)在當時所處關鍵位置,經他發表了『五一九』黨政軍大會的講話。因為趙紫陽拒絕講話,所以這個責任就落到他頭上,這個歷史責任他就逃不掉了」。章立凡認為,李鵬儘管在六四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並非最主要的責任人:「他自己好像也很在意這一點,所以經常要用各種方式來替自己洗刷。」

•紐時:形象木訥 手腕老練

德國漢堡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基希貝格爾(Sarah Kirchberger)認為:「迄今為止,對於六四事件的具體決策過程,各方提供的信息並不一致,因此無法做出歷史定論。即便如此,李鵬在學生運動激化的過程中起到重要影響是毫無疑問的。」

「紐約時報」指出,李鵬從未獲得中國公眾的廣泛愛戴,他在電視上表現木訥,但在其職業生涯晚期,作為中國主要權力機構、神秘的政治局常委會的頂級成員,他掌握了巨大權力。他在如此高級別中生存下來,表明相對於其古板的公眾形象,他在政治上的老練程度要高得多。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2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