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這是綠營不意外的結果。雖然不少綠營人士認為韓國瑜經過半年強力監督,已經破綻百出、聲勢下滑,接下來民進黨勢必猛攻韓的高雄市政或兩岸立場,但韓的非典型性格難以預測,再加上可能瓜分綠營票源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有望投入,此役對民進黨來說絕對是艱苦的一戰。

無論柯文哲是否參戰,2020總統大選都並非傳統藍綠對決,中間選民才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台灣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所謂藍綠基本盤早已位移,去年柯文哲與民進黨分道揚鑣依然贏得連任,或許就是最好的證明。

經過多次選舉洗禮,近年藍綠所謂的基本盤在關鍵時刻並不一定發揮效用,光是看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以及2018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就能明白「基本盤」早就不可能只聽從某一黨的號召。當藍綠在台灣社會越對立激化,中間選民的板塊反而愈來愈大。

只要柯文哲參選2020,原本擁有政黨傾向的淺藍或淺綠都有可能轉向,此時藍綠不只要比基本盤的黏著度,更得爭取中間選民青睞,任何政黨只打藍綠,都不會討到便宜。

距離大選還有半年,民進黨已經王牌盡岀,積極展現對兩岸、國安、國際等鮮明立場,但戰場最後勢必還是得回到國內。可以預見,接下來蔡、韓、柯三人交鋒,內政恐怕才是決勝負的戰場,除了拒絕外力,選民恐怕更想知道,誰能讓許人民安居樂業,過好日子?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蔡總統拚連任之路仍有重重關卡,韓、柯身為挑戰者也難蒙混過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