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鴻源》如果李國鼎還在
2019/05/23 11:25:58瀏覽235|回應0|推薦4


李鴻源》如果李國鼎還在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522004383-262105?chdtv

李鴻源》如果李國鼎還在

李國鼎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重要推手,有台灣「科技教父」之稱。(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

5月31日適逢李國鼎先生逝世18周年。

筆者曾二次受邀在李國鼎故居演講,每每憶起從青年時代就景仰的「科技教父」、「經濟教父」,再對照台灣在國鼎先生過世後這近20年的變化,除了感念哲人風範與典範,更感慨台灣何以被「民主」綁架至此。若李國鼎先生今日仍在,也無法像當年一樣揮灑專業,擘畫國家未來,實現幫助台灣脫貧轉富,締造經濟奇蹟、使台灣名列亞洲四小龍的偉大成就!當年的李國鼎,可以為台灣奠定至少3代人可以享受的產業經濟基礎,何以經過3次政黨輪替後的今天,台灣卻從世界經濟舞台上逐步退位?感念李國鼎先生,身為後輩追隨者,我要說出很多專業知識分子都想說的話。

事實上李國鼎所以能造就經濟奇蹟並留予後人典範流傳,有其充分和必要條件。首先是他的遠見布局,讓台灣在那個時代得以「布先手、獲早利」。台灣兩次關鍵產業轉型,都是在他的推動下完成,第一次是農業轉型工業,第二次是工業轉型科技產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其次是他能運用專業,為國家擘畫未來:如推動銀行資訊化、設置加工出口區、成立外貿協會、推動新竹科學園區等重要政策,都是在其時代剛剛開始展現徵兆時,政府就投入有效作為,而事後也證明當時的決策,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眾多引擎,影響深遠且至今仍持續發酵。

第三也是最必要的條件是在李國鼎的背後有強人,前總統蔣經國的全力支持,因為蔣經國的知人善任,給予充分信任並且尊重專業,讓李國鼎得以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放手一搏,而不致受到專業以外的因素所左右。李國鼎所引進的科技顧問為行政院規畫了很多經濟發展的方向,成為往後台灣經濟能持續增長的重要關鍵。

如今昔人已遠,政府效能大打折扣,國家為何會傾頹至此?關鍵在台灣已經被民主綁架,而台灣的民主又流於民粹。過去幾年,台灣一次又一次受到選舉的操弄,政治人物忙著搞政治,根本沒有新力拚經濟。在經濟的領域上又不肯尊重專業,把重要的職務當作政治酬傭的工具,造成官不聊生,專業也在其中被摧毀殆盡。

李國鼎曾說過,「如果你們這些一流的人都不到政府裡來,來的都是二、三流的人,未來國家是由二、三流的人制訂政策,領導一流的人,到時你們就知道痛苦了!」現在的情況不就是這樣的寫照嗎?撫今追昔,我們再不努力,真是愧對當年創造經濟奇蹟的李國鼎們。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



讀「李國鼎先生還在」一文有感 許業武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688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