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16日在美俄峰會聯合記者會上,毫不挑戰俄羅斯總統普亭,反而接受他「並未干預美國大選」的說法,甚至不相信美國情報機構的調查結果,遭到不分黨派的政治人物批評,只有肯塔基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仍力挺川普;川普特別對這位「知音」推文說:「謝謝你,保羅,你真的懂!」

17日早晨,保羅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為川普緩頰,表示俄羅斯干預大選的調查存有「黨派偏見」,川普對此「非常在意」。

不過,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的幕僚幾乎沒有人願意公開為他辯護,內閣也無人聲援;幕僚都在想,這場峰會是不是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一名直接參與赫爾辛基美俄峰會的官員說:「情況不在我們的計畫中。」反映出川普政府的灰心喪氣。

聯合記者會結束後,多名白宮官員承認,不知道如何回應關於「川普認為俄國沒有干預大選」的問題。

跟著川普訪問歐洲的幕僚16日晚跟著川普搭機返美,至少享有八個半小時不受記者打擾的時間,將棘手的問題留給華府官員回應;不過,接起記者電話的華府官員也詞窮。

原本對川普忠心耿耿的幾位支持者,都公開譴責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的表現,這讓白宮幕僚們在美俄元首高峰會議落幕的隔日,納悶著川普將如何處理心中積怨。

一名白宮資深官員被問到,川普政府是否有官員要為川普的表現下台負責,這名官員只回答:「好問題。」

沒有一名華府官員認真為川普辯護,只有一名官員模糊地說,川普的談話只是他自己對峰會進行過程的詮釋。

CNN說,在華府,只有副總統潘斯一位政府高官,對川普表現滿意說:「全世界和美國人民看到的是,川普總統總是把美國的繁榮與安全放在第一位。」

潘斯總是堅定支持川普,幾乎從未說過對川普不滿。

對許多川普的顧問而言,川普這次的表現是領袖峰會所有可能結果中最差的。

幕僚一開始就認為,美俄峰會的時機不對;川普3月在恭賀普亭連任俄國總統的電話中提議開峰會時,國安幕僚就說,這時一對一會談很可能沒有成效,尤其是俄國一直試圖離間西方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