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重推薦值得一讀/ 蔡英文文膽姚人多擔綱沙漠長出太陽花 / 作者黃光國教授
2018/06/23 21:56:31瀏覽214|回應0|推薦3

 

蔡英文將她的「文膽」姚人多派去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引起各界關注;接著陸委會懸缺的兩位副主委,又傳出將由清大社會所所長陳明祺和陸委會主任祕書李麗珍接任。由於姚人多和陳明祺都出身清華大學社會所,將來蔡政府兩岸關係的決策圈,看起來勢必要由「清大幫」擔綱。

清大社會所一向是以搞社會批判和社會運動聞名,尤其是姚人多,更是以擅長於用文青式的筆觸,寫社會批判的文章,他擔任蔡英文的文膽之後,「文青語言」也成為小英的特色,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之」,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姚人多跟著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蔡英文仍然是「以不變應萬變」,用她一貫的文青語言,包裝她對各種重大事件的認知,年輕人聽到了,不再有當年民粹主義式的情緒反應,反倒認為「空心菜」又在耍廢,她的支持度也跟著節節下滑。

姚人多當然有自知之明,他早就想要掛冠求去。可是去哪裡好呢?蔡英文基於他們兩人之間的「革命感情」,對姚人多的出路不能沒有安排。他們兩人都出身教育界,從吳茂昆下台之後,教育部長一直懸缺未補,台灣的教育問題總不能長久擺爛吧?可是,當教育部長第一要貫徹綠營的「拔管」使命,第二要經得起「吳茂昆式」的「良知檢驗」,這樣的龍潭虎穴,姚人多當然是避之唯恐不及。

至於說「促轉會主任委員」,姚文多擅長的是「文青語言」,他沒有顧立雄那般的「殺氣」,想來想去,還是不宜。可是,為什麼把他擺在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的位子上呢?姚人多上任後第一天依慣例通知海協會,陸方仍然是「己讀不回」。難道蔡英文一點先見之明都沒有嗎?

蔡英文上台後,讓她很不爽的是:她認定跟我們「理念相近」的美國和日本對台灣總是愛理不理,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又跟大陸眉來眼去;更叫人生氣的是:台灣民眾對於中共統戰的兩手策略豪無警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一項調查,台灣民眾對習近平的好感度為51.5分,而蔡英文為46.9分。我蔡英文哪一點比不上習近平?難道台灣人民不知道中共在玩「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統戰伎倆嗎?

所以蔡英文把「清大幫」的「大咖」布局在海基會和陸委會,就是希望他們可以拿出當年搞社會運動的手段,用文青語言扭轉乾坤,再造奇蹟,讓「空心菜」變成「太陽花」。

在當前的蔡政府裡,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一職是錢多事少的標準「爽缺」,蔡英文將她多年的「革命伙伴」安插在這裡,他們能夠不感恩圖報嗎?至於他們要祭出什麼樣的「法螺」,來讓蔡英文重振雄風,大家都在等著看。(中時) am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277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