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敦義既然不是中國人 似乎做民進黨主席更合適!/迷途的國民黨系列三》大聲喊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2018/04/22 02:37:46瀏覽528|回應1|推薦2

中時社論:迷途的國民黨系列三》大聲喊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中時電子報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413003539-262101

 

 

 

 

中國國民黨為何會輸掉選舉?為何迄今沒有起色?簡單的回答: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姓都不敢說出時,還能值得他人信賴、讓人尊敬嗎?當中國國民黨連「中國人」這3個字都要迴避時,她的命運就可想而知了。

身分認同不可能完全取決於單一因素。例如,從生活在台灣來看,我們當然是台灣人;從文化歷史的層面來說,我們也是中國人。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們當然更是中國人,因此,「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重疊認同是一個最合情、合理、合法、包容的認同。只有「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或「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單一排他認同,都是不健康的。

在「我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或「兩者皆是」的身分認同上,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長達30多年的調查顯示,變化甚為顯著。1992年時,「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重疊認同(46.4%)的比率最高,其次為「我是中國人」(25.5%),最低是「我是台灣人」(17.8%)。

身分就是一種歸屬。有些人想切割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因而主張「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是一種屬於「台獨式」的分離主義認同。在李登輝的政治操作下,1994年迎來第一個轉折點,「我是台灣人」超過了「我是中國人」的認同,爾後「我是台灣人」的認同快速攀升。陳水扁執政期間,「我是台灣人」的認同快速上升,「我是中國人」的認同繼續下滑,但重疊認同的百分比幾乎沒有多大變化。

但是從馬英九上任的2008年開始,重疊認同快速下降,其下降比率幾乎全部轉移到「我是台灣人」的認同,使得「我是台灣人」的排他認同超越了重疊認同。在馬英九任內,台灣人認同的升高程度(+16%)比陳水扁總統任內(+8%)還要高出許多。2014年為最高峰,台灣人認同為60.6%,重疊認同為32.5%,中國人認同只剩下4%。因而有人戲謔諷刺地稱:馬英九是李、扁兩人的忠誠接班人,他完成了李、扁兩人都不可能完成的去中國化任務。

 為何會如此?原因在於馬英九雖然贏得執政,但是沒有嘗試著扭轉李扁長期所灌輸的台獨意識。馬在任內,不僅是馬英九本人,也包括現在檯面上的黨內高層,如吳敦義、朱立倫等,他們都不敢、也不願稱自己是「中國人」,盡量迴避任何有「中國人」元素的話語,他們粗淺地以為只有與民進黨爭奪「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的話語權,國民黨才能贏得選舉。

國民黨在認同問題上的自我繳械,讓「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取得了更高的道德性,讓民進黨在所有的陳抗運動及在議會中,更自豪地認為他們才是勇敢的台灣人,才是政治正確。〈島嶼天光〉這首太陽花運動的代表歌曲,就是讓「台灣人」以一個很正面、勇敢、充滿希望的符碼出現。國民黨在2014、2016年的敗選,不僅輸掉了政權,更輸掉了在認同問題與兩岸論述上的話語權。

幾份民調顯示,2014年以後,台灣人認同開始下滑,「重疊認同」再次上升,這對兩岸關係來說是好事,但此現象不是國民黨所促成。主因是民進黨執政太差所致,民進黨的霸道與台灣的亂象讓民眾開始沉思,「我是台灣人」的排他性認同是否還是政治正確?能否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台灣的國際處境?另外,中國大陸這幾年的經濟快速發展,受世人肯定,連美國都不得不看其臉色,讓人認知到「我也是中國人」不再是一個全然的負面認同。

很諷刺的是蔡英文與習近平提高了台灣民眾「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重疊認同。原本這應是屬於中國國民黨的話語權,但此時的國民黨主席及高層卻似乎沒有醒過來,他們迄今還是不敢提「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還在相信民進黨那套身分認同論述為政治正確。

 由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認同問題已非台灣內部單方面的事,它也會影響到兩岸的和或戰。迴避「我也是中國人」認同的國民黨,是自絕於台灣、自絕於兩岸關係、自絕於和平的角色。在身分認同問題上都不敢正確表態的國民黨,很快就會被歷史洪流沖走了。(系列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595262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09:50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對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的台灣同胞而言 尤應如此

民國38年追隨中央政府來台至今的大陸外省籍同胞

「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8-04-23 07:55 回覆:

敬佩!敬佩!

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可惜很多台灣人被洗腦

已忘記自己的祖先了,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