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敦義葬送中國國民黨/ 兩岸危機偵測:胡勇》吳敦義不能光喊反獨口號
2018/04/22 02:30:17瀏覽131|回應0|推薦1

兩岸危機偵測:胡勇》吳敦義不能光喊反獨口號 -

中時電子報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421002824-262104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越過「一中」紅線,引起兩岸關係風聲鶴唳。然而,在這個事關台灣前途命運的關鍵議題上,身為最大反對黨的中國國民黨卻似乎銷聲匿跡。直到4月18日黨主席吳敦義才出面強調他本人堅決反對台獨,「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基本的立場,各界不必有任何的質疑。」對大陸而言,吳主席明確「反獨」立場固然具有積極意義,但如果國民黨只滿足於喊喊口號,恐怕是不夠的。

首先,宣示立場後,國民黨將採取哪些強有力的反獨舉措呢?根據國民黨文傳會發布的新聞稿,針對賴揆自詡「務實台獨工作者」,吳敦義指示「立院黨團加強攻擊力道,包括透過各種質詢方式或結合民間團體,讓外界看清楚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矛盾之處。」如此乏力的部署,給人的感覺就是當前的「反獨」鬥爭並沒有排上國民黨的優先議程。果然,在新聞稿的最後,吳敦義吐露了心聲:「此刻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把握機會,打贏年底縣市長選戰。」假如再比對新黨連續提告賴清德涉嫌「內亂罪」和國民黨的消極無為,大陸更有理由相信吳敦義的表態只是敷衍輿論。

其次,即使是喊口號,吳敦義也落後於形勢了。表面上看,高呼反獨口號,有向大陸立場靠攏的跡象;但大陸對台政策的表述和實踐近來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在措辭上,北京過去跟國民黨心照不宣,「九二共識」4個字足以掩飾雙方在「一中」上的分歧。如今大陸不再給台灣這麼大的模糊空間,而是言必稱「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或者乾脆明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在實踐上,大陸不再假手國民黨這個仲介,而是直接面對台灣民眾,單方主導兩岸經濟社會融合進程。特別是「惠台31條」推出後,輿論敏銳地察覺到,藉由逐步為台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大陸其實已經啟動兩岸的實質統一。因此,本月初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會見洪秀柱和郁慕明時,除了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還把「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基礎」單獨拎出來,並希望兩岸各界「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而共同努力」。於是,問題來了:吳敦義接下來能喊出「兩岸一中」嗎?能宣示國家統一的願景嗎?

因此,外界要是對國民黨和吳敦義沒有任何質疑,那才怪了。《中國時報》近期推出為國民黨「把脈」的系列社論,其中一篇就直指問題核心:現在的國民黨頭面人物不敢提,也不願提「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確,在吳敦義最近的「反獨」表態中,通篇大談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還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可就是千方百計迴避「中國人」這一核心認同。中國國民黨主席號稱反對台獨,卻連「中國人」3個字都難以啟齒,請問這給對岸14億中國人傳遞了什麼信號?

也許吳敦義當務之急是年底的選戰,「反獨」表表態就好了,不必全力以赴。殊不知,國民黨連喊口號都慢半拍,更遑論具體行動。眼前的選戰固然重要,抬頭看路更是關鍵。否則,《中國時報》的警告──「在身分認同問題上都不敢正確表態的國民黨,很快就會被歷史洪流沖走了」,這句話就不是危言聳聽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15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