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多個面向認識一個孩子---part 8
2011/08/26 19:47:32瀏覽439|回應0|推薦3

國中時期孩子仍玩樂器、表演

但爸媽開始在乎成績表現

必須開始思考「理想」vs.「現實」

了解父母怕他考不上理想大學

找不到好工作

沒辦法有個穩定安心的未來

媽媽談話中憶起孩子曾問她可以過/願意過清貧無慾的日子嗎?

當時媽媽無法理解,不能想像

我們在電話的兩頭同步猜想「當時孩子決定與現實生活妥協,放棄自己內在的渴望」

又聊起其他同學各有不同特色

一個成績不佳的同學,賽後恢復了自信

成績突飛猛進,孩子的媽羨慕不已

不停說「你好棒,你要幫幫我的孩子哦!」

也驚訝於這個誇獎讓同學急忙找到孩子要他早點回家

但是可能不太記得自己上一次是何時誇孩子好棒

孩子內心的苦沒被父母看見

父母口中對別人盡是肯定(只要看到一個面向的好)

對孩子卻很難滿意(因為總有不夠好之處)

希望孩子更好、不放心之時,實在想不起孩子種種的好是別人比不上的?!

另一個同學,很真、很純、很自在、容易相處、很快樂

提到這個同學,媽媽說是很難得見到的單純心靈

若將來往政治路發展,必是易取信人、易得選票的

什麼樣的家庭背景、教育方式能養出這樣的孩子?

孩子不在意成績不佳、不太認真唸書

不單以成績為自己或別人貼上標籤

他喜歡運動、會關心別人、樂於助人、人緣甚佳

父母也不要求他的成績、不督促他唸書

…到此,明知孩子接近這樣的朋友會快樂(因為不被比較、真心接納)

 但是仍不希望孩子太接近他(因為怕被影響--也不唸書)

真的好難,「為人父母」這項功課至今我才知道難、難、難

要信任孩子、樂觀面對未來、放大孩子的優點、縮小孩子的不足

用看別人的方式來看自己的孩子、不拿孩子去和別人比較

不以自己的條件去要求孩子…

每一項都是極難的功課

我雖非父母

但以目前我對這個孩子各種面向的認識

我認為他有自己的理想、了解生命的責任

我希望他有機會自由選擇方向、鑽研喜歡的學問

我期待孩子的父母別把社會眼光、世俗標準束縛在他身上

我相信讓他照自己想要的生活去追尋,他會活得很好、很知足快樂

雖然不是有錢吃大餐、住豪宅、開名車那種生活

但在心靈層面他會比很多人踏實、有成就感、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

但是我多少有點擔心「孩子因心苦而找錯方式紓解壓力」

用小說、電玩、謊言…逃避到另一個「沒有矛盾」的空間

我會為這個孩子、所有孩子祈禱

祈禱孩子們用健康的方式和父母溝通

祈禱父母能真心地感受孩子的苦、給他足夠的肯定與空間

孩子,我相信你的未來必可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別被俗世眼光、刻板成績給打敗

加油!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許孩子一個「有希望」、「較快樂」的未來!

~~是依「當事人」的標準,而非「我們」的標準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558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