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血脈、天道、卦象」細說朱明朝之衰亡 (3 - 祖孫仨導致亡國)
2020/04/11 13:02:10瀏覽513|回應1|推薦0

朱元璋開國,歷二百七十六年,其間如何興?如何盛?如何衰?如何亡?原因很多,不是三言兩語能交代清楚的。
經過多年不停地把脈、聽診,小子不揣淺陋地為「亡」梳理了九大弊端:
第一弊:骨肉相戕
第二弊:權閹迭起
第三弊:廠衛橫行
第四弊:宮闈恃寵
第五弊:朝廷黨爭
第六弊:言官制約
第七弊:倭寇擾境
第八弊:流寇四竄
第九弊:后金倏起

氏子孫們以接力棒的方式,代代不停地輪番上演著這些戲碼,最終還是輕易地把太祖苦心積慮經營的一座錦繡江山,拱手讓予滿族。

^^^^^^

《明史》:「之亡,實亡於神宗」,這是史學界一致公認的看法。這位神宗就是一般人嘴巴上常提起的萬曆帝,嘉靖帝的孫子。小子不妨順便比較一下這爺孫倆相似之處。

嘉靖15歲以藩王身份入繼大統,在位45年,壽60;萬曆10歲以太子身份即位,在位48年,享年58歲。在朝276年的國祚中,祖孫倆執掌大江山共93年,足足占了三分之一。倆人不僅在位時的政治軌跡相似:前期勵精圖治,後期碌碌無為,還都有二十幾年不上朝議政的紀錄。爺爺醉心於萬壽宮修仙煉道,以圖長生不死;孫子則長期沉湎於酒色之中,不見朝臣。這些事兒,再怎麼說也該與遺傳基因沾上關係吧!

  皇帝    廟號    年號     名字     即位年齡     在位時間      享年     關係

第12代  世宗    嘉靖    朱厚熜      15歲          45年       60歲     祖父

第13代  穆宗    隆慶    朱載坖      30歲            6年       36歲     兒子  

第14代  神宗    萬曆    朱翊鈞      10歲          48年       58歲     孫子

雖然「論者謂之亡,不亡於崇禎而亡於萬曆。」,可是事實上,明朝的確亡於其孫崇禎之手。一直以來,史學界老是拿祖孫倆議長議短地說事,這也無可厚非。其實,真正拽著王朝往死路奔的是另有其人,他就是朱由校,臨死前讓位給弟弟朱由檢天啟帝。所以說,讓王朝傾覆的是萬曆天啟崇禎爺孫仨通力合作的成果。

“天啟!天啟!”,老天終於開了眼,用世人看不見的手,開始運作因果報應了!依小子之見,天啟朱由校在位七年,東林黨和黨這兩股勢力彼此之間的牽制和拉扯才是使王朝墜入萬丈深淵的推手。今暫且擱下不表,日後小子當會細述。

由於萬曆的兒子泰昌,即位不到一個月即暴斃,小子就不多著墨在他身上。萬曆天啟崇禎祖孫仨即是此系列文章關注的焦點人物。


  皇帝     廟號    年號     名字     即位年齡     在位時間       享年       關係

第14代   神宗    萬曆    朱翊鈞      10歲         48年        58歲      祖父

第15代   光宗    泰昌    朱常洛      38歲         29天         38歲      兒子

第16代   熹宗    天啟    朱由校      15歲           7年        22歲      孫子

第17代   思宗    崇禎    朱由檢      17歲         17年        34歲      孫子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132403050

 回應文章

沐蝶【Dreamlike auro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6:32

 

音樂來自網摘………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20-09-27 13:24 回覆:

感謝 感激 感動

沐蝶為此系列文配上絕頂之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