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血脈、天道、卦象」細說朱明朝之衰亡(1 - 前言)
2020/04/03 13:12:19瀏覽680|回應1|推薦0

説啥西周東周

論甚五覇七雄

幾番風雨

幾度春秋

還不是

頃刻興亡過手

說啥龍爭虎鬥

論甚成王敗寇

幾經煙雲

幾多澆愁

君不見

青山無數荒丘

什麼是盛衰

什麼是榮辱

到頭來

前人田地後人收

古往今來

幾人參透

中國歷朝歷代以來,除了春秋戰國外,當屬明代國祚兩百七十六年的家王朝事最多。看倌們得瞪眼直問:此話怎講?

依小子多年心得,其緣由出自(一)開朝的太祖朱元璋為了保大江山永久不滅,除了殺戮開國功臣外,還特別創建了由他一手掌控的特務組織「錦衣衛」。(二)元璋四子朱棣,原為藩王,以「靖難之役」起兵造反,篡奪了姪子建文帝的皇位,故招致異議份子蜂起。為了鎮壓異己,朱棣來個「錦」上添花,獨創了「東廠」,是特務兼密警機關,由大內宦官提督東廠。如此一來,天下蒼生苦矣!

明朝是「特務治國」。錦衣衛東廠合稱「廠衛」,主要職責是監控軍隊、官員、士人、社會名流、學者等,並將監視結果直接向皇帝匯報。東廠錦衣衛雖然皆是為皇帝一人服務的特權監察機關,但是東廠地位相對較高。

由於皇帝用身邊的大太監掌管這兩大秘密組織,明朝殘害忠良的寃獄錯案也就特別多。這些刑餘的太監平時與外界隔絕,只能在後宮伺候走動。一旦他們握有皇帝給的權力,便狐假虎威地出外作威作福,欺壓善良、中飽私囊等惡行也就層出不窮了!

記得唸國中時,小子看了著名導演胡金銓編導的兩部巨作:「龍門客棧」和「俠女」。電影裡的情節都是敍述明朝太監如何利用東廠錦衣衛,殺害忠良後代的故事。有了這個誘因,小子對研習「明史」的喜愛,簡直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以後的數十個寒暑,不管是正史,還是野史,評説或是影劇⋯,只要是有關明朝的事,都是小子涉獵的範圍。

興許自己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人生閲歷使然,小子對明朝最終是如何走向衰亡之途,有著和史家、學者不同的觀點。這種不同的論述是採自家皇帝、皇子、皇孫、后妃,使女和太監,以及相關的朝廷重臣和邊關將帥、流寇等的事蹟,再配以天道好還、報應不爽解說。

就容小子從下一篇開始,另闢蹊徑為看倌們細說道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132348192

 回應文章

沐蝶【Dreamlike auro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6:37

 

音樂來自網摘……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20-09-27 13:26 回覆:

感謝 感激 感動

沐蝶為此系列文配上絕頂之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