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象淡水-陳植棋
2013/10/02 12:11:37瀏覽1902|回應1|推薦31

再看我一眼,再看我一眼,別急著說再見……如詩如畫的淡水風貌,常是畫家筆下的主角,透過不一樣的筆觸技巧、不一樣的寫生角度、不一樣的情感傳達,我們有幸欣賞不同時期的小城之美。感謝揮灑於天、海、地間的畫家們為淡水留下曾經風靡全台絕無僅有的迷人景致,如果能夠回到從前,會是什麼模樣的風華年代?

《自由時報》生活藝文版曾於 2004/1/25 報導「畫家最愛 台灣十大風景」一文,在點擊連結前猜猜看十年前(甚至更久……)的畫家最愛臺灣十大風景的冠軍地點在哪裡?您猜對了,人氣地點就是交織中西文化的金色淡水。

而今,迫於市鎮建設開發與商業觀光政策無遠見的擴張著,曾讓你我感動於心的人文景物逐一消逝中,觀音山、淡水河、大屯山……無一倖免。倘若破壞才能帶來經濟利益,於土地上的災害損失恐怕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這一年於數位典藏網站蒐集和淡水有關的創作,交錯瀏覽文學、歷史、美術書籍或音樂專輯。著名的隱匿的驚艷的早期畫作,加深我對意象淡水的喜愛與不捨,接續給了自己一份功課,以簡潔方式記錄個人心情感受,期望以心感受昨日往事。

陳植棋《淡水風景》,於1925-1930年間創作。英年早逝的鬼才畫家陳植棋,藝術生涯僅有短暫五年,他非常喜歡以淡水風景為創作主題。其筆觸近似野獸派風格,每回欣賞不免屏氣凝神,深怕看著看著便陷入狂野奔放的濃烈漩渦裡。而今,風情萬種的淡水景物,一去不復返了,悠悠忽忽,怊悵自失。

圖片來源:台灣網路美術館


●延伸閱讀

臺灣美術全集 14‧陳植棋》,葉思芬,藝術家出版社。
俠氣.叛逆.陳植棋》,李欽賢,雄獅美術出版社。

●畫家簡介

以下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more...)

陳植棋(1906年1月16日-1931年4月13日),台灣畫家,為台灣第一代西畫家。出生於台北汐止。1921年畢業於南港公學校後,進入台北師範學校(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受教於石川欽一郎,1924年因學潮而遭退學處分。受石川老師鼓勵,進入東京美術學校。1928年以《台灣風景》入選第9回帝展。1930年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同年以《淡水風景》入選第11回帝展。1931年因過度操勞,英年早逝,同年在台北之西本願寺舉辦追悼會。名言「人生是短促的,藝術才是永遠」。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pm&aid=8802647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5:13
與小舅同行-淡水尋根
orc.tung(overpm) 於 2014-03-11 17:14 回覆:
原來您是老淡水人,期待您分享與淡水有關的兒時記憶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