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最初的碼頭──龍應台高雄演講會圖文紀實
2010/05/17 18:39:01瀏覽3642|回應1|推薦10

▲這是本次龍老師演講的場所「香蕉碼頭」二樓的海景廳。演講前,工作同仁們正忙著佈置。


▲往窗外看出去,碼頭的景色開闊怡人。


▲「香蕉碼頭」這棟建築物外的路橋上,本次演講活動海報鮮明搶眼,讀者應該很好認。


▲「香蕉碼頭」是高雄港近年新增的景點,以前就是在這裡把準備外銷到日本的新鮮香蕉集中後再裝船,現在成了喜宴集會的場所。


▲一樓外邊兩尊象徵昔日搬蕉工人的巨大公仔,饒富趣味。


▲天氣雖然很熱,但不少讀者早早來排隊,等待進場。


▲高雄市的大家長陳菊市長,也撥冗來參加,後來菊姊也全程看完《目送一九四九  龍應台的探索》這部紀錄片。後面坐的是龍老師的兄弟親友們,這也是近年難得的龍氏家族大集合。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以發行者的身分致歡迎詞。


▲回到母親上岸以及小時成長的碼頭,龍應台老師感觸良多。


▲龍老師先請大家一起看這部長約一個半小時的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  龍應台的探索》。


▲紀錄片看完,龍老師演講正式上場。可容納一千人的現場擠進兩千位讀者熱情的讀者。


▲由於前後相距太遠,龍老師請讀者儘量向前移動。不僅走道塞滿,講台上更已擠得水洩不通。


▲映襯著窗外大船的身影,龍應台老師講述了一則又一則《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故事以外的故事。


▲除了年輕學子,現場也有許多長輩和中年人。全家三代前來參加的,也不在少數。前排三位銀髮長者,由左至右分別是黃紹容、李維恂、桑品載。前者為《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一書提供了珍貴的史料和照片。李維恂和桑品載在書中則有相當多的描述。他們都是一甲子前那場大動亂的見證人。


▲緊接著的QA時間中,除了許多長輩紛紛發言肯定《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也有許多來自大陸的交換學生,希望龍應台老師能針對對岸的年輕人給一些建言。


▲演講會後的簽書時間,期待龍應台老師簽書的隊伍排得落落長。


▲老友相遇,分外驚喜!


▲人龍綿延中,期待更多人來關懷、發掘更多的大江大海故事。

延伸閱讀:
「回到最初的碼頭──龍應台高雄演講會」視頻精華

《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大字本、有聲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r1949&aid=4041154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知道龍提出那些建言?
2010/07/24 09:57
很想知道龍提出那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