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夜前夕藉今觀古
2018/01/17 17:30:18瀏覽561|回應0|推薦25

從民國一百零六年九月四日當天,正式報到與上班開始,Oskar在這座台東北部絕對人盡皆知的休閒渡假村的服務中心,也匆匆地度過了三個月的光陰,並且當然跟其他同仁相仿,開始輪值包含早班跟晚班在內的班別。

年終鐘聲已然敲響的十二月,由於生理時鐘被聖靈調整到每天凌晨五點,就會隨著手機鈴響而睜開雙眼,(還常常比鬧鐘更早醒來,但不表示醒來之後,便立即翻身起床)就在是年倒數第二週的星期日,特地安排一天休假,以便可以前往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由於沒有必須立即起床梳洗和準備上班的急迫性,因此「順理成章」的繼續跟枕頭耳鬢廝磨。

數小時之後,身體跟意識都已經歷充足睡眠,應該起床活動的時候,一股明顯且無法推諉或忽視的懶散感,撩繞及盤旋在精神曲線與思想情緒的每個角落,甚至有股心知是疏離(當天有慕道友受洗歸於基督,Oskar在這天上的萬千天使、天軍都歡欣鼓舞,大聲歌頌阿爸父神、歸榮耀給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雅威的時刻,卻有著「這與我有何干係」的莫名冷漠;儘管該名慕道友和我之間確實稱不上什麼交情,但也沒有任何不愉快)跟無感等死寂。

這種打從有記憶以來已出現許多次,並非陌生的人際疏離感,三年前(民國一百零三年)的十二月,曾促使Oskar不告而別,突然離開當時已委身四年多、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某間教會以及小組團契,(備註)後來轉往其他教會守主日,但前後整整一年多沒參加任何小組,並且一度、好幾個月之內,刻意不跟任何弟兄姐妹交通,就連打個招呼都不想。

備註:
其實多少都有預謀,起碼我那時心裡對部份肢體已經有程度相當嚴重,可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依據對他人外在言行與表情眼神的主觀印象,覺得我何必繼續自討沒趣、自取其辱、上班時間承受主管、同事跟消費者或客戶的種種臉色與擺譜,星期日去教會,竟然還得看那一張實在讓人很難無所謂,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裡惹到她的晚娘面孔、被人當成石頭或「你哪位啊?我認識你嗎」的莫名其妙;或者發言之後,竟只得到讓人窒息的全場沉默跟表情木然等難堪,篤定大家已經「很客氣有禮」地要Oskar滾蛋,就看我識相與否之類形之於外的模樣,有著愈發強烈且不可逆的不滿跟厭煩;(離開那間教會和小組、把臉書好友刪去好幾位之後,也被某弟兄以《聖經》跟某位著名牧師的講道內容來「規勸」,使我更加怒不可遏)這又是另一段主耶穌鑑察誰是誰非的故事了。

言歸正傳。 

民國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我再度產生在LINE群組裡,看著主內肢體們交換聖誕節服事、傳揚主耶穌基督福音的各種感受,卻覺得自己不過是個局外人,連走進教會都意興闌珊;最後終於踏入現階段參與主日跟小組的某間長老教會,卻在目睹眾人領完聖餐,服事同工拿著象徵基督寶血和肉體的葡萄汁、無酵餅走回證道講台,我已來不及,也不想打斷程序跟引起大夥注意的,表示尚未領取;幾分鐘以後,牧師逐一介紹各會友的時候,Oskar刻意轉身走向停車場的準備離開此地;撒母耳對以色列民介紹即將登基為王的掃羅、這老兄竟然跑去躲起來的情節(參考《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第十章)浮現腦海。

Oskar在那一剎那,到底是自卑且自憐呢;還是這種情緒,只是過去到眼前的延伸而已呢?甚至Oskar這樣刻意的隱藏自己、跟眾人保持距離,是換個模樣的驕傲、狂妄、目中無人、逃避現實、依舊求人的榮耀(不想被周遭忽視與忽略,以及仍在意自己的顏面等;諸如此類)過於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呢?Oskar想起結局悲慘的掃羅王,該不會也是不經理性思索跟咀嚼,(講白了:大腦是個好東西,但Oskar卻不知道、不曉得、不願意、不想學著去使用?)就囫圇吞棗和亂用典故吧?

感謝聖靈讓Oskar已經走到機車旁,並且拿起安全帽的同時,暫停整個動作、再度轉身走回教會大廳;在散會後,藉由教會弟兄的協助,順利領取聖餐,(但願有按照基督真理來吃這餅、喝那杯,否則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接著向弟兄跟他妻子訴說這兩天,在工作方面被記兩支申誡的來龍去脈,最後答應主內肢體邀請的一起午餐,然後再前往某對夫妻經營的咖啡館繼續天南地北。

謝謝主耶穌對Oskar的不離不棄、再度讓Oskar經歷一宿雖然哭泣,早晨也必歡呼、主耶和華賜給洗去悲哀的喜樂油跟代替憂傷的讚美衣。若您從頭到尾看到這裡,(很可能與人「沒頭沒尾」的感受;但真要詳細交代來龍去脈,即使允許我連篇累牘、冗長煩瑣到無邊無際,我也沒把握可以訴說清楚且脈絡分明)謝謝您的耐心和慷慨,願主賜平安與福份給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