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人一命﹐竟然是浪費社會資源﹖
2005/08/23 04:47:14瀏覽2376|回應7|推薦21

底下這則聯合報的新聞﹐和這位記者報導中所透露出價值觀﹐讓我不得不有感而發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八月二十日下午發生一起民眾欲跳樓自殺事件,警消趕緊在樓下鋪設氣墊,雖然順利獲救,但類似的自殺行為,警消每次都必須出動大批人車,社會資源就這樣被浪費掉。
圖與文∕林吉福 (2005.08.21)

天哪﹗你能相信這位記者所講的嗎﹖

浪費掉

社會資源就這樣被浪費掉﹖

救人一命﹐在臺灣﹐竟然是一件浪費社會資源的事﹖

那麼我想請問一句﹐臺灣的社會資源要怎麼花﹐才算不浪費呢﹖拿來賺錢是嗎﹖

也許這位記者﹐認為這位想自殺的人﹐在跳樓以前﹐應該先想想社會上要派多少的人﹐花多少的錢來救他。

問題是﹐都已經要跳樓的人﹐你覺得他心裡還能想到其他的人嗎﹖如果能為他人著想﹐就不會去跳樓了。

要跳樓的人﹐就是因為心裡只剩下自己和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已經想不到其他的人﹐所以才會去跳樓的。

臺灣社會裡的同情﹐以及對生命的尊重﹐實在太少了。

這和臺灣社會的宗教文化﹐有極大的關係。喜歡去廟裡去燒香拜佛的人﹐心裡想的﹐總是為著自己的好處。作好事的動機﹐也是為自己積公德﹐將來好去西方極樂世界。

相反地﹐當俄國的潛水被困在海底的時候﹐英國和美國不計代價﹐馬上派出最精良的裝備和人員去營救。這種救人一命的精神﹐和這兩個國家捨己愛人的基督教文化﹐有很大的關係。

諷刺的是﹐就在俄國旁邊的日本﹐明明又有裝備又有人員﹐距離又最近﹐也答應了要救援。可是﹐等到英國人把人都救出來了﹐日本的救援隊卻都還未出發。

佛教和神道教盛行的日本﹐雖然學習英美的現代科技和法律﹐學得很像。但是英美基督教文化裡的對生命的尊重﹐卻永遠學不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8703

 回應文章

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先處理比發生問題時處理好。
2005/09/26 20:32

上回讀到你這一篇文章,後來有機會我問了孩子的爸爸,因為那一天他跟著救護車

(他是ENP救護人員志工)去處理一件自殺事件,花了一個下午,我問他花這樣多

的時間有感覺是浪費社會資源嗎?他說因為這一個個案是「多次」了(二十多

次),後來又破窗破門真的花了很多人力,結果這一個個案被送到「精神療養院」

。他最後說:「若說有浪費社會資源 ﹖就是沿途大家都要讓救護車先過,耽誤

了大家很多時間。」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是記者的個人修為問題!
2005/09/10 22:48

我想很多人都會認為有些人習慣用自殺來解決問題(但是這人並不想死,只是作態,當然也很慶幸,只是作態,所以,可以避免死者一了百了,生者痛苦的憾事發生),比如說像香港影星(已故)陳寶蓮類似的個案,確實是會被認為浪費社會資源,但這並不是否認救人一命的價值,而是救人的設施、資源很有限。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同時間有火災,或更嚴重的意外發生,該如何是好?

又比如,現在有更多的人對喜歡在雪季(暴雪預報期間)登山、颱風天看海爬山的人很不諒解,試想,救難人員也有父母親,也為人父母,搶救意外事故是天職,但對於可避免而不願避免的災難,確實很難令人苟同。

這個記者在圖說中,大剌剌地陳述他心中的感受,確實令人難以接受,但這應該是他的人修為問題,無關宗教信仰,只有自以為是的人,才可能超越信仰,若是他的修為夠,他或許應該以文字論述,喚醒世人愛惜生命,尊重生命。

無可否認,身心疾病造成患者尋短的個案越來越多,我的意思是自殺的問題將隨本世紀的三大疾病,尤其是憂鬱、恐慌症等,與日遽增,如何避免自殺個案增加,衛生單位確實應該花更多的心力、資源,去做好預防保健工作。

或許,應該原諒這名記者,我相他並不是要否認救人的價值,而是忠實地反映他心中對這起事件的看法。

現在的記者真的很可憐,過去有關自殺事件,除非自殺死亡的原因關係公眾利益,通常新聞都很小;但現在的自殺新聞,在壹週刊、蘋果日報攻進台灣後,自殺新聞的重點是用影像記錄過程,天啊,亦即最好是用影像完整記錄當事人的死亡過程,這世界確實是叫人很難苟同,其他媒體的記者面臨的工作壓力,是令人同情的。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07 15:21

人生無常.....我想也只有把握當下吧!

整個大環境改變著人心.....我仍相信明天會更好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殺慣犯
2005/09/06 14:31

我想是台灣自殺"慣犯"真的太多了吧,導致有這種錯誤觀念出來。

像有位資深的媒體人就曾說過,現在很多自殺者都不是真的想要自殺,而是演出式自殺。不然為什麼自殺的新聞有那麼多,怎麼來的?都是自殺者主動通知媒體說他要自殺,叫媒體來拍的。

現在台灣這種自殺慣犯太多了,只是為了要家人或朋友注意到他,好達到他想要的目地。

那位媒體人就曾遇到一位女子,連續兩小時內撥了數十通電話告知她要自殺,要他們快點過去拍攝。而那位女子早已是他們熟透了的自殺慣犯了。

像這種人用錯誤的方法管道來達到訴求才是真的浪費社會資源,還有像颱風天來襲還不顧危險登山海釣的百姓也是。

近來來,台灣這種人越來越多,浪費社會資源的字眼一直被提出來使用,導致真的有人需要被救時,也不小心冠上這種不合宜的字眼了。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情況
2005/09/06 09:50

如果被救者並非刻意玩弄警消人員或媒體的慣犯,
當然出動大批人員營救是必要。

同意文中, 記者不該加入批判與情緒性的字眼來增加閱讀率。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人一命 勝過造七級佛塔
2005/09/03 13:50

我同意你的看法 救人一命 勝過造七級佛塔

應該幫助他們解開心結 留個後路 不到萬不得已 誰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

但是對於那些鬧自殺的累犯呢 ? 純粹作秀引人注意 ? 真的是造成社會資源浪費

話說回來 記者不該公開評判 會造成事件扭曲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泠血
2005/08/27 08:36

覺得自己要泠血一些

雖同意您說的"任何情況下都應予援助"的大愛精神

但,那些鬧自殺的累犯呢?

p.s大阪遊記很棒,期待風畫區也能看到這文喔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