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東徂西(二)
2011/06/08 11:46:33瀏覽762|回應4|推薦21
東與西是什麼概念?搬家在即,我小心包裹著台灣帶來的古舊茶具,放入紙箱,忽有所思。

神話的年代,逐日的英雄從東昇奔向西沉。地極在想像之外,鴻蒙復在地極之外。那時的英雄睥睨有限的目的,他只需一個方向,就生死以之狂奔。無纖細哲學的綁縛,他如巨石落在命運的斜坡上隆隆滾動。

詩經的年代,詩人唱著東山之歌:“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我東曰歸,我心西悲。” 那時候人們徒步丈量地界,數百里距離便足以間隔東西。東山,就是東邊那座山吧。到東山打仗的人終於盼到回家的日子;那日子,飄零的細雨落在疲憊的鎧甲上;征人的腳步方才轉向,思念的心早已向西飛馳。

衝突的年代,征服者的戰艦從西洋朝東丈量:近東,中東,遠東。慣常喚外人為東夷西戎的中土,冷不防發現自己處在世界最遠的邊陲。那麼,太平洋彼端的新世界,不該叫做極東嗎?但征服者的戰艦和語言可以使喚定義,因此太平洋的東邊仍是西方,因為大西洋的西邊本是西方。

如果要這麼使喚定義,我可以說:我來自東方,在東岸度過十一個年頭,如今即將西遷,因為西岸離東方比較近。這應該是自東徂西的精確定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301496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到處
2011/06/10 12:53
鴻飛那復計東西

robin
距離又拉近了些
2011/06/09 11:36
地理上的位移,比不上心理上的眷戀吧!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萍寄
2011/06/09 09:18
生如萍寄,聚散無蹤,倏忽逆旅,任意西東。
雖然如此,還是歡迎來西岸。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
2011/06/08 19:39
左右或有不同,東西總是不變的。你的定義也只是地理上的。即便從東方搬到西方住了十來年,現又從西方搬到西方的西方向東方靠近,仍是原來那個不變的東方人。

住搬家順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