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春的沼澤
2008/04/25 12:55:00瀏覽1375|回應2|推薦29



新英格蘭的春天終於來了。


其實新英格蘭只有冬夏兩季 - 這是我剛搬來時一位電腦玩家親身研究動物行為之後所做的結論。他調查的樣本只有一隻,就是他自己;因為他怕熱,所以只要冬天一過,就赤膊短褲宣告夏天來臨。他的謬論我曾一笑置之,直到經歷了幾個寒暑,才不得不佩服他一針見血的洞見。

我的大學同學 Tony 從聖地牙哥飛來,參加四月二十一日第112屆的波士頓馬拉松。賽前兩日,我去找他吃飯,一見面他就抱怨:「你們波士頓怎麼這麼熱啊?害我白帶了一堆厚衣服」。人家是懷著朝聖的心情來跑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始於1897年未曾間斷的"年度馬拉松",準備一償夙願,完成個人的重要里程碑。可是波士頓的天氣說冷就冷、說熱就熱;身為地主,我只能囁嚅的說:「其實上星期還40幾度,誰知道一下子就80度 ...」

新英格蘭的春天就是這麼來的。

天暖了,我和同事每於午飯後趁著初春的暖陽到外頭散步,經過高速公路旁一塊沼澤地。眼尖的他注意到澤邊一些尺許高的短樹樁,樁頭呈圓錐形,不像砍伐的痕跡。「Must be gnawed by beavers (一定是水獺啃的)」,他說。

這對我真是鮮事一樁。同事張望尋找水獺的窩,但因正午陽光耀眼,不易辨識。可以確定的是:此澤必為大隻水獺的巢穴,從他們的傑作即可判定。第二天下午,我帶了相機來到沼澤邊,準備好好拍下鼠輩的劣行:

【被水獺咬斷的樹,橫於澤畔】


【上前細看,齒痕清晰可辨】
 

【左:另一株被水獺砍倒的樹。 右:被水獺啃過的樹樁】
 

水獺為何如此惡劣,破壞生態?我查了查網絡,發現誤會牠了。水獺其實是極有趣的動物:
1)牠是最大的嚙齒類動物,重約40磅,純吃素。
2)牠為什麼砍樹?一,因為喜歡吃青綠的樹皮,二,因為要用樹枝築巢(lodge)及建水壩(dam)。牠不會爬樹,砍樹時站著嚙咬;所以從殘留樹樁的高度可大致推測其身高。
3)水獺的砍樹和"修剪",是自然界循環的一部分,也可促使樹木來年生長更加茂盛。牠砍、食的是長得快的樹種,這是自然界互賴共生的奇妙現象。
4)水壩使水流遲緩,造成濕地(wetland),許多物種賴以繁息。水獺為什麼要築壩?似乎尚無定論。
5)牠窩的門口在水底,以免冬天結冰時不得其門而入。
6)牠可潛水閉氣15分鐘之久。有透明的眼皮,能在水底視物,而且保護眼睛不受異物傷害。耳鼻皆有瓣膜,潛水時即自行關閉。
7)水獺平均壽命約10-12 年,只結一次婚,專情而顧家。一年生一次寶寶;除了夫妻倆,家中通常有三四個小子。小子長到兩歲,會被父母趕出家門,令其自闢天地。

【好一隻肥水獺。照片取自 Zoogoer


仔細觀察,沼澤中除了殘梗斷枝,亦有掩不住的春意。一撮撮青蔥似的野草,叢聚於褐色的基座,一座座散落於澤上,如綠色的群島。看似無根,然綠意雄壯,其粗莽的生命力令我駭異。


澤畔的野花欣然恣意,不亞於"紅杏枝頭春意鬧"。


是新芽,還是毛蟲?
 

老幹延生的小枝發出嫩芽,綠中帶一抹嫩紅。再過半月,嫩芽發成滿山新葉,搭配滿城落英繽紛的山茱萸(Dogwood),那是新英格蘭最令人沉醉的初春煙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813698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ute picture
2008/08/08 00:09
What a beaver shot  !!!  :-)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8-09 13:33 回覆:
Yes. 可惜不是我拍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ear someone talking about “ME”.
2008/04/26 19:44

 嘻嘻嘻,你在說我嗎?  beaver 還有個鮮為人知的特性,就是很愛乾淨 Constantly grooming him/her-self 。至於水獺為什麼要築壩? 哈,不築壩,不然要做蝦米呢! 總不能在水裏打電腦   “!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6 22:07 回覆:
我知道寫這篇冒著若干危險,果然Beaver現身了
是作家Beaver愛乾凈還是啃樹的Beaver愛乾凈?你把我弄糊塗了

我想 Beaver天生勞碌命;有句俗諺說: Busy like a beaver.

計算機科學裡有Busy Beaver Game , 是 Turing Machine 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