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露集(1/8/2021)抗暴實錄
2021/01/08 22:42:06瀏覽575|回應0|推薦12
美國的民主制度出了什麽問題?沒有問題!只有川普一人出了問題。美國民主制度的三個部門:司法、行政、立法,面對總統的壓力,皆能不卑不亢,謹守法律分際。兩多百年民主法治精神的熏陶積纍,於此關鍵時機發揮作用,抗暴成功,足以載入史冊。

我最近詳讀杜牧的阿房宮賦,其中一句 “獨夫之心,日益驕固”,對照時事,瞭解益深。川普,獨夫也。獨夫的特質之一是”偏聽” - 只聽好聽的話,聼久了自我感覺爆表,就變成“驕固 - 驕傲又頑固”。川普獨夫在錯的時代錯的國家做了總統,自築末路;我們愛好自由法治的人則生在對的時代對的國家目睹獨夫的下場。

川普對美國民主的實踐、美國人的生命,造成了巨大傷害。美國復甦之路艱難,癒合之機黯淡,所幸民主的機構仍健全屹立。但願獨夫被掃入歷史灰燼之後,正常人好好幹活,好好解決經濟問題,讓極端主義沒有繁殖的溫床。

是為新年之願。

----------------------------
司法:

川普陣營提出62個訴訟,61個敗訴,僅賓州一個訴訟勝訴 - 賓州法官裁定選民如果在選舉後三天未能提供適當的身份證明,就不能回去糾正他們的選票;但該裁決影響極少,並沒有改變選舉結果。除此之外,原告用盡莫須有、捕風捉影、低級算數等等伎倆,卻沒有提出有效的人證物證足以説服法官。

最高法院則先於12月8日一句話轟走川普陣營的聲請:
“向Alito 法官提交並由他轉介法院的禁制令申請被拒絕”。
"The application for injunctive relief presented to Justice Alito and by him referred to the Court is denied."

接著最高法院又於12月11日駁回德州的抗告:
“德州未能説明別州的選舉方式與德州有何關係(司法上可認知的利益)。因此德州所有其他未決動議均被駁回。”
"Texas has not demonstrated a judicially cognizable interest in the manner in which another State conducts its elections. All other pending motions are dismissed as moot."

----------------------------
行政:

亞利桑那(共和黨的)州長在認證該州選舉結果時拒接川普電話。川普又打電話給喬治亞州(共和黨的)州務卿,要他找出出11780張票給他(剛好比拜登贏的11779票多一票):
“So look, all I want to do is this. I just want to find 11,780 votes, which is one more than we have. Because we won the state.”
白話:“我已經贏了,你就找出夠多的票證明我贏了就是了”。

----------------------------
立法:

黔驢技窮之後,川普施加壓力給副總統彭斯,要他以參議院院長身份否決選舉人票的認證。彭斯在一月六日寫了一封長信給參議員,申述在三權分立憲政體制之下他應有的職分:
"... 我宣誓支持和捍衛憲法,故而我無法運用單方面的權力來決定應該計算哪些選舉人票,而不應該計算哪些選舉人票"。
“... my oath to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constrains me from claiming unilateral authority to determine which electoral votes should be counted and which should not.”

川普於是對聚集賓夕法尼亞大道的擁護者發表演説,說他不認輸,要幹到底,要與他的群衆一起邁向國會大廈(雖然他後來在白宮看電視)。他的打手朱利安尼也向火潑油,發出野性的呼喊:"咱們就打一架決是非吧 (trial by combat)."

暴民被川普與朱利安尼“激勵”,士氣高昂攻入國會大廈,參衆議員被迫避難,認證程序中斷;之後參議員回到議場,挑燈夜戰,在彭斯主持下完成陳述、喚名投票、與認證程序。

~微分思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5520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