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可的秋天
2007/11/10 13:51:48瀏覽1214|回應3|推薦10

(這是北橋散記第一篇文章)
北橋客住在麻州 Concord (康可) 與 Lexington (列星屯) 附近;此處是美國革命發源聖地。1775 年4 月19日,殖民地的民兵 (多是農夫) 在此與英軍發生衝突,打響了革命的第一槍。民兵初戰不利,退至北橋 (North Bridge) 再戰,浴血擊退英軍。詩人愛默生 (Emerson) 紀念此事,,在1837年寫下了 Concord Hymn:

By the rude bridge that arched the flood,
Their flag to Aprils breeze unfurled,
Here once the embattled farmers stood
And fired 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

如今的康可、列星屯、林肯等鎮,優雅寧靜,人文匯萃。春秋之際的美,直是"柔情綽態, 媚於語言"。

美國人紀念革命的方式是保留了當年的 Battle Road Trail,讓你扶老攜幼,在其中散步騎車。我每逢週六,帶小兒到康可拉琴,其中有兩小時的空檔,或沉緬於圖書館,或閑步於幽徑,樂不可言。偶而心中會浮起一股莫名的感動,彷彿聽到了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 -- 我知道那是被寧靜的自由包裹住的幸福,遠比任何的嘈雜的口號語錄軍樂巨大而悠遠。

(北橋頭的義勇兵(minuteman)雕像;更像是執梃而起的農夫)
(康可圖書館一側. 我喜歡這張; 可謂噴火蒸霞)
老北橋公園照片:
Concord 照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36323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北橋客」的典故由此而來
2013/03/25 08:20
今日真相大白了。愛你喲!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3-03-30 21:39 回覆:
如今雖已遠離北橋,但仍念念不忘北橋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08/06/26 16:52
原來  獨立戰爭的槍聲

由此響起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6-27 05:03 回覆:
是的;毫無戰場的氣息。
歡迎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的美
2007/11/11 03:05
拉拔小孩長大總有許多令人意外的收獲,尤其在那些短暫的等待中懸空的時刻!:)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7-11-11 13:07 回覆:
你的回應寫得太美了. "在那些短暫的等待中懸空的時刻," 從我這個基督徒看來, 更有另一層豐富的信仰生活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