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孩子為自己負責,先教他怎麼負責
2021/03/31 12:02:11瀏覽5128|回應0|推薦27

你家孩子是不是常抱怨,作業寫不完?你也跟我一樣,為了盯孩子寫作業而頭痛嗎?


琪琪小學二年級時,鋼琴課的老師跟我分享,她教養三個孩子的方式,就是「你要為自己負責。」功課不會寫?你要自己找答案。功課寫不完?你要自己想辦法。


在這樣的教育下,鋼琴老師的三個孩子,統統上醫科。媽媽的人生也更愜意。


我聽了眼睛發亮,覺得身上重擔突然被卸下,應該向鋼琴老師看齊,從此琪琪的作業自己負責。


小學升上三年級了。琪琪沒有因此變高材生。她的國語考48分,同一個字可以錯5次,總共訂正100次。


英文當然也是。小一時曾拿過拼字比賽冠軍,後來佛性背單字,再也沒機會代表班上參賽。


於是我又幫她報名家教班,每周兩次由老師指導學科,也教讀書方法,練習思考解題的能力。


但是,家教課結束後,時間早就超過晚上9點,澡還沒洗、隔天考試也還沒準備。看著她寫作業,總是寫到睡眼惺忪,有幾次還趴在桌上睡著,被罵的時候,淚水汪汪。


我實在很懊惱,到底怎麼在緊盯和放鬆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除了緊盯和放鬆,我有第三條路可以選嗎?


後來,我發現,琪琪嚷嚷著「作業寫不完」,是因為之前考試錯太多,訂正罰寫就佔了一半時間。還有,每逢寫作業時,小女孩就開始開冰箱、東摸西摸玩筆、倒水,又佔去了四分之一時間。


於是,我決定改變策略。利用週六上午時間,請她把課本讀熟,從中大量抽考複習。一開始,她仍然極力抗拒,提議先看卡通再看書,還自己倒好牛奶、擺好平板,選好節目準備放輕鬆。


我冷靜向她分析,就算她抗拒、拖延一百次,最後還是要念書啊。帶著沒做完的習題,看起卡通總是膽戰心驚,提早唸完書,多出的時間可以玩更多。


大概在母女爭辯了超過十次以上,她終於被我說服了,乖乖坐到書桌上開始念書。我也不再像過去由她自己念,而是規定時間「30分鐘後考一到三課生字」、「錯一個字罰寫20次。」


一開始,她驚訝大喊「不要,時間不夠!」我盯著牆上時鐘,「你浪費1分鐘了,還有29分鐘」打開我的電腦開始工作。好整以暇。


結果,在時間只過20分鐘時,琪琪說「我唸完了耶,來考吧!」60個生字,她對了9成。自己都驚訝不已。


過程中,小女孩還會驕傲的說「這個字很簡單啦,我會!」、「因為我被罰寫過100次!」讓我好氣又好笑。


最後,琪琪順利補齊作業,更把過去不懂的,一一牢記。書唸完了,甚至還沒中午。


我和琪琪討論,「這樣念書,是不是比較有效率?」、「我唸你100次,是不是不如你自己做一次?」、「你要痛苦過,才會記得。」


她歡愉享受多出來的時間,贊同的點點頭,不忘回補一槍「你才唸50幾次,可能還要在唸50次喔!」


為自己負責,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自己負責,員工可以自己負責;身旁的人,可以自己負責。但是,有沒有可能,他們還沒有學習到,怎麼為自己負責?所以錯誤不斷?


在盯緊和放鬆間,我們可以做的,或許是成為引路人,陪他學習錯誤、解決錯誤。


要孩子為自己負責,先教他怎麼負責。
錯誤很痛,所以我們更需要溫柔陪伴。
讓孩子不怕犯錯,真正為自己負責。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883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