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做判斷,努力不會斷
2020/05/20 08:06:39瀏覽3543|回應0|推薦28

3月初,琪琪在三天內準備說故事比賽,順利贏得代表班上比賽的資格。

 

接下來,要等到5月才全校比賽。因為時間還好久,當然就把心思拿去背英文、寫測驗卷,完全沒再準備比賽的事。

 

兩周前,突然發現「快要比賽了!」要把原長5分多鐘的故事,改短成規定的4分鐘內,還要做道具,光想像就頭痛。

 

已經許久沒做美勞的我,特地到文具店買材料、想道具使用的時機,假日一整天就在剪剪畫畫、貼貼,剪刀剪到手快抽筋了。

 

身旁的人總比當事人急

我妹吃驚對琪琪說「你媽媽那麼沒有美術天份的人,竟然在幫你做道具!她一定真的很愛你!」

 

過程中,我要琪琪練習講改短後的故事,但是她只想看電視、和弟弟玩,結果當然慘不忍睹。

 

我很惱怒,這又不是我的比賽!為何是我犧牲時間在幫你啊?


 把決定權交給對方

我壓抑想翻桌、撕毀道具的怒火(本人理智來著,撕毀後還不是自己要收拾),冷靜的搬張椅子,請琪琪坐下,問她下面這些問題:

 

1.     你想參加比賽嗎?1到10分,你有多想?超過7分回答第2題,7分以下回答第3題

 

2.     如果你想參加,你想要拿名次嗎?想拿名次,回答第5題;不想拿名次,回答第3題

3.     你如果沒有很想參加拿名次,其實我可以跟老師說,我們放棄好了,這樣可以更快樂地看電視,好嗎?放棄回答第4題,不想放棄回答第5題

 

4.     你確定要放棄嗎?能代表班上參加比賽很難得,你前面已經努力這麼久了,放棄很可惜,而且你不會知道自己可以棒的怎樣的地步。

 

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放棄,我也會支持你,因為這是你的決定。我們可以把準備比賽的時間,拿來寫測驗卷、背英文。決定放棄就結案。不願放棄往下走第5題。

 

5.      如果你想在全校比賽得名,你就必須更認真,你願意嗎?(願意回答第6題,不願意回到第3題)

 

6.      如果想得名,你覺得接下來該怎麼準備比較好?(開放式選項,由她自己 回答。)

 

最後,琪琪選擇堅持下去,並且在全校說故事比賽中,拿下了第二名。

 

選放棄怎麼辦

在這個過程中,我當然很擔心她會說「放棄好了。」

 

但是在每個需要做決定的關卡,我都會告訴她,選擇放棄或繼續,會有怎樣的結果?她如果決定承擔這個結果,我們就繼續往下走。

 

只要是她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我都支持。而且我不可以假裝民主,讓她自己決定,最後卻說「不行!你不可以放棄!」

 

關鍵在於:

 

1.     自己做的決定,努力才會甘願。

2.     想過最糟的結果,就算現實不如意,也都比最糟好。

3.     不論堅持或放棄,都要自己設想接下來的行動方案。

 

放棄不見得是壞選擇

說故事比賽如此,人生、職場、學習、愛情,不也是如此?

 

如果心中真的不甘願,其實,放棄,不見得是不好的選擇。

 

可以免去身旁所有協助你的人,花費無謂的心力(例如含著眼淚做道具的媽媽),我們可以把精力花費在更有意義的領域上。

 

但如果經過層層思考後,都支持繼續走下去,那就義無反顧,努力往前衝。

 

自己做判斷,努力不會斷。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念念有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618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