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成長班」的課後分享
2014/12/11 12:33:03瀏覽1545|回應0|推薦35

記得有一個關於「親子教養」的笑話是這樣的:

有一位母親,為了改善與孩子的關係,所以很認真的去參加了一個「親子教養」的課程,

並且在課程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堂課上,與大家分享她在課堂上的收穫與上過課後的改變,她說:

老師有教:「如果想讓小孩養成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的好習慣,父母得要先以身作則才可以」

所以,我還沒上課以前都只會說:小明!你給我滾過來

上過課以後,我現在已經學會說:小明「請」你給我滾過來

老師也有教:「 如果孩子還小,我們要學會等待,給孩子充份的時間,他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我還沒上課以前都只會說:小明!我數到「三」,電視機還不關掉,你就死定了

上過課以後,我現在已經學會說:小明!我數到「十」電視機還不關掉,你就死定了

老師還有教:「不可以在小孩面前口出穢言,這樣無形中會讓小孩會學到不雅的詞彙」

所以,我還沒上課以前都只會說:小明!你在搞什麼「鬼」,功課到現在還沒寫?

上過課以後,我現在已經學會說:小明!你在搞什麼「飛機」功課到現在還沒寫?

 

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有過同樣的經驗,自從成為父母的那一天開始,身邊自然而然地就會出現許多有過教養經驗的「過來人」;或者雖非過來人,卻對教養非常有想法的「自己人」。如果再加上現在看起來像是顯學般的,專門談教養的書籍、雜誌、專欄或電視上專家的專業說法,乃至於網路上各式各樣親子相關社群裡的經驗談...如果你仔細看看,你便不難發現,不論是如何解決小孩賴床、愛玩3C...或者是頂嘴、偏食...等每個問題,你幾乎都可以找到幾十個甚至上百個解決方案;而且每個建議看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感覺也都可行,可是實際上拿來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時,卻馬上變成另外一回事...

我們都知道,每對父母的能耐跟每個孩子的個性,絕對不會都是同一個樣的。所以,不管再多的經驗傳承或專業建議,也都只能只是參考而已。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或問題,最終還是得要靠父母自己的智慧、與對子女們的觀察、了解,才可能找到最適合也專屬彼此的「相親相愛」與「互動溝通」模式,這絕不會是上了幾堂課、或看了幾本書就能學得會的技能,你說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59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