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花少東金剛上師:你所不知道的蓮生活佛盧勝彥(2)
2012/10/16 09:47:33瀏覽504|回應0|推薦0

蓮花少東金剛上師:你所不知道的蓮生活佛盧勝彥(2)

你所不知道的蓮生活佛盧勝彥

(蓮花少東上師畢業于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主修傳理系及社會系;亦特別研讀兒童心理學。)

採訪:冰果

【追隨師佛慈悲行 運轉真佛般若法】

(7)“宗教是下面的人分,上面不分的。”

上師跟在師尊身旁這麼久了,請上師談談,對於師尊的為人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點?

師尊教的智慧跟慈悲。我記得彩虹山莊有一根很大的柱子,有位同門想請一個很出名的畫家去看,要畫十八羅漢。師尊說要先問收多少錢,同門說“沒問題,我跟他很熟,才收四萬塊美金。”師尊說;“四萬塊!謝謝啦!沒這個錢。”同門說:“師尊,沒問題呀,你喜歡的話,有弟子供養的。”師尊講:“眾生的錢也是錢。不能隨便花眾生的錢。這根柱子我們用布圍起來也可以,不一定要十八羅漢。“嘩!師尊的平常心流露了。師尊真的很關心弟子。隨喜功德,不要只是自己歡喜心,也給他人歡喜心。

當初看師尊是去了解師尊跟書裡面講的是不是一樣。我太太也一向不服人的,她跟著師尊以後她講一句話:“越跟越服。”心悅誠服,五體投地。師尊的做人、講話、慈悲和智慧很大。有一次跟師尊去多明尼加弘法,當時是政府邀請師尊去的,晚上十二點在西雅圖起飛,去芝加哥轉機,所以在飛機裡有幾個小時睡得不好。去到多明尼加已經是已經是十多小時之後的事了,因為轉了幾次機,剛剛下機,是蠻累的。可是一下機,就有幾家報社、電視台、廣播台來訪問,因為很少遇到政府去邀請佛教人物來講話。機場馬上開放總統發佈新聞的房間給師尊用,那是只有總統用過,從來沒有別人用過的。當時移民局過來見我們,拿我們的護照去蓋印,因為是政府邀請的貴賓,所以當地政府派了兩輛吉普車跟十二個電單車,都是警察來護衛師尊。我們告訴師尊:“師尊,他們有十二部電單車、警察車跟兩輛吉普車,都是拿著機關槍的。”師尊說:“我在多明尼加沒有敵人,不要不要!”師尊全都不要,師尊很簡單。後來警察組長就馬上打電話去匯報,他跟我說因為師尊是貴賓,不如這樣,十二個電單車全部不要,可是兩輛吉普車一定要,因為師尊是國家邀請的貴賓。他們每天拿著機關槍跟我們一塊兒出動,吉普車每次經過交通燈都不用停的。可是師尊不喜歡這種排場。十二部電單車很大排場啊,都是警察,威風凜凜,但是師尊不要。

當地人有些皈依了,用西班牙文來修真佛密法,師尊去一個分堂開示,我們先去打點,一看,中間是蓮花童子像,壇城的右邊是一個耶蘇基督像,五呎高,耶蘇拿著一朵蓮花!我就跟堂主講:“我們是佛教,你為什麼放基督教?拿下來,拿下來,不應該放基督教的。”師尊剛好進來,師尊說:“沒問題。放著,放著,沒問題的。”師尊講一句話我記得:“宗教是下面的人分,上面不分的。”所以我覺得全世界的宗教,只有師尊有這麼大的慈悲心。師尊說:“不用拿下來。耶蘇基督也是一個菩薩。”所以壇城中間是蓮花童子,旁邊是耶蘇,拿著一朵蓮花,後面放了二十幾張印度教的菩薩照片。老實說我看了認不出什麼菩薩,師尊看了,每一尊跟我們講這是印度教的什麼菩薩、祂的功德是什麼,十幾二十張照片,每一尊都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我不知道是用神通還是師尊修回來的!我覺得師尊真的是“學究天人”!

所以我去西雅圖是越看越服的。師尊雖然書裡面講得自己很了不起,可是師尊做人卻是完全相反的,很謙虛,對我們都很客氣。很親切,很和靄。我第一天翻譯英文,本來是另一個上師翻譯,他當天沒有來,有一位上師就叫我替師尊翻譯英文,我一點都沒有心理準備,剛剛皈依不久,師尊講的又沒有底稿,不知道下一句是什麼。師尊一邊講,我一邊在下面翻譯。你知道佛法,聽得懂那個字,不一定懂字的意思。我第一個難關是什麼?師尊講三法印。“諸行無常”everything is changing,“諸法無我”,you cannot be selfish, no ego.“涅槃寂靜”,剛剛皈依我不懂,怎麼翻?“Nie pan ji jing”!哈哈!我都不知道涅槃寂靜是什麼!翻那個音就算。翻譯以後,後來跟師尊進去,師尊轉過身來跟我講:“少東,不好意思,剛才師尊講經講得不好,害你翻譯翻得這麼辛苦,對不起!”哎!師尊過來跟我講對不起耶,祂很誠心的過來跟我講,不是開玩笑的,我心裡多麼感動,馬上跪下來頂禮。回去我就想,你看我們師尊,一代宗主,真佛宗創辦人,我翻譯翻得這麼彆扭差勁,祂還跟我道歉,說是自己講得不好,害我翻得這樣。這給我很深的印象。我覺得師尊對眾生真的是很慈悲,這一點我覺得要學。師尊不罵人,我也儘量學不要罵人。

有一次我們跟師尊去做法會,人家佈壇的做得不圓滿,我們就講“你們應該怎麼樣怎麼樣”,師尊剛剛進來,就沒有講話。我們回到酒店,師尊跟我們講一句話:“師尊去做法會,他們壓力已經很大,儘量不要再給他們壓力。你要講,試著用比較溫和婉轉的方法跟他們講,因為師尊做法會同門壓力很大,所以下次儘量不要再給他們壓力。”師尊真的很體貼弟子,很疼惜弟子,對不對?

我們就是一直在旁邊學,不但是聽密法,也學師尊怎麼處理人事問題、對同門怎麼樣。我覺得這也是以身作則、言行身教。不要給主辦單位太大壓力,儘量配合他們,這樣子他做了也有歡喜心,跟眾生結緣,有歡喜心很重要。很簡單,你看我們師尊,去到每一個地方,弟子都這麼喜歡師尊,不但是師尊的傳法,師尊真的用慈悲心出來,大家都感覺到。所以在師尊旁邊,都覺得師尊很關愛弟子。

師尊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實從很多事裡面都看得出來。有一次去台灣的餐廳,訂了24個人的桌子,師尊坐在裡面,我坐在旁邊,常智坐在另一邊,我們替師尊拿菜,侍應生就拚命在門口角頭拿菜給師尊,常智已經講她“你不用拿菜過來,從那邊出菜”,可是她就拚命在師尊旁邊出菜。因為有時我們去辦事情,師尊是沒時間回酒店的,我們就怕菜倒在師尊身上。真的這菜就倒在師尊身上!整盤倒在師尊身上,停都停不住!那個侍應生嚇得不敢講話,那時大家已經開始在講話了,經理剛好走進來問:“對不起對不起!什麼事?”師尊講:“不好意思,我不小心碰著她,是我碰到她,不關她的事,是我自己不小心。”師尊很慈悲,不要讓她難受。這個是修行人,這就是修行!

所以師尊對待眾生有這種平常心,沒有感覺自己是法王,一代宗主。我想起佛經有兩句話是這樣講:“欲當佛門真龍象,先為眾生做馬牛”。真的,你看師尊為眾生做事情,都是很為眾生著想的。我發覺現在有些修行人,他把這兩句話改過來:“我是佛門真龍象,先要眾生做馬牛”!(笑)所以跟在師尊旁邊就看師尊的智慧跟慈悲,怎麼接待眾生,這點已經值得我們學了。

師尊的慈悲心,對眾生,是很關懷眾生。對同門都很關懷,很為眾生想。做事情不為自己想,先為眾生想。每次做事情,祂會先想到:“那樣子眾生方便嗎?”1986年,師尊在溫哥華主辦法會。當時溫哥華是主持世界博覽會(事情是他們後來告訴我的),法會那兩天可能會下雨,同門就求師尊:“師尊,根據氣象報告,法會那兩天可能會下雨,求師尊求菩薩一下。”師尊說:“是嗎?下雨有影響嗎?”因為那是師尊第一次來溫哥華公開說法,同門講:“可能下雨會比較少人,求求菩薩。”結果那兩天法會天氣就很好。過了以後他們帶師尊去博覽會玩,就下雨,他們跟師尊講:“師尊叫菩薩不要下雨”,師尊說:“你們已經求了,本來是前兩天下的喔!現在你不能連出去玩都不要下雨喔。還是下雨的,不能說師尊去玩就不下雨喔。”師尊做法會,為眾生求,不是為自己方便求。這是為眾生在想。所以我感覺師尊的慈悲心是很大,為眾生想。

還有,祂常常會看眾生的優點、看這個人有什麼好處。有些人跟師尊投訴過某些金剛上師的問題,師尊講了一句話:“要成就一個金剛上師不容易,不能因為他做錯一、兩件事情就講他,如果師尊公開講他一次的話,他出去弘法會很困難,一定有很多障礙。”師尊希望大家同門自己用心來聽師尊的話,不要等師尊開口來講。不要點名,師尊不喜歡點名“某某做得怎麼樣”,很少的。跟師尊就知道,師尊沒有點名講做得不好。師尊希望大家從師尊的開示、從師尊的書裡面去了解師尊對弟子的要求是什麼。師尊講過:“我不喜歡人家管我,我也不喜歡去管人家。希望每個人因果自負。”所以師尊是蠻開明的宗主。還有,師尊蠻欣賞弟子的專長,因為各個弟子的專長不一樣。

所以師尊給我的印象是言行身教。真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師尊做事情是先方便弟子,才方便自己。跟師尊,有四個字:“越跟越服”,真的是五體投地。

=============================

師尊隱居四年了,然而聽上師提起往事,一切情景仿佛歷歷在目,師尊的言行身教更是令我們動容。希望曾經跟隨師尊左右的同門都來與大家分享師尊的事蹟,讓我們從師尊的言行身教中學習到如何修法與修心。

(21-22/11/2003大馬般若雷藏寺)

(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xing_fu_avenue/article?mid=807&prev=811&next=806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6947430